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五大组别金奖得主“吐”感言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9-25 08:20我来说两句
  
昨晚,创意如烟花,闪耀晋江佰翔酒店。来自境内外的设计大师、优秀设计团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15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颁奖仪式。本届获奖选手中,既有韩国的优秀设计师,也有晋江华宇公司的优秀人才。
注重人文关怀 引领智能制造
五大组别金奖得主“吐”感言
韩国Innus Korea公司Gyugeog kim获特别奖,奖励30万元。

  昨晚,创意如烟花,闪耀晋江佰翔酒店。来自境内外的设计大师、优秀设计团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15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颁奖仪式。本届获奖选手中,既有韩国的优秀设计师,也有晋江华宇公司的优秀人才。

  本报现场采访了纺织服装组、智能装备组、消费电子组、鞋业组、综合组五大组别金奖获得者以及评审组来解读本届大赛之精彩。

  纺织服装组:

  新概念交警服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钟浩彬感言:交警在繁杂的马路上指挥交通,如何让交警工作更安全高效是我设计这款产品的初衷。利用LED技术与手势变化相融合,来改变交警服胸前的图片。海峡工业设计大赛是高水平的赛事,对我们院校品牌是一种推广,学校学生众多的作品和想法,通过这次大赛得以呈现和展示,希望借力这次赛事吸引众多企业与我们学校进行合作和对接,尽可能将我们学校学生的创意和想法等概念性设计产品转化为现实,最终回馈和服务社会。

  评委点评:作品关注交警在夜间执勤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保障交警的人身安全,辅助交通指挥。作品富有人文关怀,解决方案简单有效。

  智能装备组:

  路面打印机

  重庆大学王帅、周涛、杨榕榕、杨柳感言: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路面推行划线都是人工操作,工作效率低下,由此引发设计灵感,是不是可以设计一款高效率的路面打印机来取代人工。我们在创作过程中,设计各种草图方案,也慢慢涉猎和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我们目前正在整合学校的各方面资源,各个院系相互协作,希望把这款设计产品变为现实。未来我们愿意与企业合作,将产品落地生产,我们的设计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有机会的话,希望与企业在创新和研发上面一同进步,我们的设计理念跟企业相互间需要更多的平衡、取舍和妥协,最终实现真正落地,推向市场。这次工业设计大赛集结众多想法,但是同时也考验我们团队协作的能力,能取得这样优秀的成绩是对我们的极大肯定,未来再举办类似的活动我们还会踊跃参与。

  评委点评:作品针对目前路面划线机存在的问题,对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整合,操作更简便,更智能,充分体现了机器代人的智能装备设计理念。

  消费电子组:

  智能健康坐垫

  ——Smart·Cushion

  华宇织造有限公司李文智感言:我的创意主要源于生活,上班族经常需要久坐,这一点我非常有感触,我从冒出创意灵感到真正投入设计产品,整个周期大概是一年的时间。大家都知道传统粗放型坐垫虽然样式多变但是没有科技含量,久坐对脊椎造成压迫和伤害,我们的智能坐垫结合APP个人健康数据分析,它可以通过气囊的原理按摩,动态调节坐姿。现在虽处于研发阶段,但是落地可能性大,迪特与华宇目前采取共同研发的模式,现在有在做内部测试,包括电子尺寸各方面都有在协调和考量。而且我们的智能健康坐垫定位精准,针对都市上班人群,中产阶级普遍有较高的消费能力,愿意承担较为高的费用来“购买”健康数据。

  评委点评:作品针对办公族人群腰部、颈肩不舒适等问题,符合人机工程的设计,设置了定时防久坐功能,作品创意大胆新颖,可行性强。

  鞋业组:

  环保鞋-ECOBE

  韩国Innus Korea公司Gyugeog kim感言: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搭建这样一个无国界的设计大赛平台。之前也有参加过德国的一个工业设计比赛,但获奖的心情没有今天这么激动。之所以选择参赛是因为看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看好中国制造的发展潜力,特别是智能鞋履在中国的发展。鞋是中国和韩国都具有的优势产业,中国有着强大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消费市场,也有诸如安踏等众多知名品牌,在制鞋产业上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而韩国设计师有比较时尚的设计和构思,两国之间完全可以进行产业合作对接,一同把鞋产业做到世界最强。

  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到泉州、晋江这边来考察,探讨合作的路子。

  评委点评:作品充分关注鞋靴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健康隐患和环境污染,作品构思巧妙,在简单有效解决问题的同时,又满足人们对于时尚的追求。

  综合组:

  变形助起式轮椅

  大连民族大学苏恒畅、田健壮、张芙榕感言:在生活中和电视上随处可见残疾人或者伤员,他们在起身的时候,大多是硬性抬起,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我们设计变形助起轮椅可以把轮椅进行变解、收纳,包括电力启动,帮助伤员和残疾人解决起身问题,这是我们设计这款产品的初衷。我们设计这款轮椅还没有考虑到未来与企业对接这一方面,目前还没有考虑到它的商业性和市场推广这一块。产品的模型、结构、计算,包括设计上还有众多需要解决和完善的。我们还未将它转化为现实。这款产品的概念设计要达到生产条件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但是,如果最终能够落地生产,对于整个医疗设施的完善和残疾人的起助将起到巨大作用。

  评委点评:作品充分表现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轮椅设置形式新颖,结构创新,操作方式合理有效,符合弱势群体的需求。

(记者_蔡心心  吴道淼  王家煜  文图)

标签:海峡杯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