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 理财故事 >>正文

股市江湖中的众生百态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7-10 16:08我来说两句
  

  近段时间以来,A股的“大滑坡”引发了巨大的连锁反应,指数大跌,几乎常常能见到千股跌停的惨痛局面。最为直观的,莫过于围绕在我们身边的众多“小散”的“哀怨”,而朋友圈也时常传出炒股大户巨亏跳楼的消息。那么,盘踞在我们身边的炒股人都是什么状态?在这轮行情中,他们经历了怎样的阶段!

  这番调查中,既有普通投资者的真实阐述,也有券商人士的相关口头阐述,而能够大体概括去年以来投资者投资现状的词,莫过于“大起大落”。

  ●股民:陈女士●股龄:1年多

  “尽管缩水锁定利润才是关键”

  去年,陈女士的工作地点从厦门转移到晋江,在厦门翔安工作生活了5年之后,由于丈夫的工作变动,一家人进入到一个新的环境。

  也正是来到晋江的一个月后,陈女士在朋友们的带动下,开始了炒股“生涯”。“原先自己买什么、怎么买、怎么卖都是通过几个朋友组建的微信群来沟通,可以说是一个十足的‘小白’,但就是这样一个新手,也能够时常捞到涨停,这对我的吸引力是巨大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尽管不知道如何分析股票和大势,但是依靠朋友们的小道消息,最初本金4万元,一个月后就涨了近50%。

  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赚钱机会,陈女士加大了仓位,提升到了10万元,并在随后不断调整持仓比例,但鲜有取出资金的记录。去年到今年的5月份,陈女士账面上的盈利已经增加七八万元。“这相比我的一些朋友还算是比较少的。”陈女士说道,谁曾想,从6月份开始,苗头已经不对,指数大幅下挫,几乎每个人都亏钱了。在坚持了一星期的暴跌之后,陈女士果断卖出所有股票,用她的话来说:“尽管缩水了一些,锁定利润才是关键。”

  “现在回过头来看,还好听老公的话果断出局,不然赚的都赔进去了,还有可能会亏更多。”陈女士说道。

  ●股民:刘先生●股龄:6年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2010年开始接触股票,在熊市中反复做“T”,资产在行情比较差的时候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不少,但就是这样一个有着6年股龄的股民,近来却亏损了不少。

  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的第一季度,尽管大盘指数已经翻了不止一番,但刘先生的资产却没能跟上这样的节奏。“熊市中有熊市的操作手法,在牛市中,它的操作手法也不尽相同。”刘先生说道,自己以前喜欢做“T”,通过快速地买卖股票获得更高收益,但在牛市中,这一方法却比一直持有来得“更缓慢些”。在快速下跌之前,刘先生仍然比较乐观,所以他的仓位一直保持在高位,接近满仓。在暴跌启动之时,他还能扛得住,但在记者采访之时,他的资产已经亏损近30%。“这还得益于我的一些股票全都停牌了,不然还得继续亏。”刘先生苦笑道。在他所持的最后一只股票(菲达环保)在本月1日再次停牌之后,刘先生才暂时告别了持续下跌的局面。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刘先生引用网络段子说道,自己身边的不少朋友在这段时间以来都亏损严重,能够舍弃割肉离开的仅在少数。记者也获悉,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昨日有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两市停牌股票占比超过50%,这种规模的停牌潮为A股历史所罕见。至于停牌原因,很多上市公司公告多以“筹划重大事项”等原因一笔带过,上市公司纷纷“自救”。

  ●股民:老于●股龄:2年

  “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

  尽管已经40多岁,但对老于而言,这一两年才是他真正接触股票的时间。“之前也有经历过牛市,但没有进场,主要还是在于股票的风险。”老于说道,但去年的疯狂上涨让他意识到,再失去这样一个赚钱的机会有些可惜。

  就这样,老于也进场了,但保守的他还是谨慎地投入一些,并非“横冲直撞”。“行情最火热的一段时间,小区的业主群整天都有人在讨论股市,而自己也受到了几个比较好的朋友的鼓动,先是放了几万块进去,几天就赚了好几千。”老于说道,“因为是新股民,自己还是追涨杀跌,一看到跌就抛,几天就换仓,几个月下来,其实没有赚多少。有几只股票甚至被套在了里面,不敢割肉。”

  在6月份之前,老于还有所获利,但在暴跌之下,老于还后知后觉地认为后面还会有所反弹,一直不舍得出局。到现在,与不少人一样,由于“深套”,老于就此成了“股东”。“等解套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老于说,“现在群里只有零零散散的人在说话,大多数都止盈离开,或者都被套在里面,懒得理了。”

  老于的手机铃声是那英的“一笑而过”,他说,“无意间听到这首歌就喜欢上了,现在看来,‘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还是很应景。”老于也想借此平台告诉读者,“千万不要借钱炒股,最后得不偿失的例子太多了,往往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记者手记

  一年多来,记者了解到的股民案例远不止于此。有上千万资产操作,发现形势不对果断撤退,全身而退的,但还是仍在坚守的股民居多。不管接下来的走势如何,股票作为一种风险较大的产品,大家还是应当时刻记住:“股票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合理安排投资比例,才能实现更好的理财目标。

  (记者_陈荣汉)

  

标签:股市|百态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