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曝光台 >>正文

“无理由退货”看上去很美 新消法“后悔权”难落实

www.ijjnews.com来源:石家庄日报2014-05-20 11:10我来说两句
  

  许多消费者表示,新消法实施后,网购退货不像以前那样费劲,但是存有操作难题,有个别商家用各种方法应对,新消法的效果并非如预期那样美好。而有些网购一族则表示新消法“后悔权”难落实,“无理由退货”未成功。到底是何原因导致新条款实施遇阻?又该如何进行完善呢?

   “无理由退货”看上去很美

  进入五月,省会的气温逐日攀升,市民庄晓莹开始收拾羽绒服、毛衣。清洗、晾干,最后的工序就是装箱。对于网购一族来说,衣服越来越多,衣柜越来越小。为了腾出更多的地方,庄晓莹选择从网上购买一些真空压缩袋。

  庄晓莹在淘宝网一家商铺里下单。很快,真空压缩袋到货。可用真空泵抽了半天,压缩袋的体积却没有丝毫变化,庄晓莹把衣服倒腾出来,举着压缩袋对着灯光仔细检查了一遍,“还真是有破损的地方,几个小针眼”。

  无奈,她又坐回电脑前与卖家联系,“卖家态度很好,让我把货寄回去,他们重新发货,邮费由他们出”。按庄晓莹的话说,网购也有一个运气问题。在购买真空压缩袋退货后,庄晓莹又经历了一次退货,这次是皮包。“到货后,我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皮包提手内侧有两处破损。卖家很爽快地答应退货,只是邮费得自己掏。”她说。

  两次退货虽然让人心里颇有些不爽,但庄晓莹认为,并非所有网购消费者都能像自己一样顺利退货。

  而对于“七日”这一时间限制,不少消费者犯起了嘀咕:“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是以物流系统显示的签收日期为准,还是以消费者实际拿到的时间为准?这部分内容,国家的相关法律目前同样没有给出明确说法。

  另外,因退货产生的邮费该由谁负责?虽说淘宝网等电商平台早就有一整套详细的判定标准,但并未被写进相关法律法规中,因此还不具备“强制性”,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容易发生纠纷,成为困扰买卖双方的一大难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个人信息|经营者|真空压缩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