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正文

北京公交票制怎么改?根本目的是改善乘坐质量

www.ijjnews.com来源:光明日报2014-09-25 16:57我来说两句
  
      近年北京公交运营情况。CFP

  9月23日,北京市发改委表示,目前北京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思路和原则已基本确定,近期将召开价格调整听证会。据透露,在前期征集意见过程中,超过八成的建言人建议分段计价。

  全面实行计程票制

  过去7年,北京的公共交通发展迅速,变化巨大:2007年至2013年,北京累计完成投资2400多亿元,构建公共交通网络。其中,地铁运营线路由5条142公里,增加至17条465公里;公交运营线路由644条增加到813条,行驶里程由1.74万公里增加到1.97万公里。

  然而,北京公交票价7年未变。从2007年10月迄今,轨道交通全路网实行每人次2元的单一票价;地面公交票价市内使用“一卡通”,刷卡4折优惠,市域外公交8折优惠。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3年,北京政府累计补贴轨道交通182.6亿元,地面公交776亿元,以保障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营。其中,2013年补贴金额已占当年财政支出的5.3%,票价改革势在必行。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广泛深入的研究和讨论,目前北京公交票制票价改革的思路和原则已基本确定。其中,在票价方案的制订中将改变单一票制,全面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使票制更公平、更合理。同时实现城乡一体、同城同价,推动线网优化调整,促进便捷出行。

  票价设定更为合理

  在北京,公共交通已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公交出行比例已由34.5%提高到46%,2013年公交客运量达到80.4亿人次。

  然而,北京7年未变的单一票价制,与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形成了鲜明对比。北京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以地铁为例,从乘车一站最短的400米,到全程最长88公里,票价都是2元,路程却相差200多倍。市区地面公交65%左右的线路实行1元票价,刷卡4折或2折优惠。这种“地面公交4角起、地铁2元坐到底”的单一票价制,不利于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北京市发改委、市交通委举行的“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中,共收到24079人提出的40222条意见建议,超八成人建议按乘坐里程、站数、换乘次数等进行分段计价。

  在4万多条建议中,有1万多条是针对轨道交通的。有92%的人认为地铁单一票制不合理,应分段计价;近80%的人认为现行票价偏低,应适当调整票价;有62%的建言人建议考虑不同人群需要,发行日票、周票、月票、季票、年票等多样化票种。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票价改革,不是单纯涨价,也包括票制的更合理设定,更包括了票价调整后需要相应提高的公共服务质量。

  根本目的是改善乘坐质量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透露,有关公共交通价格调整的听证会将于近期召开。根据有关规定,此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委托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有关单位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加。

  对于听证会,有关专家表示,票价的制定既要体现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又要兼顾价格的合理性、公平性,毕竟价格听证会不是“听涨会”,应该充分反映和尊重民意。

  有市民表示,公众最关心的无非两样,一是票价,二是服务。改善乘坐的舒适性,保证快捷准时,是票价调整的根本目的。据有关部门调查,目前,地铁乘客乘距在3公里以下的占到4.35%,5公里以下的占10%左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票价安排上,要让地面公交价格在短途上有优势,地铁价格在中长途上有优势。通过调整票价,引导乘客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为了维持公共交通吸引力,新的票制还将保持公共交通领域政府资金投入力度,保持政府对公共交通运行的适度补贴,继续保持对老年人、学生、残疾人、解放军士兵等人群的优惠政策。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地铁票价平均每人每公里价格不高于国内同类城市水平。

          (记者 张景华)

标签:北京公交|票制|改革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