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顺丰正接受上市辅导 国内快递企业“赛跑”上市

www.ijjnews.com来源:南方日报2016-03-01 11:01我来说两句
  

  近日,韵达速递宣布获得复星等5家机构联合投资,达成旨在打造韵达以快递为核心的生态圈的战略合作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多家快递公司宣布融资或者上市计划。此前,顺丰速运发布公告承认正在接受上市辅导,而另一家民营快递公司中通快递也传出将在香港或美国上市。南方日报记者彭琳

  韵达联手投资机构布局“互联网+”

  2月28日,韵达速递在上海宣布启动与多家机构在战略与资本上共同合作。参与机构包括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将在战略与资本上的共同合作,达成旨在全面推动和提升韵达速递进化升级、同时打造韵达以快递为核心的生态圈的战略合作目标。

  不过,对于合作可能涉及的融资金额以及由此可能推进的上市计划,韵达官方尚未透露信息。

  早在2015年8月上旬,韵达速递首次对外发布了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即:不断发展快递主业,丰富快递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提高服务品质和时效,推出专属服务产品,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拥抱“互联网+”时代。

  业内认为,此次携手数家金融与投资机构,标志着韵达速递构建生态圈的战略进入落地阶段。韵达速递称,与资本的合作将让韵达信息化、自动化全面升级,发力末端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全球快递网络的构建。

  多家快递公司筹划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多家快递公司宣布融资或者上市计划。此前,顺丰速运发布公告承认正在接受上市辅导,而另一家民营快递公司中通快递也传出将在香港或美国上市,融资10亿美元,快递企业“赛跑”上市。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上市潮必然加速行业洗牌,生态链完善且有资本助推的快递企业像雪球越滚越大。

  近年来,国内快递市场一直呈爆发增长之势。根据国家邮政管理局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69.6亿元,同比增长35.4%。快递业市场蛋糕很大,加速上市已是快递行业公开的秘密。

  除了已经公布借壳上市消息的申通快递和圆通速递外,德邦物流去年已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提交IPO申请,宅急送也公开表示过自身上市计划。而由阿里巴巴部分拥有、总部位于杭州的百世物流在未来潜在的IPO计划执行前,通过新一轮融资筹集了7亿美元资金。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快递企业梯队或将迎来分水岭。上市后快递行业或将迎来新面貌,一方面企业上市后,受到资本支持,将会提高快递服务质量,紧抓用户痛点与需求;另一方面快递行业或将形成优胜劣汰、大鱼吃小鱼的竞争环境。

标签:顺丰|快递| 上市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