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速卖通“打假保质” 晋江自主品牌或迎利好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22 08:23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2月22日讯 12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跨境出口电商平台速卖通(AliExpress)对外宣布,全平台入驻门槛新规正式发布,将在2016年从跨境C2C全面转型跨境B2C。新规出台,一方面按照经营大类设置年费,提高准入门槛,另一方面通过“年费返还”等有效激励措施,提振优质国产品牌、中国制造商开拓全球市场的信心。而在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与晋江等制造基地签署“中国质造”战略合作。

  不难发现,随着中国制造转向中国质造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加之全球跨境电商渠道不断通过平台的内部治理,将劣质产品驱逐出市场,提高准入门槛,从源头上净化商家等颇多举措,无疑为拥有数十年制造经验的晋江自主品牌提供了机遇。

  速卖通入驻门槛提高小微卖家“很受伤”

  近年来,速卖通以零门槛、高利润等诸多因素,成为诸多小微企业甚至是个人创业者首选的跨境电商渠道。此番阿里巴巴提出速卖通新规,无疑令销售量参差不齐的电商卖家们面临压力。

  依照新规,速卖通全平台将分为八大经营范围,下设十八个经营大类,按照经营大类对入驻商家收取年费。对应每个经营大类,商家分别缴纳3000元~50000元不等的技术服务年费;为鼓励优质商家,速卖通还推出了年费返还制度。以女装行业为例,只要年交易额达到3万美元及以上,且服务指标达标,平台将返还该商家50%年费。年交易额6万美元及以上,且服务指标达标,则返还商家100%年费。

  晋江一家从事服装跨境出口的老板骆总告诉记者,速卖通此次新规除了收取年费外,还专门出台政策打击重复铺货开店的卖家。以服装为例,一个店一年10000元的技术服务费,那么过去那些开店数家甚至几十家的卖家就需要考虑运营成本。相对而言,那些拥有优质产品和团队的卖家,不但很容易达到年费返还制度,还能够得到速卖通的流量支持。

  除了从零门槛到收取年费外,速卖通新规还在其他方面提高了门槛。上述人士指出,速卖通还通过多项动态指标考核,包括动态监控DSR商品描述平均分、货不对版纠纷率等,淘汰掉一票“重复开店”“重复铺货”及“玩票”的商家群体。“以前,有张身份证随便注册一个账号便可以在速卖通上卖货,现在没有一点经验和好产品进来瞎混,那铁定是要亏钱的。”

  速卖通曾是一帮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最佳平台,如今不然。郑小姐是去年参加晋江跨境电商大赛的成员之一,其向记者抱怨,政策一落地将无法继续生存。“平日里也就到义乌小商品批发网站或者阿里巴巴站倒腾一些女装来卖,店铺成立一年多,一个月平均也就只有两千块左右的利润,销售量肯定是无法达到返利指标,再加上新规对店铺诸多方面考核,此店想要继续开下去估计比较难。”类似郑小姐这样的学生型卖家不在少数,不少人向记者表露,如果找不到好的团队一起做的话,毕业之后应该会到正规的跨境电商公司上班,找到好的机会再出来创业。

  作为品牌卖家,哈比熊在今年年初便启动跨境电商项目。该公司董事长张再发表示,借助跨境电商渠道实现货通全球是未来的一大趋势。然而,作为品牌卖家本身一开始就需要从高度、长远去规划品牌的跨境渠道,甚至要比平台规定的做得更好,只有这样才能顺应跨境环境的变化,为品牌赢得未来趋势。

  平台定位调整

  “重品质+选渠道”成关键

  “错过了淘宝,就不要错过速卖通”,曾经这样的一句宣传语让不少国内卖家振奋,跨境电商一度被视为电商领域的新蓝海,而被诸多卖家津津乐道。如今,跨境电商渠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亚马逊、eBay不再是“老大”,速卖通、京东国际异军突起,wish在移动端占尽先机,各个国家B2C渠道迅速崛起,如今的跨境渠道已由寡头向多元化、垂直化发展,卖家则逐步由个人和产品向团队和品牌发展。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跨境出口电商领头羊,速卖通此次发布新规向外传递一个强烈信号,除了全面转型之外,它还在加大从招商源头有效打击假货、炒信、欺诈、劣质等过度无序的市场竞争乱象,预示着中国跨境出口电商市场在2016年将风向转变。由中国制造转向中国质造已是大势所趋,由单渠道运营向多渠道拓展则成品牌卖家的发展根本。

  “速卖通出台新规既是阿里对平台生态的重塑,更是迎合跨境渠道‘战国时代’化的根本。”作为老跨境人,骆总对于跨境的发展趋势有着自己的预判。“全球各国都在发展跨境电商,他们对于优质品牌的需求甘之如饴。在此基础上,平台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影响力、关注度尤为重要。每一个平台都需要制定不同的游戏规则,来提升自身的影响和对卖家的吸引力。未来,类似速卖通出台新规调整渠道定位的平台将越来越多,甚至成为常态。”

  在骆总分析看来,渠道的多样化,预示着卖家可选择的渠道也多。在渠道建立初期,卖家的主动权较多,可一旦渠道成长起来,卖家势必受制于渠道。为此,卖家要学会自我成长,更需要为自己的产品寻找到适销对路的渠道,并非每一个渠道都适合卖家产品。

  因此,骆总花费重金从杭州请来技术人员搭建自己的跨境电商网站。“前一年,自建网站一度在烧钱,可慢慢地随着产品品质的提升、售后服务的完善,粉丝在网站的重复购买率逐渐增多。”骆总坚信,自建网站不仅可以沉淀粉丝,还能够为自己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相比受制于随时可能变动的平台规则,此举也算是未雨绸缪。

  自主品牌或迎来发展元年

  速卖通提高门槛倒逼行业洗牌,企业不得不避免仿货、货不对版等现象出现。在这一背景下,正规的自主品牌们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此前阿里巴巴集团与全国各地制造基地签署“中国质造”战略合作,晋江便是其中一个区域。淘宝“中国质造”深度挖掘中国制造的优势;更有不少外贸企业扬起自主品牌的大旗。

  记者走访企业发现,抱抱熊、哈比熊、新亚集团、联合纸业等多年从事外贸生意的企业正在借助跨境电商渠道实现自主品牌的全球化。

  晋江嘉年华婴儿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20年婴儿背带、腰凳研发、生产的企业,与国际许多知名品牌(AVENT、nac nac、Baby Phat、just baby)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但自主品牌bébéar在今年以前的发展却甚为缓慢。该公司总经理颜呈晓介绍道,在传统贸易渠道上,一家中国企业无论多优秀,想要打造一个自主品牌并实现全球销售,那简直是天方夜谭,渠道成本高不说,也难有海外采购商青睐。类似bébéar此类晋江自主品牌的尴尬不在少数。

  去年,bébéar开始借助速卖通发力自主品牌出口。颜呈欣喜地告诉记者,bébéar今年“双11”的销量已达到百万,截至目前,月平均销售额达到几十万,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更为主要的是,不少海外采购商前来洽谈bébéar的海外代理权。“未来,自主品牌借助跨境渠道迎来大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领域,将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

  无独有偶,自主品牌平台化也在晋江不断孵化发展。晋江较早做跨境电商的泉州市新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近期重新审视市场,打造“丝路云仓”平台,利用平台优势,将晋江更多的自主品牌推荐给全球的卖家。新丝路总经理林时来认为,平台的基数是品牌N倍的增幅,等于是“一个品牌+一个平台+N多经销商=全球市场”。此外,还有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的婴童产业跨境电商项目、勾勾手代运营母婴项目。诸多企业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优势,助力更多晋江自主品牌实现销售全球化。

(记者_蔡明宣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