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曝光台 >>正文

萧条的外贸获16条政策扶持 着力优化外贸结构

www.ijjnews.com来源:东方财富网2014-05-16 10:10我来说两句
  

  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实现全年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发布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16条意见。《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加强组织领导的要求。

  在着力优化外贸结构上,《意见》要求支持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扩大服务进出口等。在进一步改善贸易环境方面,《意见》要求,进一步减少出口商检商品种类,优化监管方式方法,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规范进出口秩序,坚决防止恶性竞争,加强贸易摩擦应对等。

  在过去一年,汇率波动成为悬在外贸企业头顶上的利剑,对此《意见》也给予关注,提出在强化政策保障上,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扩大出口信用保险

  规模和覆盖面,加大对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保证及时足额退税等。

  《意见》还提出,要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支持包括民营、中小等各类外贸企业发展,出台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便利化措施等。

  在执行方面,《意见》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外贸工作”,并出台有针对性的配套措施,明确时限要求,加强督促检查。

  由于2013年同期套利贸易垫高了基数,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数据表现不佳。不过分析普遍认为,今年5月后,随着基数因素消失,外贸数据将更加真实地反映实际运行情况,有望呈企稳回升态势。

  (责任编辑:DF120)

标签:进出口|外贸企业|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