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贬值”中算好“升值”账 晋企有想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8-13 08:02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8月10日,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6.1162元人民币/美元,8月11日突破“6.2”关口,为6.2298元/美元,8月12日为6.3306元,三天时间人民币贬值合计达5%。在全球经济萎靡,中国外贸出口衰退之际,央行再放大招,对于提振中国外贸出口的实力无疑是一大利好。如何在“贬值”形势下做好“升值”准备,是很多企业考虑的问题。

  晋江传统优势产业  或成最大受益者

  “如果美元兑换人民币的中间价6.3306元能够保持到年底,那么,今年我们就可以额外多赚二三百万元。”谈及连续三天的人民币贬值,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宾宾颇为兴奋。“玩具这一行大致在三、四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把全年的订单接完,后面的时间则用来生产。比如说,一件玩具原先是2美元的定价,按照之前的汇率6.1来算,实际值12.2元;现在的汇率变成6.3,货值则变成12.6元,实则每一件出口玩具,企业可多获利0.4元。然而,此种利好的前提是,人民币的汇率始终在贬值的区间浮动,如果短期内回调,那么此种利好的趋势就不明显。”

  三斯达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于企业出口方面是利好消息,相当于商品价格没有变动(人民币),但由于人民币的贬值,商品在国外市场的价格变低了(美元),商品自然有了价格优势,“虽然利于出口,但对于一些借了很多美元债务的企业而言,债务压力变大,相当于要多还3%。”

  “人民币贬值对外贸出口肯定是有帮助的,但要经过一段时间才可能真正体现出来,并且要在人民币不升值的前提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泉州办事处主任黄天佑认为,近半年来,受美元强势、希腊危机、俄罗斯卢布贬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外贸出口长期处于疲软状态,此举有助外贸企业松一口气。

  对于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贬值的消息,记者也走访了不少企业。“鞋服、玩具等晋江传统优势产业将是最大的受益者,随着人民币贬值,外贸货币的购买力将上升,有助于晋江市相关产品出口。”业内人士表示。

  在利好出口的同时,人民币贬值实则给进口企业带来“压力”。业内人士杨小姐分析道,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钢材、原油、纺织布料等原材料都出现了历史最低价,此次人民币贬值对于制造型企业进口原材料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也就不会增加他们的生产成本。然而,晋江皮革行业,由于大量仰仗进口,受此影响估计会较大。

  外汇结算判断难度加大  倒逼外贸企业迎来洗牌

  三天之内,人民币贬值幅度达5%,是外贸史上近几十年罕见的现象。有企业直言,国家此举有助于提升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力,从东南亚等国家重新抢回订单。然而,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度波动以及不稳定性却让诸多外贸企业更看不清“方向”。

  “人民币汇率贬值有利于增加结汇收益,这也是基于手头上之前已经有单的企业而言。如果是现在接的单,一方面,海外采购商会进行议价,要回利润;另一方面,在无法保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诸多企业不敢贸然接单。实力不错的企业可以通过锁汇(全称:锁定汇率,一般只有资质好的外贸企业才会做)来规避风险,而小企业却要冒着双重风险让自己活下去。一旦人民币升值,小企业立马损失惨重。在此‘汇率战’中,大企业获利的机会大于小企业,倒逼外贸企业洗牌或许会成为趋势。”许宾宾表示。

  “大家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反映不一,对出口利好,但对今后的汇率波动走势研判可能带来不确定性。”一位银行业界人士分析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对进出口企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从短期内来看,对出口有利,但对进口不利,增加了进口成本。从长远看,主要体现为贸易成本控制会更难,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在汇率波幅扩大之后,这也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多地对人民币外汇交易进行风险管理。

  “汇率短期内贬值,增加了人民币汇率预判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企业结算判断的难度,汇兑风险随之增大,进一步影响到订单的签订。”上述人士表示,这导致企业在和外商协商时,增进了签单的难度,主要表现为短单、小单增多,长单、大单减少。“据了解,一些欧美市场的客商不愿与企业签长单,只签短单,如此情况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

  该银行业界人士建议,企业可提前结汇。与境外客商协商,提前汇入货款并结汇,以享受汇率贬值带来的可观收益。在延期购汇方面,企业对于应付进口货款,可与境外供货商协商,延长支付时间,待人民币汇率今后升值时选择适当时机购汇支付,减少购汇成本;在人民币结算方面,企业可在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避免汇率波动风险;在运用衍生工具方面,企业可通过利用银行的金融衍生工具锁定外汇远期结售汇,或买入或卖出外汇期权,完善长期汇率风险对冲机制。

(记者_蔡明宣 柯雅雅)

  

标签:贬值|升值|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吴晓婷 吴晓婷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