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厦门房价太高限购暗中解禁 开发商酝酿涨价

www.ijjnews.com来源:华夏时报2014-07-10 09:31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李星厦门报道

  呼和浩特取消限购的做法引起多地效仿,而房价可与一线城市比肩的厦门市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

  日前,《华夏时报》记者前往厦门实地调查得知,厦门岛外限购全部解除,购买不限套数,且外地户口可以不用再交社保证明;岛内,外地户口限买1套住宅,但也无须再交社保证明。此外260平米以上住宅的限购也有所放松。

  “厦门已经放松限购,但没有公开发文,到办事窗口可以得到答案。”7月1日,本报记者电话咨询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房管局)时,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是厦门在今年做出的第二次暗中放松限购尝试。早在今年4月福建传出“闽十条”救市文件时,厦门就曾经酝酿放松限购,但福建救市的消息很快被官方否认,厦门限购放松也就此夭折。

  “厦门今年上半年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但成交量接近腰斩,土地也不好卖,厦门政府部门很着急,但迫于舆论压力,放松限购只能暗中执行。”一位接近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限购“解禁”的利好似乎传导得很快。一位正在厦门市房地产交易权籍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房企内勤人员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计划对湖里区的一个项目进行涨价,让他来重新申请备案价格。

  限购名存实亡

  “我们窗口还没有接到放松限购的通知,如果你非要提交材料,窗口也可以接收,能不能通过,要上面审核。”7月8日,厦门市房管局集美区分局办事人员对记者说。

  但就在当天上午,一位在厦门市房管局集美区分局领取房产证的购房者告诉记者,她不是厦门本地户口,但房管局也没有要求她提供社保证明,就给她办理了购房手续。

  2011年2月,厦门出台限购令,要求厦门家庭禁止购买第三套房,外地家庭禁止购买第二套房,在厦门无一年以上个税或社保证明的外地家庭禁止购房。这一简单明了、不带附加条件的限购条文,当时被业内解读为“最严格限购令”。

  “现在确实不再限购了。”同日,上述房企内勤人员向记者再次验证了厦门放松限购的说法,“6月底我来备案时,就已经不用再提交客户的社保证明。房管局没有对外说,只是私下通知了各个开发商。”

  与此同时,记者在厦门岛外集美区多个售楼处都得到了关于限购放松的确认消息。位于杏林片区的凤凰花城、夏商·新纪元、中航城、华润橡树湾4个新盘销售代表均告诉记者,外地人购买岛外的房子,不限制套数,也不需要再补交社保证明。

  “我们接到公司内部通知是从7月1日起取消限购,房管局那边不需要社保证明,如果客户需要贷款,需缴纳一年纳税证明给银行,大概1万多元。”这4家新盘销售代表回答如出一辙。

  上述房企内勤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房子卖不动,政府只好想办法放松,房管局已经向包括他们公司在内的厦门地产商高层口头传达过消息。

  “岛外房源较多,因此政策全面放开,而岛内楼盘屈指可数,大部分是大户型豪宅,放开260平米以上住宅的限购,其实多数楼盘会从中受益。”岛内湖里区一新盘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如建发央墅、万科湖心岛、中铁元湾、恒禾七尚等,主力户型大多是260平米以上豪宅。

  不只是新房,二手房市场也同时被解禁。

  “我们这里上周已经有客户去过户了,外地人确实不需要提交社保证明。”厦门岛内湖里区钟宅西三路某中介人员小林对记者称,“限不限购,中介没必要骗客户,如果成交不了,我们也是白费功夫。”

  “限购取消,但是限贷没变,虽然房管局不需要,但银行仍需要个人纳税证明。”小林告诉记者,中介可替客户代办,只需8000元左右。

  不过,当地的相关政府部门对此仍然十分谨慎。当记者向厦门市房地产交易权籍登记中心办证大厅咨询外地人是否可以买房时,工作人员立即答复,限购没有取消,还是按以前所需材料审核。

  房价领涨全国

  一面是实际审核时已经放行,另一面却是官方对外仍守口如瓶,这背后隐藏的则是厦门楼市价涨量跌的尴尬局面。

  据厦门市房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厦门全市住宅共成交14348套,与去年同期的26901套相比,下跌了46.67%。

  但厦门的住宅成交价格却居高不下,根据百城价格指数,厦门6月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20365元/平米,环比上涨1.64%,位列全国第三,同比涨幅12.65%,居全国第一,且这已经是厦门房价连续25个月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厦门房价已与一线城市比肩,远未到救市时刻。且厦门的库存并不大,来自厦门房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厦门可售住宅套数为21946套,去化周期只有9个月。

  “这正是厦门不敢公开取消限购的原因,房价太高了,公开发文舆论压力太大,而口头传达则要好些,也能达到放松的效果。”上述接近厦门建设局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厦门放松限购是由福建省里统一拍板决定的。

  “从2009年以来,厦门房价就没跌过,最近3年房价普遍翻番,厦门对外来人口吸附力强,尤其是岛内土地稀缺。”一位厦门本地的投资客对记者说,尽管今年整体楼市下行,但厦门房价也只是滞涨不前,与前期开盘价格比,并未真正下跌。

  上述接近厦门建设局的业内人士认为,厦门并不缺购房需求,但令政府着急的是,今年很多购房人都持币观望,成交量上不去,开发商就不买地,“不仅政府财政收入下降,当地投资也要下滑,经济无疑受到影响。”

  据戴德梁行统计,2014年上半年,厦门共出让13幅土地,仅完成全年土地出让计划的12%。其中,5幅商住用地竞得人均为厦门当地国企托市,综合溢价率约55.3%,只有去年117.3%的一半水平。

  上述接近厦门建设局的业内人士认为,放松限购改变的是购房者心理预期,尤其是厦门90%以上住宅靠外地人购买,在供给量稳定的前提下,外地人恢复对厦门楼市的信心,意味着房价将继续上涨,而购房者都是买涨不买跌。

  厦门限购放松的消息传出后,开发商们信心重燃。上述房企内勤人员就告诉记者,公司在岛内外都有项目,岛内项目目前均价2.8万元/平米,而周边二手房价普遍在3万元以上,项目确有涨价空间,但岛外销售压力较大,暂时不考虑提价。

  “现在有客户来,我们都劝他们等两个月后新开盘再买,到时候肯定涨价一两千元。”上述杏林片区中一楼盘销售人员对记者宣称,一旦限购放开,价格肯定还要上去。李星

标签:开发商|房管局|厦门市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