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晋江跨境电商开启10年“红利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28 15:50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1月23日,晋江市首届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举办,亚马逊、兰亭集势等全球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汇聚晋江,共同探讨跨境电商的未来。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跨境电商的前景也被越来越多人所看好。在通过跨境平台走出去的过程中,产品将成为晋江鞋服企业抢夺市场红利的最大竞争法宝。

  还有5至10年红利

  全球知名调查机构Emarketer对全球电子商务总额的发展进行了观察。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及跨境电商交易额为27.1万亿人民币,增长率14.8%,预计2015年交易额将达29.5万亿人民币;随着相关政策的完善,未来还将有23%的年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的B2C跨境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7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贸易将占半壁江山,这便是大家的机会。兰亭集势行政总监齐莺认为,跨境电商行业是未来十年最朝阳的一个行业,跨境的红利还有5-10年。

  据悉,目前,全球72亿的人口,PC端就有24亿网民。其中,北美排名第一,3.15亿人口,2.55亿互联网用户,1.84亿在线购物用户,上网用户达到了81%;欧洲排名第二,8.2亿人口,5.3亿互联网用户,2.59亿在线购物用户,上网用户达到了78%;排名第三的是东南亚,上网用户达到了48%。

  “相比2012年,2013年中国跨境卖家向消费者提供的选品数目增加了64%。”亚马逊福建区负责人贾丁立表示。亚马逊近年来主攻发达国家市场,美国便是其中之一。以服装产品的跨境电商为例,相比2012年,2013年中国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卖到美国的产品增长了5倍;相比2013年,2014年增长3倍。

  “晋江的服装产业如此发达,在跨境电商方面大有可为。”贾丁立表示。

  助推品牌国际化

  跨境电商发展空间仍然很大,而对于进入其中的本土企业来说,不仅能够起到销售产品的作用,对于品牌的国际化助力同样不小。

  “在国内做得很好的这些品牌,若进入国外的二三线市场仍然有很大的空间。以美国市场为例,在次贷危机之后,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在下降,并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大品牌。国内的品牌若进入欧美的二三线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福建拓普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洪方仁表示,晋江的运动鞋服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很高,这也成就了晋江“中国品牌之都”的地位;若能够抓住跨境电商的浪潮,20年后晋江将有望成为世界的品牌之都。

  在洪方仁看来,之前进军跨境电商的大部分是外贸企业,传统的品牌企业仍需要迎头赶上。否则,面对跨境电商浪潮的冲击,原本的品牌企业优势将不复存在,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将被不少不知名品牌超越。

  “当下,国内不少企业在做跨境电商的时候,市场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而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涉猎比较少。事实上,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机会还很大。传统的品牌国际推广主要依托当地的经销商,这种方式速度慢,费用高。而有了跨境电商之后,借助扁平化的网络,不需要经销商就可以直接接触到消费者。本土这些知名品牌要开始组建自己的海外B2C运营体系,通过网络把真正好的品牌推广出去,让国外的消费者知道中国不仅是低价,也有质量非常好的产品和品牌。国际化的品牌,线下的品牌建设要转到线上来,这样成本更低,速度更快。”洪方仁认为,上马跨境B2C,品牌商和大型制造企业要比国际贸易公司更为容易和快速。这类企业一旦觉醒,爆发出来系统的能量是非常大的。

  事实上,在自建跨境平台方面,国内已经有品牌走在前面。据悉,报喜鸟全球跨境平台已经上马。通过这一平台,全球消费者可以在上面实现选款和支付,而报喜鸟公司则承诺在7天内上门服务,为消费者量身定制西服。这种私人化定制的利润颇为可观。

  “跨境电商对于品牌企业而言是个新的渠道,是个走出国门的很好工具。如果企业能够给自己找准国际定位,在合适的国家推广自己的品牌,在较短的时间内,会有较大的突破。”PAYPAL华南区负责人徐聪华表示。

  需防知识产权雷区

  跨境电商对于企业品牌的国际化能起到的作用不可预估。但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仍有不少地方企业需要预防,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方面。一不小心,便有可能“触雷”。

  在徐聪华看来,不管是B2B还是B2C,都是外贸的一种形式。这两年B2C是个大趋势,而晋江有传统外贸的先天优势,有很好的产品及供应链,对于外贸企业并不陌生,对于一些海外市场的用户需求也很了解,需要去转变的只是经营的思维理念及销售方式,基于优势的供应链基础及外贸的基因,一旦经历了磨合期,外贸企业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

  “企业要有更为开发的心态,主动向行业先行者学习。要特别注意的是,原先作为传统制造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认识上会较为薄弱,跨国B2C这方面的问题会日益凸显,甚至会影响到生意的存亡,这方面要加强重视。”徐聪华建议,对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从业者要去分析自己的产品优势更适合哪个国家的消费者需求,再结合原先传统外贸的优势地区,利用以前的资源来获取相应的市场。虽然欧美、澳洲这些地区是传统意义上外贸的集中地,但是速卖通之类的平台,这两年在俄罗斯、巴西等第三世界的国家也取得了非常大的市场进步。事实上,每个市场都可以做,关键还在于找准自己的定位,根据自身条件及资源来确定自己的主攻市场。

  据介绍,欧美的消费能力较强,可以接受产品的客单价较高,由于当地电商发展得较早,相对应的,他们对于卖家所提供的产品质量及服务水平要求也较高。而第三世界国家,更看中的是低价,但对产品质量、服务、购物体验的要求较低。在物流方面,欧美也较为成熟,而第三世界国家因为当地清关条件的限制,能给到用户的选择较少。

  “国内的电商更看中的是营销;与国内不同的是,国外更注重产品品质,所以商家要在产品质量上多下工夫。此外,泉州是鞋服的产业基地,这些均为生活必需品,相比有更多的优势。”新时颖服饰CEO林时乐如是说。

标签:晋江跨境|红利期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