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探秘晋江“淘宝村” 牛人牛企不少 成功逆袭者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1-09 10:54我来说两句
  
2014年12月底,在“第二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最新的全国淘宝村名单,其中,晋江就有6个淘宝村。除了梧坑村外,陈埭镇的高坑村、仙石村,磁灶镇的张林村,永和镇的旦厝村、玉湖村也都上榜。

  “你知道你们村被评为全国淘宝村吗?”“啥?淘宝村?”近日,晋江龙湖镇梧坑村委会主任许少宏从旁人口中得知这个消息,不禁诧异了一下。

  原来,2014年12月底,在“第二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最新的全国淘宝村名单,其中,晋江就有6个淘宝村。除了梧坑村外,陈埭镇的高坑村、仙石村,磁灶镇的张林村,永和镇的旦厝村、玉湖村也都上榜。

  网店繁多,快递、物流车辆在村头村尾穿梭……这是不是你想象中的淘宝村的模样?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了晋江几个淘宝村,发现相对于抛头露面、直接吆喝的传统买卖,淘宝商更显得低调和默默无闻,现在就随我们一起去瞧瞧吧!本报记者_柯明娇施蓉蓉秦越文图

  创二代做淘宝曾被揶揄 如今年营业额超3000万

  被选上淘宝村,许少宏之所以感到意外,是因为这个荣誉不用申请、无需报告,完全凭借淘宝后台集中显示的数据来评定,通俗地说,体现在每天从村里发出去的包裹数量上。“以前50米内就有一家开工厂的,现在50米内就有一家做电商的。”村里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淘宝商形容道。

  梧坑村的企业以服装业为主,如今基本都涉及电商领域。许少宏介绍,除了本村人,不少外来人员也驻扎在梧坑村开淘宝店,“这里有比较充足廉价的货源,生活、生产成本也不高,适合轻资产创业。”

  出生于1988年的梧坑小伙小黄和许多晋江企业二代一样,一毕业就被父亲叫到公司帮忙,打算让他子承父业。“我只想做销售,不想搞生产。”小黄说,家中的企业品牌创立已有20多年,以生产服装为主,纯粹做市场批发。“那时候公司就挺难接到单了,囤货风险也很大。”

  2010年,感觉传统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小黄开始尝试做淘宝,主营男装和户外时装。回忆起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小黄用“苦逼”和“枯燥”两个词形容,“刚创业的头两年,我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全年无休,每天醒着的时候就是对着电脑研究淘宝。”

  尽管如此,一开始公司里的人都很不理解他,认为他整天玩电脑不务正业,放着好好的企业不接着做,做什么淘宝,甚至去公司仓库拿货时还被嘲笑,因为仓库里每次出货都是一批一批,而小黄每次去总是只拿一两件,有时候工人会也揶揄他:“一天才卖一两件,还这么积极。”

  “完全没有因为我是老板的儿子给我留情面。”说到这儿,小黄自己也笑了。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大半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坚持不懈的摸索,小黄的网店逐渐起色,他甚至还通过电商渠道为公司拉到了当年最大的一笔订单。2012年,公司里生产的订单80%出自他的网店,令他最为自豪的是,2013年他的网店推广费不到30万元,创造出的营业额就有3000多万元,这让他自己也感觉是个奇迹。目前,他在淘宝和天猫上的店铺就有十多家,京东也开了五家。

  如今,小黄一手打造的电商运营团队已经完全脱离父亲创立的公司。谈到电商的经营之道,小黄说一个人力量有限,成功的背后是一个团队的付出,得益于有效的团队激励制度和另辟蹊径的销售策略。

  他有一个雷打不动的原则:不囤货、不承担风险、不做亏本生意。“我们没有统一的货源途径,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就有四五家。”在别的商家都在打价格战和品牌战的时候,小黄更侧重在服务和产品上下工夫。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淘宝村|牛人牛企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