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正文

非网络模式的民营银行何去何从?

www.ijjnews.com来源:杭州日报2014-09-30 20:52我来说两句
  

  昨日,银监会发布消息,同意在浙江省杭州市筹建浙江网商银行。批复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的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30%股份。

  众所周知,这个银行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仅因为是民营银行,更重要的是,它是阿里旗下的一家采取全网络化营运的银行。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凭借“余额宝”让国内民众充分体验了一把互联网金融,也让传统银行感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威力。数据显示,仅一年时间,余额宝的资金规模达5700多亿元,相当于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存款总和。而这两家商业银行都有超过15年的历史。

  不过,余额宝其实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起点。随着阿里旗下纯网络银行的筹建,人们对互联网金融有了更大的期待和想像空间。

  互联网金融说白了就是借助互联网在金融行业开展电子商务。不过,我们绝不能小视互联网的力量。

  在这个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时代里,做手机的诺基亚败给了做电脑的苹果;国美、苏宁的市场份额被京东抢走;移动、联通正受到微信的威胁。与此同时,传统纸媒、零售百货等行业也因为互联网的冲击而备感压力。

  可以预见,纯网络银行有望成为行业的“鲶鱼”,打破传统银行业原有的垄断格局,这显然对老百姓有益。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监管部门的态度很重要。

  记得几天前,我刚好与一位国有银行的朋友聊“阿里筹建纯网络银行”这个话题。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表示,希望阿里早点拿到银行牌照。他说,“一方面,我们也一直想多开展一些金融创新,但常在监管部门那里受阻。所以,希望纯网络银行的出现让监管部门转变监管思路,对金融创新持更‘开放’的态度。另一方面,根据阿里金融目前的市场定位,首先冲击的是中小民营银行,而不是大银行。”

  借助他的思考,我们可以感觉到,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及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的竞争将越来越白热化,非网络模式的民营银行未来将处境尴尬,前途未卜。而作为“鲶鱼”,纯网络银行尽管前景广阔,但也绝不会轻松。其压力和挑战不仅来自市场主体之间的激烈竞争,还可能来自监管部门的“保守派”。

  上海复星中途退出筹建上海华瑞银行,转而“加盟”浙江网商银行的举动,也许正是基于上述原因。

  陈恩挚

标签:民营|互联网|银行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