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正文

国庆结婚潮搅热“婚庆经济” 拉动多行业需求

www.ijjnews.com来源:深圳特区报2014-10-08 11:36我来说两句
  
        在一家婚纱摄影店里,顾客盈门

  马年有“双春”,2014又寓意“爱你一世”,选择在这一年结婚,能在彼此的爱情之路上留下印象深刻的一笔。在举国欢庆的国庆假期结婚,更是双喜临门。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国庆“婚礼经济”烧得正旺,不仅婚庆公司、餐饮业十分火爆,床上用品、金银珠宝等婚礼各环节所需商品也都热销。

  提前一年预订酒店酒楼

  国庆期间,记者走访深圳多家知名酒店、酒楼,无一例外被告知:当晚有婚宴。不少酒楼同时承接两至三对新人酒席。

  记者从深圳多家婚庆公司得到证实:要想在国庆期间预订到心仪的酒店,得在一年前就开始谋划。

  深圳的年轻人结婚普遍较传统,除了个别有特色的跳伞、潜水等婚礼外,大多数选择摆婚宴,款待亲朋好友。据记者调查,新人对婚宴的要求是“萝卜青菜各有所好”,其中,在福田,潮汕人喜欢在香格里拉、大中华等酒店设宴,客家人喜欢在五洲宾馆摆酒,追求的是排场和气氛;罗湖的新人则喜欢在知名大酒楼办喜事,对菜品要求很高;南山的新人大多在各类科技公司任职,追求新颖别致,具有小资情调,以小型婚宴居多。

  婚宴扎堆,让深圳的酒店和酒楼生意兴隆。深圳婚宴的菜品大多有13道,都起着“龙翔凤舞倚碧轩(龙虾)、鱼水相依影不离(东星斑)”之类的吉利菜名,如果菜品中有龙虾、乳猪、鱼翅,菜价格就会大大提高。

  婚庆工作人员“倾巢而出”

  结婚大事,千头万绪,约有七成左右的婚礼由我市大大小小的婚庆公司包办。主要从事婚礼策划、场所布置、主持、现场摄影等。据了解,我市大型婚礼公司年营业额超千万元,国庆期间,则是一年中婚礼最密集生意最好的时候,其中10月1日和6日婚礼最多。

  在国庆节这样婚礼扎堆的大日子里,婚庆公司普遍都有单在手,一些大型公司当天同时服务10多对新人,工作人员都“倾巢而出”,忙个不停。

  婚礼仪式的流畅完整、精彩出新,都与司仪的水平密切相关。从配乐、发言、时间安排到气氛烘托、游戏穿插,可以说主持人是把握婚礼仪式进程的重要角色。据有10年司仪经验的肖岗介绍,他上午做准备,傍晚做主持,假期天天都很忙碌。据了解,新人请一个有经验的主持人就要花费3000元左右,如果是资深主持人就得花费上万元了。

  岁末还将迎来结婚热潮

  婚礼扎堆举行,也让与之相关的商品“水涨船高”,生意兴隆。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家花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预订鲜花的人特别多。

  昨天,记者来到星河中心内一家以中式服装为主的礼服店。管理人员李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近来生意额比平时增长了150%!”他告诉记者,新娘所穿的龙凤袍,价格最低的只需1000多元,图案主要是机器绣上去的;价格最高的要四五万元,用金丝和银线手工缝制。其中,最受欢迎的还是价格在五六千元的服装。

  记者来到位于华强北商业街顺电门口一家婚纱摄影店,只见陆续有新人进来试穿婚纱,选择拍婚纱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前已为不少新人服务,国庆当天来拍照的,大多是在元旦和春节结婚的。

  记者在深圳多家商店看到,最旺的是卖金饰的柜台,店铺都推出促销价,吸引不少客人光顾。在一家商场的金饰店内,记者看到,来挑选的客人基本上“锁定”金项链、金手镯、金戒指。

  婚嫁系列用品的床上用品近几天也很畅销。据华强北茂业总经理李春霞介绍,近一周床上用品卖得最好,单日最高销量比平时增长了75%。

  对于深圳婚庆产业的火爆,深圳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的专家分析说,对婚庆的热切追求一直深扎在中国人的潜意识里。新兴的婚庆产业不仅是一个涉及行业面广的综合性服务产业,而且是非理性消费且消费额高的产业。所涉及的直接和相关行业有数十个门类,包括婚纱影楼、餐饮旅游、家居用品、美容美发、银行贷款等,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利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规范和净化整个市场,可以带动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文/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结婚|婚庆|需求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