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应放天:工业设计要从“好看”到“好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05-15 15:23我来说两句
  
在昨日的“工业设计与晋江产业升级转型”辅导讲座暨晋江工业设计行业交流对接活动上,中国工业设计业界资深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应放天为在场嘉宾带来了一场别具生面的演讲。

  晋江新闻网5月15日讯 在昨日的“工业设计与晋江产业升级转型”辅导讲座暨晋江工业设计行业交流对接活动上,中国工业设计业界资深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应放天为在场嘉宾带来了一场别具生面的演讲。

  工业设计改变生活

  “工业设计改变生活。”应放天强调,工业设计要从追求“好看”的外观转移到“好用”的内在,让设计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并创造着巨大附加值。

  应放天举了个例子:科学家发明了电炉丝,成本大约3块钱,被一位商人设计成电炉子,卖了30块钱;又有人觉得电炉子容易烫手,于是设计成电饭煲卖了300块钱;后来有人把它设计成可以定时、预约、控制软硬度的电饭煲,卖上千块钱;与此同时,也有人因为技术不过关,使制造出的电炉丝加温速度缓慢,于是便直接将其裹进了毛毯,成就了红红火火的电热毯产业。

  “设计可以为各式各样的电炉丝创造各种各样的机会,从而提升产品的价值,用来提高生活质量。”应放天表示,工业设计是技术变成产品的重要桥梁。

  在电炉丝的故事中,应放天特别强调了电饭煲增加了可以定时、预约、控制米饭软硬度的功能。“中国如今的产品从外观和结构设计上已经不错了,可以说是四肢发达、体格健壮,有很好的基础,但就是缺点‘脑子’,也就是智能化水平较低。现在迫切需要的就是往这些健壮的铁疙瘩身上植入‘大脑’。”

  “大家都在说转型升级,其实应该更重在升级,而智能化的工业设计可以在这个升级过程中大放异彩,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一定是智能化。”应放天举例说,苹果手机智能化就是通讯设备的一次革命性的升级。

  作为有名的“中国品牌之都”,晋江的鞋服产业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考验。应放天表示,工业设计对于晋江来说,不仅仅是使晋江的鞋服外观更好看,还可以使鞋有更多功能、结构上的创新,以及通过工业设计开拓全新的商业和服务模式。

  文化创意助推产品升级

  “设计是艺术、文化与科学的整合,好的设计肯定离不开文化创意。”应放天举例介绍,明代家具是我国家具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也是全球家居发展史上不可逾越的一座高峰。明代家具的榫卯结构,不用钉子少用胶,是科学和艺术的极好结合。时至今日,经过几百年的变迁,家具仍然牢固如初,可见明代家具传统的榫卯结构,极富有科学性。

  “明朝家具的一大特点是‘惜木如金’,因为原材料珍贵,工匠在下锯之前必须设计好每一寸的用途。除了打造家具外,边角料还可以制作成梳子、耳勺等小工艺品。老祖宗的‘惜木如金’在当今就是低碳设计、绿色设计,也就是可持续化设计的道理。”

  对当前原材料不断上涨的现状,应放天提倡“惜木如金”的理念,即尽量去掉可不用的成本,尽量节省材料,合理打造产品。

  应放天介绍,一位生产圆珠笔的老板向他抱怨笔尖的铜价和笔套的塑料价格上涨,利润空间越发微薄。根据这位老板的苦恼,他的学生设计出了一款“Helix Pen”圆珠笔———一种减少浪费的笔,整支笔由笔芯一体成型,绕成笔的形状,这种绿色设计用巧妙的方式延长了笔的使用寿命,从而减少了废笔的数量,达到节约,并因此获得2009年红点奖。“我们可以从别人的困惑或者设计中得到一些灵感,再加上自己的创新,形成新的产品。”

  “泉州与台湾在艺术、文化上有着许多共同之处,这为工业设计提供了很多的基础。”应放天建议,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今后发展的重点应是引进台湾的设计资源,并努力建设成为海峡两岸设计产业的国家级示范基地,通过工业设计,加强两岸的交流合作,拉动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成为福建省乃至海峡西岸最具影响力的设计产业园区。(记者_王文通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工业设计|应放天|演讲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