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央行本周已净投放2000亿 春节后资金面料以平稳为主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2-05 11:26我来说两句
  

  4日,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交易量增至1500亿元,实现净投放700亿元,本周以来四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净投放2000亿元,尽管资金供给改善,流动性持续均衡偏松,但央行资金投放不辍,提振市场流动性预期。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平稳跨节基本无忧,节后央行投放操作不会立刻撤出,流动性总体难改合理充裕,但多种因素将限制流动性改善空间,货币利率料以稳为主。

  本周已净投放2000亿

  尽管流动性已经恢复宽裕,但央行并未因此停止资金投放的操作。4日,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包括800亿元14天逆回购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交易量共1500亿元,比前一天的操作增加了500亿元,操作利率保持不变。

  交易员称,因4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相应增加了逆回购操作规模;对冲到期回笼资金后,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700亿元。通过本周以来的四次操作,央行公开市场业务已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保持了适当的流动性投放力度。在今年农历春节前,还有两个工作日,交易员预计央行公开市场将继续开展资金净投放。

  据Wind数据统计,自1月5日以来,央行已累计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22350亿元,扣除8000亿元到期回笼资金后,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14350亿元,无论是操作规模还是净投放规模,都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近期央行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在应对流动性季节性波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资金利率持稳为主

  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依旧,借入资金不难,但回购利率稳定,下行动力不足。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主要回购利率窄幅波动,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持稳在1.96%一线,7天利率因跨节因素续涨5bp至2.46%,14天利率则回落约4bp至2.91%,21天回购利率略降至3.27%,跨月的1个月回购利率亦因需求降温而下行约7bp,更长期限的3个月回购利率持稳在3%。

  交易员称,虽然春节临近,跨节需求犹存,但大行和股份行积极融出,加上央行持续不断“放水”,借钱较容易,资金面总体宽松。该交易员进一步指出,上周以来,资金面已基本恢复宽松,且随着机构备付工作收尾,需求有所下降,押信用债融资难度也明显降低,但央行仍保持资金净投放,提振了市场预期,目前市场基本不认为节前资金面会出现大变化,平稳跨节无忧。

  展望节后,市场人士表示,节后现金回流与公开市场到期规模基本相当,因此总体上看,不能期望节后流动性出现太显著的改善,另外,节后债券一级市场将恢复常态,今年政府债券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券供给放量趋势明确,节后很可能迎来首个供给小高峰,对短期流动性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外汇市场趋稳,资金外流趋缓,但难言趋势扭转,资金外流的压力恐将持续影响本币流动性。市场人士预计,节后中长端货币市场利率可能有一定下行空间,但短端的隔夜、7天等品种下行余地不大。(张勤峰)

标签:央行|2000亿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