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晋江某知名电商企业双11零点前断网 企业网络安全备受瞩目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11-12 08:57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11月12日讯 如果双11零点前后,企业突然断电、断网怎么办?这个预案,很多备战双11的电商企业都会有,但现实里还是状况频频。双11零点断网,这种仅为千分之一概率的事件昨日便出现在晋江一家知名的电商企业中。且不论损失多少,由此事件引发的电商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下,应急预案处理、行政流程安排、组织架构搭建等一系列问题值得业内深思。

  案例:晋江知名电商企业双11零点前断网

  “没网络了?”“怎么回事,我也没有网络了”……离双11不到2.5小时,晋江知名电商企业A突然间出现网络问题。“大家不用急,我们有准备预案,网管师傅也在这里,大家原地休息一下,十几分钟就好。”A公司行政经理何小姐告诉记者,为了备战双11,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在双11前两天便邀请了网络公司及电信工作人员,分别就整个公司的软件、硬件进行了筛查,为了防止硬件出现问题,每一个核心硬件都有备用。在电源方面,双11前一天也请专业的电工师傅进行了排查。“此外,11月10日晚上到11月11日24点这段时间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和电工24小时进行监控,确保每个环节安全。”

  但半个小时过去了,网络仍然连接不上。“这样子不行,网络太不稳定了,到双11零点时流量一旦大,会崩盘。”该公司马总来到大厅,把相关主管叫了过来,了解具体情况之后,立马启动应急预案。“就近找网吧,一批人先去网吧;一批人去工厂办公室;一批人回宿舍、家里办公,等待网络恢复之后再回来。其他工作人员,仍在岗待命。”10分钟之后,大厅60多个人分散各地。

  直到记者昨日凌晨2点离开A公司时,张师傅仍然在忙碌,只有十几台电脑恢复正常网络,A公司整个网络仍处于不稳定状态。

  解析:应急预案绝非临时抱佛脚

  记者走访发现,类似A公司这样在本次双11出现小插曲的企业,还有不少。

  准备看似万无一失,却出现如此状况,何经理颇为无奈。她反思,首先,在9点半断网的时候,就应该启动应急预案,先分散一批人出去,而不是存在网络可以立即修好的侥幸;其次,张师傅虽然服务公司两年,但擅长的是电脑修理而不是网络管理,平日里小的网络维护问题可以解决,可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便会超出他的能力范围。电商公司是否需要全职的网络管理人员,如何留住这样的人才并最大化发挥作用,这点很值得行政部门反思。

  “虽然,对于我们的品类来说,零点并不是核心的流量口,但影响肯定是会有的。”A公司马总表示,在备战双11期间,关于出现紧急情况的预案,包括断网,那时候电商部门汇报情况的时候是有预案的,但不知为何现场处理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错过了最佳启动时间。等双11事情忙完,后续这块事情,公司会好好总结。

  对于此番问题,AUN防臭袜CEO吴家淡颇有心得。“此次双11,由于店铺系统更新滞后问题,光旗舰店就损失了30多万。在我看来,电商企业在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应急预案的处理上还需要下工夫,做功课,这是诸多企业忽略的,存在侥幸也是容易吃大亏的地方。”

  与上述企业不同的是,安踏此次备战双11,网络安全这方面的支援团队就有40多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11是一个重要的节点,网络安全又是重中之重。我们把所有能够想到的、可能发生的事情都想了一遍,也相应地准备了一遍。无论出现任何紧急情况,我们都有相对应的应急预案。”

  (记者_蔡明宣)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