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企业管理 >>正文

迎合年轻白领工作习惯 “下午茶”文化走俏企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13 15:39我来说两句
  

  每天下午4时,厦门五缘湾商务运营中心金绿广场的一栋办公大楼里都会准时响起不同节奏的音乐,这也代表着,依思鞋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下午茶时间开始了。无独有偶,为方便推行“员工下午茶”福利制度,狮牌户外有限公司的咖啡室也刚刚装修完毕。

  随着80后、90后员工逐渐成为公司白领团队的骨干,他们似乎更加青睐在轻松的“下午茶”中沟通工作,解决问题,于是,“下午茶”文化随之兴起。

  “下午茶”福利制度受青睐

  如果在下午4点左右到依思公司,你会惊讶地发现,这里的员工似乎完全不处于工作状态:他们喝着冒着热气的茶,吃着新鲜的水果,享受着特殊的员工福利——下午茶。

  据依思鞋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8月份开始,该公司专门辟出20分钟用于员工下午茶时间。事实上,一直以来,下午茶都是依思公司员工福利中比较重要的部分。从2011年开始,依思就依稀有了“员工下午茶”的雏形,只是没有特别安排出休息时间形成制度。

  “公司做的是时尚女鞋,拥有一个庞大的设计和买手团队,大部分员工年龄偏年轻,而做时尚艺术设计的人才受外来文化的影响,往往有点小资情结,热衷下午茶。当然,最重要的是大家辛苦工作了一天,三四点往往进入了一天的倦怠期,此时,下午茶的短暂休息能够帮助大家快速减轻疲劳,更好地进入接下去的工作状态。”依思鞋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确实,如何让一批思想活跃的年轻人能在企业里开心工作、开心生活,这让很多企业煞费心思,而风靡外企的下午茶就成了不少公司员工福利的新选择。

  去年10月份开始,狮牌户外也推出了“员工下午茶”福利制度。只是没有设置固定的时间,但为其员工提供了固定的下午茶场所。“那是一间到了下午就充满阳光的房间,绿色植物蔓延在茶水间的任意一个角落,可以肆意摆放各种新奇小物件,可以自己随意泡茶煮咖啡。”狮牌户外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荣盛心中设计的下午茶便是如此。

  据悉,虽然“自由自在”的下午茶时间没有固定的时间段,但长期以来狮牌户外的员工已经习惯了在四五点钟的时候前往茶水区,或一杯香醇的奶茶,或一杯爽滑的双皮奶,或一份冰爽的冰淇淋甜点,简单而满足。

  “其实,员工想得很简单,就是想在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开心工作,在工作中得到乐趣。这就是现在80后及90后员工的工作追求,下午茶福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提供了员工们自由交流的天地。”许荣盛表示。

  在“喝茶”中解决问题

  又是一个周五下午4时,轻快的音乐刚刚在依思鞋业有限公司的18楼响起,该楼媒体公关部的靓女LALA便迫不及待地拿出了橙子、水果刀,正准备切开。恰好商品企划部的JESSICA走来,称有事相商,两人干脆转移到独立的茶水间谈事。虽然是在工作,但在轻松的环境里,工作氛围更加愉悦。

  事实上,下午茶之所以越来越受到本土企业的青睐,是因为他们认为,下午茶这种西式办公文化特别适合促进内部员工之间的交流,真正让他们在工作中获得乐趣,甚至有企业把下午茶时间当做约谈员工聊绩效考核的最佳时机。

  “通过下午茶,自然而然地构建起了公司内部交流的平台。员工边吃边聊的时候,往往能相互启发,想出一些独具创意的好方法。下午茶促进了员工之间的人际交流,不同部门的员工通过聊天增进互相了解,有了融洽的同事关系,合作比较容易,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分歧也更容易化解。正是这种无障碍的自由沟通,激发出大量的创意,让公司保持了快速的发展。”系恋女装有限公司企划经理陈松柏如是说。

  这一点得到了季季乐(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蔡奇鹏的认同,他对上司的一次下午茶约谈印象特别深刻。

  “这短短十来分钟,我和我的上司轻松地进行交流,丝毫没有让我感觉话题沉重,就像在和一个朋友谈话那样。我的上司对我过去的工作给予了总结和评价,对我提出接下来的工作期许,这些不足可能都是平时工作中特别小的瑕疵,如果拿到正式谈话中略显得严肃,但在下午茶聊天时带过,就让我觉得自己在舒适的环境中得到进步,我的上司甚至把当年公司就我的绩效考核奖金发放情况向我进行了询问,让我感受到了分享的喜悦。”蔡奇鹏表示。

  蔡奇鹏进一步表示,当然,员工并不会因为这段悠闲的时光而懈怠了手头上的工作,饮料喝毕,点心吃完,少则几分钟,多则十来分钟,大家又都会自觉地回到各自的岗位,继续紧张有序的工作。懂得工作的热情,也懂得生活的享受,这才是企业推行员工下午茶制度的初衷。

  办好“下午茶”也需要文化积淀

  自由自在的“下午茶”为员工提供了人性化的福利待遇,同时也构建了一个互相沟通的温馨平台,但要办好“下午茶”却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依思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来,他们就下午茶的采购点心和水果类型就调整了数次,既要在公司预算范围之内,又要最大限度地办好下午茶,给员工们温情的健康关怀。现在,该公司行政部都按照每个月部门上报需求进行相关采购,虽然麻烦,但是能尽可能满足员工的下午茶需求。

  几位企业的人力行政负责人均表示,虽然下午茶只是给大家一个放松交流的平台,但企业“下午茶”要如何持续进行,如何形成制度,经费从何而来,这些具体执行细节都需要组织人员根据企业自身情况来考虑。

  “其实,最初推行下午茶时,实际效果并没有那么好。大多数员工都是下楼拿些糕点就上楼了,不熟悉的人也不会有太多交流。”蔡奇鹏告诉记者,如果公司平时没有长久的企业文化沉淀,单靠美食就想把人聚在一起进行交流是比较难的。企业可以考虑每次举办下午茶时,请个别同事做一个小分享,或者有个小主题,这样可能气氛会活跃一些,逐渐形成下午茶文化了。

  他认为,企业要办好“下午茶”,就应该从制度开始形成习惯,最后固化成企业文化。而且下午茶更加适用于公司员工之间的沟通,涉及一些公司内部团队建设的企业文化,还是需要考虑其他形式的活动。

(记者_张格格 陈巧玲 文图)

  

标签:年轻白领|下午茶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