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食品安全新国标6月1日起实施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05-27 10:36我来说两句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出炉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以下简称“卫生规范”),将替代《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1994),并于今年6月1日起强制实施。新标准实行后,将为各类食品专项生产规范的特定要求规定了必要的基础条件,提高了食品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对上规模、达标企业起着市场保护作用,形成相对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新老标准相隔二十年

  据了解,《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1994)是原卫生部在1994年2月22日批准,1994年9月1日实施的。该食品生产标准,对规范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加工环境,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卫生意识,保证食品产品的卫生安全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是二十多年过去了,随着食品行业的发展,尤其是近些年来,食品生产环境、生产条件的变化,食品加工新工艺、新材料、新品种不断涌现,食品企业生产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对生产过程控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标准的许多内容已经不能适应食品行业的实际需求,为此,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单位的组织下,对GB14881-1994标准进行修订,修订过程中广泛听取了食品行业和监管部门的意见。

  2013年,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工作部署,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全面启动并基本完成了食品标准清理工作,摸清了现有食品标准底数,提出了标准的清理意见,拟定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框架,明确了食品标准整合工作任务,形成以《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为基础、40余项涵盖主要食品类别的生产经营规范类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修订后的《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适用于各类食品的生产,是食品生产的最基本条件和卫生要求,可以说是食品生产的‘基本法’,它进一步细化了食品生产过程控制措施和要求,增强了技术内容的通用性和科学性,反映了食品行业发展实际,有利于企业加强自身管理,满足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需要。”盼盼集团品保中心总监范国智告诉记者,新的《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适用于各类食品的生产过程管理,同时为各类食品专项生产规范的特定要求规定了必要的基础条件。

  范国智介绍,新标准去年公示之后,盼盼集团总部多次组织各分公司总经理、生产厂长、车间主任等管理人员进行标准解读和培训,强化内部管控,提升生产品质。

  有利于净化市场

  据了解,新标准立足我国食品行业生产现状,借鉴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食品安全管理的先进做法,强化食品生产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充分发挥食品企业的主观能动性,自主加强食品生产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各项内容既满足食品生产者和食品行业食品安全管理需要,又指引和推动食品行业整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晋江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昌熙对此表示,新标准对晋江食品行业影响不是很大,因为绝大部分晋江食品企业都是按照“出口卫生许可”等国际标准生产,产品质量达市场准入标准。

  “新标准出台之前,我们主要是以产品品类标准生产,比如糕点的《糕点通则》、膨化食品的《膨化食品卫生标准》等,这些品类标准都是在原《食品安全法》的基础上细化的,标准要求较高。”范国智表示,新标准对生产不规范的小作坊、微型企业影响比较大。

  据介绍,新标准针对食品企业选址及厂区环境,厂房和车间,设施与设备,卫生管理,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控制,检验,食品的贮存和运输,产品召回管理,培训,管理制度和人员,记录和文件管理等方面进行规定。

  “从食品行业发展来看,未来食品生产管理必将越来越严格,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新标准实行后,能够有效地提升食品生产质量,同时也提高了食品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淘汰一些生产不规范的企业,净化市场,对上规模、达标企业起着市场保护作用,形成相对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晋江紫菜加工行业协会秘书长庄晓东表示,建立与我国食品生产状况相适应、与国际先进食品安全管理方式相一致的过程规范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对于促进我国食品行业管理方式的进步,保障消费者健康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记者_王文通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