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年货旺季 食品企业争相吃“甜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22 08:11我来说两句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红包、年货、拜年礼品向来是过年消费的“三巨头”,食品则成为市民购置年货的“重头戏”。

  为了抢夺年货市场,晋江食品企业在产品、包装、价格、渠道、促销模式等方面各施奇招,有的推出年货特卖会,有的更换“年味”包装,有的线下线下同步发力。一时间,食品成为年货大战的主角,争相上演吃“甜头”大戏。

商超年货堆头吸引消费者。

  01淘年货“好”口味更重包装

  农历新年一天天临近,年货也开始进入销售旺季。日前,记者在走访晋江SM广场、万达、宝龙等商场及大润发、永辉、沃尔玛等超市时都看到,无论是商场还是超市里,都已经年味十足。许多超市设置的“年货大街”货架上,糖果、炒货等各类礼盒装年货摆放整齐,琳琅满目的特色年货好不热闹,这其中不乏雅客、金冠、蜡笔小新、巧妈妈等晋江食品的身影。

  “闽南地区,春节前需要祭拜、春节期间有请客人吃‘甜’的习俗,因此我们通常倾向购置糖果、炒货等零食。”日前,家住青阳的庄女士便携家人到超市置办年货。

  记者走访发现,作为传统主角的糖果早已被商超摆在了醒目位置。与去年春节前后价格大涨不同,截至目前许多知名品牌并未出现提价现象,但是口味和包装更趋多元化。

  记者了解到,金冠食品以“甜蜜金冠闹大年”为主题的活动,在全国各地终端渠道大力推广。金冠食品市场部高级经理张敏表示,今年金冠食品十分注重线下活动的产品陈列,在各大商场抢占利好位置的同时,发挥创意和包装设计,让产品的年味更浓郁。

  晋江市旺瓜食品有限公司便应景地推出800g桶装的炒货,该公司总经理翁柏鸿告诉记者,市民买产品不仅注重口味,更看重包装和造型,旺瓜推出的礼盒桶装高端干果和炒货更为精致,档次更高,满足了消费者年节走亲访友的送礼需求。

  02办特卖打造一站式置办模式

  每到年末,各大商家品牌就会在人流聚集的地方办起“年终特卖”的促销会场,这早已成为晋江市民眼里一道熟悉且热闹的风景线。今年,雅客(中国)有限公司也加入其中,争抢年货“香饽饽”。

  在罗山社店工业区雅客总部,雅客甜蜜全城特卖会自2015年12月18日就如火如荼进行中,这是雅客首次尝试年终特卖会。与大部分帐篷搭建的食品特卖会不同,雅客针对这次年终“战役”已经精心准备了好几个月,旨在打造全新年货一站式置办模式。

  据悉,雅客甜蜜全城特卖会推出4个展区,包括经典散装区、高档礼盒区、精品定量区和滋宝特惠区,产品多达近百款,以糖果为主,同时还包括果冻、肉松饼、膳食营养补充剂等。

  “这几年,服装行业年终特卖会效果不错,食品行业的‘声音’却比较小。基于我们丰富的产品,雅客率先在晋江食品行业举行规模化、规范化的特卖会。”雅客董事长陈天奖告诉记者,这是雅客首次尝试在年终举行大型专场年货特卖活动,为了做好口味和市场效应,推出的均是优质产品,真正给出从工厂到消费者的直接优惠。

  据悉,雅客甜蜜全城特卖会将持续到2月5日,进场需凭券。

  03争线上网购年货成潮流

  随着电商兴起,今年线上渠道也成为食品企业销售年货的重要渠道,带动年货“新”消费走热。晋江食品企业搭上网络快车,让年货突破了地域限制,安慰了“饕餮”们的胃。

  在糖果销售的旺季,互联网已成为不少食品企业抢占消费者的“新突破”。金冠食品电商部负责人梁赋盛表示,与去年全面发力“双十一”不同,金冠食品今年主要将核心放在年货节上。今年年初,金冠食品通过战略调整和规划,转移重心,并取得显著成效。

  梁赋盛告诉记者,今年金冠全渠道发力,响应“阿里年货节”,产品十分热销。今年金冠年货在腊八节拉开序幕,开展为期五天的促销活动。仅腊八节当天,天猫旗舰店进店人数便达24万人,截至20日晚,进店人数达到52万人,总成交订单再创高峰。

  为了最大程度吸引线上消费者,金冠在旗舰店上的价格管控做了战略性调整。“平时我们的产品在旗舰店上的价格是一斤29.8元,‘双十一’做活动最多打8折,此次年货节,金冠打出了7折的优惠。得益于此,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进行购买,旗舰店年货的销售也比去年同期翻了4倍。”梁赋盛说。

  “过年我们都有喝茶、嗑瓜子的习惯,但瓜子整斤购买太重了,线上购买方便快捷,我只需要先算好日期,过年就可以吃到啦。”在晋江某单位上班的刘女士对记者说道。

  出于对消费者购物习惯的了解,旺瓜食品也将线上渠道作为年货的销售重点,天猫、京东、微商等渠道均有发力。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旺瓜更是大力推广新品“焦糖瓜子”。“焦糖瓜子十分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在微商上十分火爆。因此在年轻消费者所热衷的线上渠道,我们投入了较多的力量和资源进行推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翁柏鸿说。

  (记者_施珊妹 蔡心心 王文通 王家煜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