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彰显“中国力量” 安踏带动行业洗牌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09-16 15:06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个强者恒强的时代,这是一个洗牌加速的时代!   继上个月成功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后,安踏体育又在上周与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成功签约。加上此前成功拿下的包括中国奥委会、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拳跆运动管理中心等顶级体育资源,安踏精心打造的“中国梦之队”雏形初显。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体育用品行业发展的日渐成熟,高端体育资源将会日益向行业龙头聚拢,体育用品行业的竞争格局也日渐明朗。

  

  代表中国

  烙上更深的“国家体育”元素

  按照双方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安踏签约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之后将为举重、摔跤和柔道三支国家队提供比赛、领奖、训练、生活的全套装备,支持队伍征战包括2014亚运会以及2016里约奥运会等在内的各项国际大赛,力挺“中国力量”再创佳绩。

  中国举摔柔国家队历来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大户、荣耀之师,曾在北京奥运会上豪取12金,充分体现了“中国力量”的势不可挡。“安踏希望与举摔柔国家队一道在接下来的国际大赛舞台上争夺更多的荣耀。”安踏副总裁张涛表示。

  据悉,自2009年起,安踏携手中国奥委会,为中国代表团提供全套领奖装备。至今安踏已携手中国奥运代表团征战温哥华冬奥、广州亚运、伦敦奥运、索契冬奥会、南京青奥会等各项国际大赛,为中国体育荣耀及中国体育形象的展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体育营销专家张庆看来,无论是此前签约体操中心,或者是此次签约举摔柔中心,都是安踏发展路上的必答题。

  “目前,安踏非常明显的策略是建立起品牌与‘国家体育形象’之间的关联。从2009年签约中国奥委会,到之后陆续与几大运动管理中心达成协议,特别是最近一个月来连续签下了两个金牌大户,安踏的目标都很明确。”张庆表示。

  “虎口”夺食彰显安踏科技实力

  与领奖服代表中国体育荣耀不同,与运动员赛场表现紧密相关的运动装备则是专业运动科技的体现。

  至此,安踏已经为体育总局五大运动管理中心旗下的24支国家队提供各类专业装备和服务,充分彰显了安踏在运动科技方面的专业能力。

  “从耐克口中夺食,进一步彰显了安踏的实力。”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表示。

  以此次签约为例,举摔柔各支国家队运动装备的设计要求极为严格:如举重运动员鞋底不得超过鞋帮5毫米、柔道袖口和前臂最粗的部位有5厘米以上的空隙等。

  “可以说,安踏已经完全具备了这样的专业高度来满足专业竞技体育项目中对运动装备的需求。这和多年来安踏在产品上的大力研发密不可分。正是在专业度上的成功塑造,带动了安踏大众产品的全线发展。”福建省体育局体育用品管理中心主任林岩认为,无论是冬奥会冰雪项目,或者是体操项目,对装备的要求极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也非常高,安踏是国内少数具备这方面能力的企业。

  这种实力的达成,并非一蹴而就。2005年,安踏便花费近千万元成立运动科学实验室,进行基础和前沿项目的研发,逐年加大对研发的投入。2013年,科研投入达1.7亿元,占到销售总成本的4%,在同业中该投入水平堪称最高。对于代工起家、素来强调成本管控的安踏而言,这是一笔大开支。

  目前,集中在鞋、服两大领域,安踏已收拢了一大批专利。在鞋类方面,安踏自主研发的“弹力胶科技”拥有良好的反弹效果和抗压缩变形能力,能够提供持久的运动稳定性能。2013年,安踏售罄率最高的产品就是其独有的“柔软柱”科技跑鞋。同样,在2014年上半年,安踏的“呼吸网2.0科技跑鞋”备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它以“透气、轻盈、弹力、时尚”等特点再次创下了安踏跑步单品最高的纪录;服装领域同样构建了自有技术体系,比如A-UV FIGHT科技能抵抗紫外线辐射;A-ANTISEPTIC科技抑制细菌在织物上生长,保持衣物持久清新;A-FROZEN SKIN科技能够有效调节体表温度,即使在炎热且潮湿的环境中亦能保持皮肤干爽。

  据统计,仅2013年,专利技术帮助安踏在鞋类、服装、配饰共推出超过6500款新品。“2009年,科技类产品在安踏的销售占比超过10%,至2013年占比已经翻了一番。我们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现在每一季的销售已经占比超30%,其利润率较普通产品高出20%。”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说。

  强者恒强

  优质体育资源加速洗牌

  在业界人士看来,随着安踏等巨头进一步加快对高端体育资源的抢夺,高端体育资源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而这种激烈的竞争将主要在几大行业巨头之间展开。

  体育资源是运动品牌最在乎的资源,所有的运动品牌都希望拿到最好的体育资源,但优势资源僧多粥少,注定不可能满足所有企业的需求。在体育资源已经完全市场化的今天,要拿优势资源,只能拼企业实力。

  安踏的实力并非“表面功夫”。上个月初,安踏首度发布公开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安踏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1.2亿元,同比增长22.4%,股东应占溢利8.03亿元,同比增长28.3%。两大关键营业数据均远超市场预期,成为体育用品行业首个营收转正的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安踏实现的利润几乎是国内其他几大体育用品品牌利润总和。在资本市场上,安踏的市值也超过了国内其他几个运动品牌市值总和,一度突破400亿港币。在行业不景气的这几年,安踏每年的现金流都在50个亿左右,这都是安踏抢占高端资源的雄厚底气!

  “现在的态势就是:高端体育资源将会进一步聚拢在行业巨头手中。像以前那样花个几百万就能签约一支有夺金实力国家队的案例,今后将很难再出现。”张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仅是资金的问题,还涉及产品技术、团队服务等方方面面。”

  对于安踏而言,金牌国家队资源不仅仅代表着品牌曝光,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安踏希望围绕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这一身份,通过签约优势金牌国家队资源,将安踏品牌和中国体育相关联,让消费者想到中国体育就能联想到安踏。“成为代表中国体育的运动品牌”正是安踏的野心。

  对于目前安踏手中所拥有的体育资源,张庆用了形象的金字塔来形容:中国奥委会是塔尖,各大金牌国家队是中坚力量。在完成中坚力量的构造之后,下一步安踏将会重点在夯实塔基上发力。

  “全民健身是个不错的选择。要想成为代表中国体育的运动品牌,安踏未来应该会致力于在改变国民生活方式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对于安踏在未来体育资源方面的动作,张庆如是研判。(记者_王志前)

标签:安踏|体育运动|资源
责任编辑:林晶晶 林晶晶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