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企业命题通道受热捧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5-28 22:11我来说两句
  
2015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决赛将于今年9月份在晋江举行。记者昨日从大赛组委会获悉,目前大赛已经完成官网的完善提升,并已启动评奖前期工作。

  晋江新闻网5月28日讯 2015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决赛将于今年9月份在晋江举行。记者昨日从大赛组委会获悉,目前大赛已经完成官网的完善提升,并已启动评奖前期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设立的企业命题通道受到了业界的认可,目前已经有包括恒安、安踏、乔丹、浔兴、三斯达、茂泰等在内的21家企业提交了各自的企业命题方向供参赛者设计参赛作品。

  本届大赛在秉持2013年“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的办赛经验的同时,大赛组织更加科学。

  组别划分更细奖金更丰富

  “上一届大赛只设定专业组与业余组,这届设计大赛组别细分,使得大赛更加有针对性。”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围绕“设计引领,智造融合”主题,按照行业分设纺织服装组、鞋业组、智能装备组、消费电子组、综合组(食品、家居用品、户外用品、水暖卫浴、伞具、包装印刷等)等5个组别。

  记者了解到,组别细分的同时,大赛组委会也相应增加了各奖项,大赛将在每个组别评选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和入围奖10项,并在5个组别的金奖作品中择优评选出大赛特别奖1项,特别奖奖金将高达30万元。

  “大赛获奖者还可以凭借证书,申请晋江优秀人才,享受晋江优秀人才的津贴和补贴、住房保障、创业扶持政策及入驻晋江市文化创意园政策。”该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为了进一步通过大赛吸引境内外专业设计院校、设计机构的优秀人才落地晋江。

  据悉,截至目前,已有同济大学、东华大学、浙江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67所境内外高校及广东、浙江省等4个工业设计协会明确组团,韩国设计振兴院、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明确作为大赛支持单位。该负责人介绍,4月10日官网作品提交通道正式开通,5月1日官网英文版开通,“我们希望吸引更多境外参赛者,将大赛打造成在境内外制造、设计业界较具影响力的常态化赛事平台。”上述负责人表示。

  企业命题有利于成果转化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上届设计大赛,此次大赛首次推出福建省内制造企业可向大赛组委会申请参与大赛设计命题,“企业可以申请企业命题产品设计方向,参与大赛作品征集工作,引导境内外参赛者围绕制造企业设计需求展开参赛作品设计。”该负责人介绍,这也是为了更好促进参赛成果与制造企业实现转化、融合对接。

  茂泰鞋材总经理丁思恩告诉记者,此次大赛茂泰鞋材的设计命题是“功能+结构性鞋子(鞋底)设计”,“半成品不能引领市场,只能在功能和技术层面寻求突破。”丁思恩表示,设计命题的方式方向明确,针对性强,让企业和参赛者更有效沟通。

  三斯达(福建)塑胶有限公司则将“婴童用发泡材料制品”设为命题。“工业设计大赛有很多院校参与,学生思维活跃,能够给企业带来新灵感。”三斯达副总经理丁芳妹认为,设计命题这一模式让企业能够根据需要,有目的性地寻求设计项目。

  截至5月19日,恒安、三斯达、茂泰、明伟等16家晋江本土企业,以及龙岩、南平等地5家企业已向大赛组委会提交申请表,参与大赛设计命题,并已于4月8日陆续将企业命题信息上传发布至大赛官网。

  (记者_柯雅雅 王志前)

标签:设计大赛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