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黄火明:匠心做童鞋 玩转品牌授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2-14 09:04我来说两句
  

  黄火明,利讯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凭借着“以匠材之心将技艺精雕细琢,怀不懈之心方铸造无限可能!”的信念和努力,与Snoppy(史努比)结下了不解之缘,让这个诞生于1950年,拥有66年文化历史沉淀的国际卡通动漫品牌,再次声名鹊起,这一切都归功于黄火明的战略操盘。

  不仅如此,他还拿下了Hello Kitty的品牌授权,推出了自主儿童智能鞋品牌DR.HOUSE。在他的梦想蓝图中,利讯正朝着国际儿童用品品牌运营商的目标努力,而多品类品牌集合店或将成为儿童用品品牌未来发展的新突破。本报记者张格格

  01打造Snoppy

  线上传奇之旅

  拿下Snoppy授权后,首先面临的一件事情让黄火明很头疼:授权品牌面对着市场上到处可见的山寨危机。

  在国内Snoppy品牌专卖市场考察过程中,黄火明发现,随着史努比品牌用户的不断增加,知名度与美誉度的提升,市场很多山寨版产品层出不穷,这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力,对品牌本身也存在着极大的伤害,而山寨产品劣质,价格低廉会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和粉丝的利益。

  因此,黄火明组建了市场稽查队,并在市场上重复公开声明“利讯儿童用品对品牌负责,对消费者负责”,本着“源自美国,坚持正品,坚守品质”的理念,让史努比品牌真正与消费者互动,让消费者体验产品的魅力。

  与此同时,如何将精湛的制造工艺与Snoppy品牌文化融合在一起,将Snoppy品牌价值最大化,亦是他需要解决的问题。黄火明制定出一套Snoppy的产品计划,将Snoppy品牌DNA融会贯通运用到产品设计中。他提出以全童段商品体系覆盖,商品系统由宝宝段、小童段、中童段及大童段构成,满足中国各个年龄段的儿童对鞋品的需求,主张健康时尚多样化的商品构成概念;同时建立了以运动鞋、皮鞋、布鞋三大系列构建全品类商品体系,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季节性研发,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北方南方,在每个不同季度,每个不同地区,每个儿童都能在Snoppy体验到健康、时尚、丰富的中国儿童鞋品。

  当然,为了能够让Snoppy品牌获得更好的发展,黄火明与团队经过多番考量后,决定另辟蹊径,从电商渠道切入,实现在渠道方面的差异化竞争。“在电商领域,我们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与唯品会、天猫等电商平台的紧密合作,成功增加市场份额,提升品牌美誉度。”这一情况在数字层面表现得更为直观,2013年,史努比童鞋品牌线上销售,进入童鞋品类排名200名;运营两年后,2015年挺进童鞋品类十强,成为童鞋市场上真正的“黑马”。

  02再拿Hello Kitty布局多品类格局

  就在前不久,百丽集团战略合作联盟再次向黄火明抛出了邀请的橄榄枝,继成功运营Snoppy之后,百丽将把Hello Kitty的童鞋品牌运营权交给黄火明。

  这意味着,利讯将在旗下原有品牌“Snoppy”的基础上,推出另外一个知名卡通品牌“Hello Kitty”,弥补女童童鞋市场的空缺,并计划以此探索多品牌集成店创新模式,开启利讯国际儿童用品品牌运营商的新时代。

  黄火明告诉记者,Hello Kitty不单单可以俘获小女孩的心,大人甚至是老年人也会爱上她。Hello Kitty对消费者似乎有多面向的影响力,对儿童来说,她是一个可爱的玩具;对成熟女性而言,Hello Kitty号召怀旧情结,令人回想到童年的纯真;对父亲而言,顺从小孩的购买愿望可以显示父亲的爱。也就是说,相同的产品,吸引的却是不同的年纪、品位、风格、愿望,使得不同年龄层的人纷纷加入购买的行列。

  “Hello Kitty是20到21世纪一个长盛不衰的文化符号,她的粉丝数量和忠诚度甚至远远优于Snoppy,仅仅以淘宝指数搜索率来看,她就比Snoppy高出了三倍以上,这些都显示出一个国际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性。”黄火明再三强调,在供应链、渠道、产品等各种资源都具备可复制的前提下,除了考虑到与原有品牌风格和定位区隔外,最重要的就是考虑即将运营品牌的品牌影响力,Hello Kitty便是他眼里最好的选择。

  事实上,在上个月的“双11”试销中,Hello Kitty便已经交出一份满意的销售数据,“这个数据优于当年我们首次试水运营Snoppy的预期数据。特别是在传统童鞋品牌销售领域中,优势显得更加明显。”黄火明说,在上周末的“双12”中,这只猫也有不错的表现。

  黄火明表示,未来,在百丽集团旗下国际品牌库的强大支持下,利讯将集结更多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国际品牌,开启复合型多品牌综合零售店模式,清晰定位各个品牌风格,以全童段、全品类的产品架构,服务于不断变化的消费者,满足不同人群需求,以及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

  03不走“擦边”挣快钱之路

  黄火明曾坦言,在拿下Snoppy之前,他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这也让他意识到一点,要做好童鞋市场,就要依靠品质走品牌路线。

  “大概在2010年,我们推了一个线下儿童帆布鞋品牌,两三季下来,库存隐患越发明显。于是,我就开始考虑转投电商渠道,那时,市场上做得最好的童鞋品牌一年也就2000万~3000万元销售额,还赶不上传统渠道的一个省级代理。”但是,黄火明认为,在当时的竞争环境下,电商渠道是最能与其自身品牌相互匹配的,所以,他用短短半年时间组建了团队。2012年6月,利讯开始正式进入电商节奏,直到了2013年年初,这个帆布鞋品牌资金链被全盘盘活,危机解除。

  但这没有消除黄火明内心的危机感,眼见电商渠道中对品牌和品质要求已是大势所趋,他内心的想法越发清晰,未来的电商走的是正道,而不是“擦边”挣快钱。

  机缘巧合下,黄火明认识了百丽集团高层,并获得一次与他们谈话的机会。百丽国际是全球第二大鞋业集团,如果能够与其合作,这是黄火明和他的团队梦寐以求的事情。

  据他回忆,当时,参与百丽集团高层Snoppy授权谈判的有五六家企业,实力均不菲。考虑到Snoppy童鞋的经销授权方一换再换,百丽集团对史努比品牌经销授权商的审核也愈加严格。“我只能把自己的想法和规划,尽可能详细地说给百丽集团高层听,特别是自己在自主研发和电商领域运营的心得体会。没想到,与百丽集团高层的谈话进行得很顺利,他们非常认可我们的经营理念,也相信我们的团队实力。”

  最终,经过数次交涉,双方有了完全信任和了解后,百丽集团向黄火明提供了童鞋品牌库,让他挑选。而黄火明和利讯凭借坚实的自主研发实力,不断创新变革的营销手法成为百丽集团旗下Snoppy品牌中国区童鞋唯一指定经销商。

  对于选择Snoppy,这个在国内童鞋市场发展饱经坎坷的国际卡通动漫品牌,黄火明有着他自己的一番思考。

  “Snoppy诞生以来,也推出了数不清的衍生产品。令人遗憾的是,Snoppy被引进中国后,在童鞋品类市场的发展一直平淡无奇,但Snoppy是一只有着很深文化底蕴的小猎犬,它身上的那股执拗倔强、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深深吸引着我。我认为,Snoppy品牌在国内乃至国际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它为众多‘80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我们的消费主体正好锁定了相同的群体。”黄火明相信,在百丽集团的带领下,有其强大的品牌运营能力及品牌资源,他们只需将既有产品研发、生产供应链及销售优势发扬光大,那么,Snoppy品牌就必定大有可为,当然,一定要只走正道,永不擦边。

  人物印象

  匠心精神的年轻创业者

  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创业者,黄火明的创业经历乍一看,显然并不那么典型。创业之前,他是一名从童鞋设计师一路成长起来的童鞋研发总监,也曾有过创业失败的经历,但他勤勤恳恳、坚持不懈的匠心精神,驱使着他不断前行。

  他认为,对于制作工艺的高度坚守是品牌灵魂的所在,对于品质的严苛追求更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或许,许多具备了“工匠精神”的企业往往是行业里的奢侈品牌,比如瑞士的手表制造行业、高档珠宝时装等,毕竟费时费成本。但仍然需要坚持,即使穿两三个月小朋友就穿不了的童鞋也要以工匠精神严把品质关。将工匠精神融入血液中,也要将高品质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这不仅是对工匠精神的坚守,更是对品牌文化的传承。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