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苹果胜诉无需为政府解锁手机 态度强硬惊动白宫

www.ijjnews.com来源:央广网2016-03-02 09:06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记者 王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备受关注的苹果公司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隐私大战”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加州法官不久前判决,苹果公司应配合FBI,解密去年加州枪击案犯罪嫌疑人手机以协助侦办,但苹果公司拒绝配合。虽说一堆科技大佬纷纷站队发声支持苹果,但根据媒体早前的在线调查结果,美国民众大约只有46%的人支持苹果抵抗FBI的立场,而有35%不认可这种立场,另有20%表示还不确定。

  而如今,较量有了新的进展。当地时间周一,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官詹姆斯·奥林斯顿宣判拒绝了美国检察官对苹果公司的这一请求,称苹果不需要按政府要求提供协助。在这个事件中,为什么苹果公司的态度如此强硬?随着苹果的胜诉,苹果公司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战争”是否就此结束?

  去年12月,美国加州南部圣贝纳迪诺市发生枪击事件,至少14人遇害、17人受伤,2名嫌犯在与警方交火中被击毙,这是全美三年来死伤最严重的枪击事件。为进一步对案件追踪调查,FBI需要解锁一凶犯的iphone5s手机,因此要求苹果公司在技术上配合。

  今年1月16日,加州中区联邦法官谢丽路皮姆做出裁决,要求苹果配合执法部门的调查,而苹果公司认为,这是要苹果开“后门”,同时在类似事件中打开先河。苹果CEO Tim Cook与FBI局长James Comey就这一事件打起了“口水仗”。

  苹果CEO蒂姆·库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如果苹果公司按照FBI的要求为iPhone“创建后门”后,将波及不计其数的iOS系统用户:“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这个手机的任何其他信息。我们知道获得这部手机更多信息的唯一方法是开发一个全新的软件,而这个软件就相当于癌症,这是目前所面临的危险。一旦苹果公司被迫按照美国政府的要求为圣贝纳迪诺县枪击案凶犯的iPhone‘创建了后门’,政府在以后可能还要要求其他的侵入性工具,这些将会公众带来巨大的威胁。我不知道这件事情何时才会结束,但这不应该发生在美国。”

  FBI多次批评苹果夸大了法庭命令对苹果产品的安全威胁。FBI局长称,苹果有技术能力只闯进犯罪嫌疑人的手机,而不会制造出威胁所有苹果产品的所谓“后门”。此外,苹果的态度还惊动了白宫,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公开回应时强调,这项要求仅限于一部iPhone手机。FBI不是要求苹果重新设计一个产品,或者在所有的产品中都植入后门程序,它们只是要求解密这一台设备。

  是维护国家安全还是侵犯个人隐私?作为业内人士,美国电子隐私信息中心总裁马克罗滕伯格说:“如果苹果开了这个口子,那么未来,手机用户的数据就非常危险了。可能会让黑客和间谍侵入。我认为这对消费者和公司来说,才是真正的危险所在。”

  有人力挺苹果,当然也有人支持FBI。比如股神巴菲特表示,苹果应该帮助FBI,他并不反对苹果保护隐私的初衷,但是,“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非常,非常危险的世界里,有些事情将要发生,安全性将要胜过隐私。”

  其实,一切才刚刚开始,苹果看来是要将官司进行到底,直到高院甚至国会,接下来,交锋如何进行?最终判决又会怎样,都将对整个行业怎样保护用户隐私、怎样在新的反恐形势下配合政府反恐形成巨大影响,而漫长的官司过程也将在美国社会不绝于耳的讨论声中度过。

标签:苹果|隐私 |解锁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