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电商换市,晋江制造渐入佳境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5-08-31 09:00我来说两句
  

  背景

  马云曾说,传统企业看电商,从“看不见”“看不起”到“来不及”。电商在中国发展十余年,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正如马云所言,2008年以来,传统企业面临原材料和人工成本趋高、店铺租金上涨、销售业绩下滑、分销商利润减少等压力。与此同时,一个个电商崛起神话被不断放大。这些都倒逼传统企业“触网”,“电商换市”的新概念也应运而生。电商换市并非简单“换”市场,而是将销售以及各类服务电商化,因此也被解读成商业模式的创新。

  如何换市?怎样创新?我省的传统企业在探索、在突破。

  最近,晋江制造推动电商换市的脚步渐快——

  特步与物流巨头顺丰联姻,开展多点多仓就近配送、就近门店取货的战略合作;恒安与微信携手,探索门店体验+手机支付+便利店取货及宅配的O2O(线上到线下)新模式……

  借力电商,晋江制造从最初的低价清库存到推出差异化产品,再到如今不断拓展业务边界,正杀出一条不寻常之路。

  改变,从“+互联网”起步

  上半年,恒安集团的电商未税出货量达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七匹狼半年线上销售业绩也逾4亿元,线上销量已超过整个销售体系的10%……

  几年前,情况却大相径庭。

  “2009年初涉电商时,只是借淘宝店出货,一年几百万元销量,很难引起高层关注。”恒安电商运营分部总经理杨斌坦言。而在七匹狼信息中心总监陈志勇看来,早期清库存是涉足电商的主要任务。

  这种情形持续到2012年。经过几年的线上摸爬滚打,恒安积累大量线上用户。“我们把信息反馈到生产部门,设计了网络专供的产品。”杨斌说。

  如果说恒安在他人搭建的舞台上起舞是对互联网生态的灵活应变,七匹狼建立健全的自有电商渠道,亦是另一种值得称道的应变。

  初涉电商时,七匹狼在网上已有参差不齐的分销店,且大多是线下经销商卖尾货的平台,这给七匹狼的网络渠道整合带来阻力。为促进旗舰店的成长,七匹狼一度采取打压政策,但效果并不好。

  为避免两败俱伤,七匹狼调整策略:给愿合作且规模较大的网店以官方授权,用经销商管理规则加以规范,培养“正规军”。同时,实施线上线下价格一致、资源统一调度的策略,保证线下的产品、促销信息可在线上发布;线上分销商的配货,可从线下调配。

  如今,一个塔尖有旗舰店、中间有分销商、最下层有专卖店的金字塔电商渠道体系为七匹狼在互联网时代延续辉煌立下汗马功劳。

  颠覆,重塑整个供应链

  埃及长绒棉Giza45、英国的高士缝纫线、德国的骏马布衬、欧洲顶级面料T.Mason……去年9月,七匹狼两款“狼图腾”极致衬衫在京东、苏宁易购几度脱销。

  七匹狼垂直平台傲物网总经理赵乃超把成功归结为100%的“互联网DNA”。“以往,传统企业总是先做好产品再推向市场,而极致衬衫发布前就针对不同的用户做测试,根据反馈意见及时修改。”

  要做到快速反应,就须颠覆既有供应链。

  从2014年下半年起,七匹狼在电商渠道就已改变过去通过订货会下单给工厂的模式,将上游原料供应商、委托生产厂家与电商部门组成利益联合体,三方从原辅材料准备、资金、产品开发、推广等方面一起来运作,最终实现利益分成。

  “举个例子,以前某款产品在网上销量不好,但由于厂商订了货、备了原料,仍然照样生产。现在,大家都能挖空心思来提供最好的产品。”陈志勇说。

  对传统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要动到供应链并不容易。“毕竟线下的流程已固化,要改变,就要拿固有机制开刀。”杨斌坦言。

  近期,恒安与全球顶级企业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SAP签订了供应链信息化建设的合作协议,还邀请IBM来做供应链咨询项目。“现有系统无法管理到销售末端,链条不打通,O2O就是无源之水。只有建设完善的供应链信息化系统,才能实现工业4.0的弹性化生产。”杨斌说。

  突破,从O2O到玩转跨界

  今年初以来,在电商领域渐入佳境的晋江企业纷纷寻求商业模式的突破,时下流行的O2O就是重要抓手。

  在厦门,超过100家的见福便利店是恒安的线下客户,过去便利店只卖小包、高附加值的产品,而现在通过在便利店铺设虚拟货架,恒安将原本不在此售卖的量贩装上架,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支付来购买,并可选择隔日在门店取货或由便利店送货上门。

  “消费者多了选择,便利店能增加客户黏度,我们也能更好地掌握终端用户数据,对三方都有利。”未来,这一模式有可能被拓展到恒安在全国的所有线下门店。

  而对特步集团电子商务中心总经理肖利华来说,模式创新或许在即将到来的“双11战场”就能帮上忙,他们将尝试网上购买、当地门店取货。

  特步与顺丰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仓配物流等业务,特步线上直营订单将全面采用顺丰派送。顺丰于去年启动的分仓备货服务可根据商家的销售进行预测、科学调拨商品至多个仓库,实现就近配送。

  特步还与国内互联网技术领军企业360公司联手开发智能穿戴产品。预计今年底,儿童“定位鞋”就将在互联网亮相。

  360高级副总裁陈杰透露,双方还会针对儿童安全在可穿戴智能产品上做更多的延伸探索,并将在大数据营销领域进行全方位的资源整合。

  省商务厅电商处有关人士表示,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物流等行业在创新领域的联合,或许将成为一种新趋势。

标签:电商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