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政策法规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昨发布 供给侧改革助推农业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证券日报2016-01-28 13:33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即《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昨日正式发布。

  “这份于‘十三五’开局之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将为我国农业中长期发展起到引路的作用。”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秉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认为,中央一号文件持续关注“三农”问题,凸显了“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另外,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强调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解决“三农”新老问题、有序推动农业现代化、确保亿万农民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专家指出,与工业领域相似,我国农业同样存在着产能结构性过剩的问题。具体表现为部分农产品库存量过高,且过度依赖进口,致使产能分配不合理,农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经常出现。

  中泰证券农业分析师谢刚认为,要真正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率,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

  谢刚表示,对农业产业而言,未来的转型方向不在于规模化和纯粹“高产”,而是在于如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以及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以产链横向思维向纵深方向整合,进而提升整体效率。

标签:中央 |农业| 供给
责任编辑:欧阳星 欧阳星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