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2016年进出口关税调整在即 国内企业或将加速转型升级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31 11:05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讯 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国内亟须的先进设备、重要商品等的进出口关税,还将降低服装、围巾、太阳镜等商品的进口关税。调整后,2016年税则税目总数将由8285个增加到8294个。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进出口关税的调整,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外贸企业出口优势的同时,也将刺激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消费,倒逼国内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国外部分日常消费品尤其是在高端消费品有一定竞争优势,且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在国内企业与国外品牌竞争时,降低日用消费品关税,将增加国内企业竞争压力,倒逼国内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国内的很多企业依靠的是营销手段吸引消费者而非产品本身,而随着关税的降低,国外高性价比的产品进入国内消费者视线,国内的很多产品将逐渐失去竞争力,行业及产品的价格体系也将得到重塑。因而企业要加速升级的脚步,或者重新定位自己的产品,要么就是低价,虽然品质拼不过,但价格很实惠;要么就要有与国外产品竞争的实力,价格与价值可以相匹配。”晋江市幼乐房母婴用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承谦表示,中国进入WTO的时候,就有人说“狼来了”,事实证明中国的市场发展还是很好,市场大了,自然会有人来分一杯羹,只有企业自身转型才能长久生存。

  业内人士指出,财政部对日用品方面的降税,也正是为了引进国外更优秀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形成竞争机制,淘汰劣质企业,使优秀企业在市场中生存下来,从而使市场逐步走向良性,促进国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进口商品持续升温

  当前,国内跨境电商业务迎来了快速发展,关税税率下调对于该行业的发展也是一大利好。阿里、京东等多家已经展开跨境电商业务的电商公司此前表示,随着部分商品海关税的下调,相关进口商品的价格也将会有所下降,会吸引更多的国内消费者。

  阿里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虽然能占三到四成,但由于线下选择较少,所以二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更多选择通过线上的跨境电商业务来购买海外进口产品。而随着部分产品关税的下调,将会刺激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需求,进而对国内跨境电商产业的整体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国人的消费习惯还是倾向于更信任进口产品,日用品关税下调范围扩大,进一步降低了进口商品与国内商品的差价,进口商品市场将进一步升温。”泉州出口加工区相关负责人许先生表示,加工区内“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体验中心”也在进一步完善中,直销中心将会有更多差异化的产品,未来,一方面会引进国家特色馆,例如俄罗斯专馆等;另一方面将吸引国外品牌的代理商入驻,引进更多差异化的日用品,例如韩国化妆品等。

  厦门著龙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长城认为,降低进口关税,预计将缩小境内外商品巨大价差,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也会对海外代购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不过,要真正拉动国内消费升级,引入竞争倒逼国内产业发展,还需要适当下调增值税和消费税,它们才是“大头”。

  (记者_曾小凤)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