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2014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启动 六大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11-25 14:58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讯 昨日,2014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活动在洪山文创园启动,活动以“文化助力产业创意点燃梦想”为主题,推出六大主题活动,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桥梁、建立对接渠道,推动晋江文化产业发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石建平,省、泉州市相关部门领导,晋江市领导陈荣法、曾清金、林惠玲、丁峰、王茂泉等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文化产业周活动将从11月24日至30日,推出时尚创意日、电子商务日、广告传媒日、动漫科技日、闽南文化日、亲子互动日等六大主题共计32项活动。主要包括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新品展示会、中国书画精品秋季拍卖会、“设计走进企业”大型产业对接活动成果分享会、晋江市大学生创业园授牌仪式、“新时代的传播媒介融合”主题论坛、成立晋江市广告协会、童话人偶木偶剧《小红帽》、老照片展、线描画展、电影名家走进五店市等。

  活动现场进行了文化产业推介,并举行晋江文化产业网上线仪式。据了解,该网站开辟晋江文化产业相关的园区基地推介、产业对接、人才招聘、重点项目、创意展示、产业政策等子版块,实现在线互动等功能,致力于为晋江文化产业决策者和从业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资源、产业研究和招商推介服务。

  同时,参加仪式的领导为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和首届公益广告创意大赛获奖者颁奖。

  当天,2014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颁发仪式、海峡两岸创意设计展馆开馆仪式等同时举行。

  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持之以恒的推动。晋江文化产业周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此次启动一批文化载体后,接下来,晋江还将探索设立晋台创意设计产业合作基地,加快台湾创意机构引进,开展两岸互动交流,积极承接台湾文创产业转移,使文创设计助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

  链接

  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以“创意设计·智造生活”为主题,今年6月份开赛,经过近5个月的角逐,累计收到两岸大学生参赛作品1900件,经过初评、终评等环节,共有30件平面广告设计组作品、29件工业设计组作品、24件影视动漫设计组作品入围终评。15位在工业设计业界享有良好声誉和威望的资深专家,对入围作品严格筛选、优中选优,从中确定三个组别的金、银、铜、入围奖获奖作品。

  首届公益广告创意大赛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面向所有职业设计师和各类广告公司、设计爱好者,以及在校学生进行征稿,共收到作品813幅,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10名优秀奖和90名入围奖。昨日,现场还颁发了城市公益贡献奖、突出创意奖、优秀导师奖及城市公益组织奖等奖项。

  声音

  抢机遇谋共赢借力文化产业推动转型升级

  文化产业周吸引了一批晋江企业家和来自台湾的文创精英,大家积极为点燃文创之光、助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利郎公司董事长王冬星表示,目前利郎正加紧响应晋江市政府号召,推动文化创意园加快建设。有了这个开端,晋江的企业家们能更直观看到文化产业带来的效益,希望有更多企业、更多企业家来一起开垦这一产业,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产业是新兴产业,此时机遇大好,这既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也需要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参与。”七匹狼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永伟说,相信“创意”这把金钥匙能打开文化产业这扇门,助力其发展,七匹狼也乐于参与其中。

  “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很有必要。”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原副执行长黄振铭说,台湾最大的资源不只是设计人才、设计师和设计公司,而是过去二三十年来推动产业转型取得的经验积累,这些经验如果可以引进,晋江的文创业至少可以少走五到十年弯路。“近十年来,台湾为发展设计搜集了各种前瞻性资源,人才和资源的同步引进,将大大推动晋江文创业的发展进步。”黄振铭表示。

  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师、晋江籍设计师吴青青等也受邀参加了晋江文化产业周活动。(记者_陈维曦 郑翔 实习生_张方舟)

标签:文化产业周|六大主题
责任编辑:李志萍 李志萍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