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谢威:并购不能只盯着交易价格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08 08:25我来说两句
  

  上周,晋江市金融局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省证监局信息调研处举办企业上市与并购重组业务培训会。在培训会上,兴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副总经理谢威结合中国A股上市公司并购案例以及并购市场未来发展趋势,阐述了并购核心理念和并购战略。

  通过被上市公司并购或兼并,是企业实现资产证券化、抢滩登陆资本市场的一种方式。但是,在这种并购或兼并的过程中,有哪些内容需要特别注意?谢威认为,并购的核心是战略导向,不能一味盯着交易价格,而要看重长远发展。

  并购目的是为了植入新DNA

  谢威指出,并购会产生强大的聚集效应,在并购潮来临的时候,企业的内部会发生变化,产供销体系会调整改良,从单一的品类向多元的品类,包括战略调整。

  对于并购的核心理念谢威有着自己的理解,“并购的方向比勤奋努力更重要,应该顺时顺力而为,并购背后支撑的是产业的逻辑。”

  谢威分析,如今市场化的并购蓬勃兴起,多为上市企业的公司围绕自己的主业做大做强,或是并购上下游,或是做转型类的商品收购,“就近二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来看,中国企业习惯于内生化的增长,不断扩充产能,但国家已经过了经济最快速增长的阶段,面临产业转型,面临变革的冲击,行业的内生长遇到了挑战,需要通过外延式的扩张加长加粗产业链或是进入新的行业,对于新兴成长的行业也是需要外延式的扩张来面对竞争压力。”

  谢威表示,较多企业从自身角度往往不能够真正理解并购重组。并购是给企业植入新DNA,很多企业看不见并购的浪潮和趋势,看不起并购中董事会的安排、交易条款的谈判等方面,同时,看不懂并购浪潮给业界生态带来的诸多变化。“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导致了完全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让自己的企业被时代所淘汰。”

  谢威强调,并购交易的精髓在于对人性心理的掌控,“在恰当的时候把企业卖出合适的价格,对于一些企业而言也是一个选择,如果把企业逼入绝境卖不出也发展不起来,这才是企业最困难的局面。”谢威说道,企业在并购中也常出现误区,有些企业在产业并购中没有太清晰明确的战略和策略,对标的公司的选择也没有固定的标准,机会导向而没有固定标准,“企业并购要有深思熟虑的战略作为支撑。”

  同时,谢威指出,并购核心是要买到自己合意的东西,一些公司不放弃低价交易的机会,忽视标的和交易是否符合战略,经常出现见到价格忽略战略,不是战略导向而是便宜导向。“对价格要有价值判断,同时要重共赢,产业并购就如投资,不能操之过急。”谢威强调,企业进行“投机性”并购与反周期并购时要多加注意,要对趋势有前瞻性。

  民营资本已成并购主力军

  对于并购市场长期趋势,谢威有着自己的看法。谢威指出,从2013年到2015年中国并购总体趋势上升,并购交易数量和金融呈现蓬勃发展之态。从并购交易的行业来看,金融类、工业类是并购的主体,在细分行业上,周期消费类、材料行业类、信息技术类行业呈现出一个集团状态,而这些也将是未来主要的操作领域。

  “不论是从国务院的鼓励,还是证监会的鼓励,企业并购重组的效率都有了提高,新兴产业并购也在不断增加,在新材料、新能源上不断涌现出快速成长的企业,相关并购案例也越来越多。”谢威指出,民营上市企业凭借资本、技术、行业的优势已经成为中国并购市场的一个主力军,跨界并购也得到了递增,“在国家走出去的战略背景下,很多企业已经不满足国内简单并购,把并购触角伸向了海外。”

  同时,谢威指出,金融资本已经形成了主力,“金融资本在资本规模、资金效率,行业跨界、事业格局等各方面与产业资本是有区别的,它是行业资本很好的补充,像美国金融资本在并购中起到了主导作用,产业资本作为金融资本的补充。”

  “如今企业更多的是通过借壳、整体上市、产业并购等战略类型实现并购重组。”谢威对此进行了分析,借壳企业控制权发生变化,资产也发生百分百变化,是成本比较高的操作,借壳百分之百资金进入却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控股权,剩下的控股权无偿让给所借壳公司其他中小股东,同时,借壳企业盈利要求高。

  谢威认为,整体上市和借壳有相似之处,存在的一定关联交易,相关的关联股东把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主体中,但两者的区别是整体上市控制权不会发生变化, “但现如今的整体上市与以往国有企业变革内政整体上市有了质的变化,现在的整体上市本质上支撑了产业并购的逻辑。”同时,谢威表示,产业并购和前两者重要的区别在于,经产业并购后的企业大小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良性产业的并购是可以实现双方甚至多方共赢的局面。”

(记者_柯雅雅)

标签:谢威|兴业|并购
责任编辑:吴艳妮 吴艳妮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