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地方政府扶持上市 2000万财政红包“暂借”龙宝参茸

www.ijjnews.com来源:金陵晚报2014-06-04 09:42我来说两句
  

  □金证券记者李砾

  来自辽宁本溪的龙宝参茸股份有限公司深谙进补之道,公司上市前就收到了所在地区县政府和辽宁省财政厅的上市帮扶款,高达2300万元,其中2000万元以暂借“形式发放。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的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企业上市补助,金额从50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但一般来说,地方政府会在企业上市成功后重点兑现,上市前就大手笔补助的并不多见。

  突击“进补”

  龙宝参茸地处本溪满族自治县,主要从事人参、西洋参、冬虫夏草等滋补保健品类中药材饮片的加工与销售,以及野山参的种植。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266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667万股,保荐机构为太平洋证券。

  招股书显示,公司今年前两个月实现净利润797.97万元,同比减少19.07%。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确认的政府补助较多且贷款较少。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龙宝参茸获得的政府补助从2012年开始大幅增长;2011-2013年分别为51.33万元、303.08万元和493.49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10%。

  而在龙宝参茸的政府补助来源中,仅上市扶持资金就高达2300万元,其中2000万元以“暂借”形式发放,300万元直接发放。2012年,本溪满族自治县财政局向龙宝参茸暂借2000万元资金,并约定若公司上市工作终止,须即时返还借款。若上市成功,其中1000万元作为上市的财政扶持;若上市成功并在本溪县征用的土地上投资固定资产达3亿元、年缴税金达1亿元后,再研究剩余1000万元的扶持政策。

  对于“暂借”的上市扶持资金,龙宝参茸将其作为“其他应付款”处理,并未直接纳入利润中。

  除了上市扶持资金,龙宝参茸还拿到一笔不菲的改造补贴。根据本溪市发改委《关于下达我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项目(第一批)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本发改发[2012]117号),龙宝参茸2012年收到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项目补贴1120万元。

  “激进”囤货

  龙宝参茸2011年-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3.36亿元和3.78亿元,对应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121万元、6248万元和7214万元。

  单从账面上来看,龙宝参茸盈利能力较强,政府补助似乎只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不过《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公司由于囤货导致资金链较为紧张,财政补助无疑起到了重要的纾解作用。

  最近三年,龙宝参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03万元、598万元和-136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则大幅下滑,分别为7629万元、3804万元和4214万元。

  公司对此解释说,2012年和2013年为保证当年下半年及下一年度销售规模的持续增长,根据对参茸行业的价格走势判断,公司需要在当年大量采购并保持相当的存货储备,因此经营性现金流量较低或为负数。

  由于报告期内存货大增一倍多——从2011年的1.08亿元增至2013年的2.39亿元,龙宝参茸的财务负担也急剧加重。2011年到2013年间,公司的财务费用分别为90万元、351万元和346万元。

  高额补贴之下,龙宝参茸如何看待自己的激进运营,有没有充分重视并管控战略风险?《金证券》记者向公司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方面仍未回应。

  “拔苗助长”?

  龙宝参茸如此渴求高成长的背后,是地方政府对企业上市的极度重视。据本溪满族自治县官网,该县今年1月举行的2014年经济建设会议上展望,2014年主要预期指标是全县GDP实现201亿元,同比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2%。

  “一个县的财政收入20亿元,这个体量在全国来讲属于中上水平。”南京一位从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向《金证券》记者指出。

  据当地媒体报道,本溪市筛选出30家潜力企业进行“保姆式”培育,给其“吃小灶”、“加营养”,营造上市氛围,包括强化企业的股权债权观念,增强了企业追求上市的自信心和紧迫感。

  报道称,目前本溪市仅有一家上市公司(本钢板材),这不仅与该市经济总量及所排位次极不相称,且这一“短板”严重制约了城市经济发展。

  地方政府“保姆式”培育,龙宝参茸深有体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IPO奖励的最高纪录是加加食品保持的,公司在2011年12月29日收到2600万元上市奖励款,该笔补贴由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拨付。龙宝参茸尚未上市,就已经用上了2300万元的上市“红包”,与加加食品相比并不逊色。

标签:地方政府|分别为|本溪满族自治县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