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陈忠实:上市是必然 时间不强求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2-15 10:39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好彩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彩头”)以1.38亿元拿下第二季《爸爸回来了》2015年独家冠名权,这是自上个月,好彩头首次参与央视招标会便拿下“A特黄金组合广告”项目之后的又一壮举。事实上,翻开好彩头这两年的营销篇章可以发现,在《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爸爸回来了》《我是演说家》等一系列国内顶级综艺节目里,都有好彩头的身影。作为幕后主要决策者,好彩头董事局主席陈忠实在前不久荣获中国广告界年度评选最高级别奖项“2014中国广告长城奖·广告主奖·十大功勋人物”荣誉。

  作为好彩头的核心文化,“小样”精神在陈忠实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魄力、自信、热情,在食品行业打拼近30年的他,始终秉承着“小样”精神,带领好彩头几经沉浮、蜕变之后,依旧向着梦想前进。

  魄力:1.38亿拿下《爸爸回来了》冠名权

  “我认为每一件事情,只有果断决策才能抓住机会,在当前的竞争环境中,中小企更应该有魄力,不然机会不会眷顾你。”

  在上个月月底好彩头管理层大会上,陈忠实向在场所有员工承诺,好彩头上市之后,他将拿出10%的股份作为奖励分给骨干精英。陈忠实告诉记者,此前,红杉资本等多家权威评估机构曾对好彩头的品牌价值作出估值,好彩头品牌价值不菲,这也凸显了陈忠实这个承诺的份量。这是他的魄力,也是他愿意与员工共成长的决心。

  陈忠实的承诺并非空头支票,2012年好彩头在天交所挂牌时就开始为上市打基础,如今已经万事俱备,只待良机。

  “员工是企业的根基,为企业创造价值之时,也应当享受到相应的福利,这就是好彩头所追求的,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陈忠实说。

  事实上,从这两年好彩头在营销上的投入也可以看出,陈忠实的魄力近似“疯狂”。《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爸爸回来了》《我是演说家》《小样向前冲》《小样,这就是生活》《真爱在囧途》《疯狂的麦咭》等一系列国内顶级综艺节目里,都有好彩头的身影,其独家冠名的第二季《爸爸回来了》冠名费甚至高达1.38亿元。

  在这一系列重金博弈中,陈忠实心里非常明白,好彩头每一次广告投放都力争精准。“我们广告投放都是经过调研的,与产品调性契合度高的我们才会选择。从这一系列充满青春活力、正能量的综艺节目可以看出,与我们宣导的‘小样’精神是相吻合的。”他说,好彩头在2009年导入的“小样”核心精神,诠释了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小样”精神是为青春、勇敢、独立代言,用正能量感召年轻的一代。

  自信:争做细分品类N个第一

  “我们现在是糖果、烘焙、饮料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小样酸Q糖’和水果蛋糕已经做到国内同品类中绝对第一,‘小样小乳酸’也已经进入乳酸菌品牌第一梯队。我们的目标是,做细分品类的N个第一。”

  陈忠实获得“2014中国广告长城奖·广告主奖·十大功勋人物”的获奖词上写道:有一个人,他是十大优秀闽台企业家;有一个产品,它创造单品上市销售突破过亿的佳绩;有一个企业,它是全国质量和服务诚信优秀企业,是中国休闲食品消费者十大满意品牌。

  上述中,单品上市销售突破过亿的便是好彩头2009年推出的“好彩头小样酸Q糖”,由王珞丹担任代言人,创造了全国行业细分品类销量第一,成就了当时食品行业一个单品突破性神话。陈忠实说,将一个单品卖到几个亿的食品企业在全国不止一家,好彩头要做的就是通过细分品类,打造N个第一。

  国内食品企业数不胜数,仅晋江就品牌林立,陈忠实要做N个品类的第一,自信从何而来?

  “创新和产品战略规划很重要。”他介绍,好彩头的三个产品领域有不同的定位,糖果品类是要做高端化和休闲化,因为现阶段人们对传统糖果的需求在逐渐减弱,传统糖果市场发展速度放缓,而对糖果的个性化需求却在不断增加,糖果品牌必须走休闲化、高端化来挖掘更多的市场需求;而烘焙品类要做平民化产品,占领最大的食品市场,在没有蛋糕店的地方,让消费者也可以吃到美味的蛋糕;饮品类要走差异化和功能化路线,需要从满足消费者对健康需求的角度考虑产品研发,只有这样才能在众多的饮品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他的理念倡导下,好彩头迅速发展,“小样酸Q糖”和水果蛋糕已经做到国内同品类中绝对第一,并且每年还以60%的速度增长;“小样小乳酸”也已经进入乳酸菌品牌第一梯队,每年更是以翻好几番的速度增长,产品供不应求,经销商多达2000多家,明年上半年将增加到3000多家,充分完善渠道铺设。

  为了保障产品创新力,陈忠实心态放开,与德国知名食品研究机构D&F公司达成深入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不惜重金从蒙牛、伊利、百事可乐、王老吉等多家行业巨头中聘请40多位研发人员,组成企业创新研发团队。

  “食品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要想在其间占领一席之地,企业要拼实力,也要拼速度,但更重要的是顺应市场需求,创造新的品类,引领消费趋势,好彩头当仁不让,目标是在三年左右完成销售超百亿。”陈忠实言语中自信满满。

  热情:拥有“甘为孺子牛”的情怀

  “从事食品行业28年,我始终充满着热情。通往梦想的道路困难重重,是‘小样’般坚韧不拔的精神支持着我往前走,相比过多的空谈梦想,我更乐意踏实做事,拥有‘甘为孺子牛’的情怀。”

  近阶段,陈忠实忙着在全国各地组织新一年春季经销商会议,刚从省外回来,就又马不停蹄赶赴下一场。年过四十的他,已经在食品行业打拼了近30年,热情却依然不减,充满朝气的脸庞,显得年轻而干劲十足。

  陈忠实说,他是晋江食品行业起起落落的见证者,也是其中典型的一员。好彩头的前身是晋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晋江较早的一批食品企业。在当时市场一片大好的背景下,晋华食品也取得不错的成绩,至1998年左右,年销售额已经超过2亿元,成为当时晋江食品行业的龙头代表。然而,千禧年后,晋华食品由于管理不善开始下滑,2001年跌入低谷。

  “在我最低谷的时候,所有人都不看好我,包括亲戚朋友乃至家人,更不用说经销商和配套商了,尽管如此,我仍然不退缩。”陈忠实坦言,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依旧怀揣着对食品行业的热情,认认真真处理好每一件事,以坚韧不拔的意志面对困难。

  经过三年的酝酿,2004年陈忠实踏上了二次创业的道路,好彩头吸取晋华食品的经验,开始踏上5年的蛰伏期。2009年,导入“小样”精神理念后,好彩头以全新的姿态再次站在食品行业的大舞台上,随后几年,凭借陈忠实的魄力和战略规划,“浴火重生”般的好彩头成为国内食品行业中的一匹黑马。

  “即便到现在,困难依旧避免不了,特别是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企业家更应该保持好心态,几经起伏后,我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其实,每个人都有梦想,相比过多的空谈梦想,我更乐意踏实做事,把梦想细分成小目标,每天实现一些也就离梦想近了一步。”陈忠实说,不要只盯着梦想看,低头踏实做事才能走好每一步,每个企业家都要拥有“甘为孺子牛”的情怀。

  陈忠实透露,明年好彩头将迎来爆发期,央视广告和第二季《爸爸回来了》都将开播,同时各地方卫视冠名综艺节目也将先后启动。

  侧记

  上市是必然时间不强求

  2012年6月好彩头等三家晋江食品企业集中在天交所挂牌,让业界一时震惊。去年9月份,好彩头正式从天交所退市,结束了一年多的挂牌。作为天交所30家福建企业、17家泉州企业中第一家退市并拟转板上市的企业,好彩头可以说是一个经典案例。

  经过一年多的筹划,陈忠实告诉记者,当前好彩头已经完成上市准备,只待选择时机。

  “我并不把上市当作目标,上市只是一个催化剂,助力企业更上一个台阶,对企业起到平台支持的作用。”陈忠实表示,好彩头肯定要走上市之路,但以现在这种行情,好彩头并不强求上市时间。

  对上市地点的选择,陈忠实并未过多透露。

  (记者_王文通王家煜文图)

标签:上市|好彩头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