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用供给侧改革 再造晋江产业“新红利”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4-01 09:27我来说两句
  

“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晋江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3月30日,晋江市市长刘文儒做客新浪网,畅谈供给侧改革下产业升级、“一带一路”建设、体育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向广大网友推介晋江。

  刘文儒做客新浪网

  晋江新闻网4月1日电 “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晋江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3月30日,晋江市市长刘文儒做客新浪网,畅谈供给侧改革下产业升级、“一带一路”建设、体育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向广大网友推介晋江。

  “现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都很大,晋江也不可能置身事外,但晋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刘文儒说,晋江是以传统产业为主,特别是鞋服产业占了晋江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同样面临产能过剩和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为此,晋江提出要创新转型,而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给晋江创新转型提供了一条很好的路子。对晋江来说,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加快转型升级,不仅传统产业要供给侧改革,新兴产业、服务业也要供给侧改革。

  传统产业怎样进行供给侧改革?刘文儒认为,首先,开发设计生产出来的产品必须符合市场消费需求,让产业升级的步伐跟上消费升级的节奏;其次,生产出的产品必须质量好,又可靠;第三,产品生产出来后,还要考虑通过何种渠道更好销售产品;最后是引导消费者主动购买产品,让产品的升级引领消费的升级。解决了这四个问题,供给侧改革供需两端就对上了。为此,晋江提出了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五个创新”,持续推进创新转型。

  刘文儒指出,晋江鞋服知名品牌较多,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和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整合,有的强强联合,有的要转型做代工、做配套。他表示,龙头要做强做大,打造一批国际化品牌;中小企业要提高代工生产能力,为国际品牌做代工和配套;还要重点培育一批“专精特强新”企业,从而筑牢产业链,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另外,晋江还在原辅料、装备、技工培训、研发检测平台等方面完善产业链配套,满足企业产销配套需求。

  “一带一路”是国家大战略,晋江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应该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刘文儒说,“一带一路”建设,追求的是“合作共赢”,晋江有着丰富的华侨资源,可以发挥侨力资源优势,搭建更优质的侨亲投资载体,引导优质产能有序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异地产业基地,为企业海外投资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高效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引进沿线国家的新兴产业,从而带动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相关数据估算,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如何分食这块“蛋糕”?刘文儒说,晋江要加快发展体育服务业,如体育展会、体育赛事、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全民健身运动等,真正从体育制造业延伸到体育服务业,把体育产业这块蛋糕做大。

  一个城市要想实现经济转型,它最大的平台也要转型,而城市是经济转型升级当中最大的平台。因此,经济要转型升级,城市同样也需要转型升级。刘文儒表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我们通过做好人的文章,重点推进市民化、本地化、一体化;做好城的文章,重点推进人进城、建好城、管好城;做好新的文章,重点加快改革创新,建立新机制、新模式,有效解决“人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

(记者_庄诗莹)

标签:供给侧|晋江产业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