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庄炳灿:从服装“领袖”到针织鞋面专家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05-12 11:57我来说两句
  
设备从手摇升级到电脑,产品从服装的领袖延伸到鞋业的鞋面,泉州市劲超针织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产品的不断创新升级,不仅为企业打开了新局面,更带领了关联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该公司掌舵人庄炳灿看来,产品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元素,任何事物、任何市场,只要有适应市场的创新产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直至脱颖而出。

  设备从手摇升级到电脑,产品从服装的领袖延伸到鞋业的鞋面,泉州市劲超针织实业有限公司通过产品的不断创新升级,不仅为企业打开了新局面,更带领了关联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该公司掌舵人庄炳灿看来,产品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元素,任何事物、任何市场,只要有适应市场的创新产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直至脱颖而出。

  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劲超针织,成长的轨迹与现在的很多大企业一样,从家庭作坊式开始。那时候公司只有两台手摇的设备,家就是工厂,夫妻俩既当老板又当伙计,开始了风风火火的创业之路。

  出身船员的庄炳灿继承了敢于拼搏的海洋精神,为了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生产出一流的产品,他卖掉了老婆陪嫁的摩托车,引进了两台在当时最为先进的自动设备,不仅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克服了市场上产品容易起毛的缺陷。随后该公司又引进了更为先进的机台设备,劲超针织凭借优质的产品受到了众多品牌的青睐,局面迅速打开。

  太阳海、红孩儿等在当时就较为知名的企业均是劲超针织的客户。“当时都是老板自己骑摩托车过来,很多都是拿现钱来等货,产品即使只有几十条也都被要走了。”庄炳灿回忆。

  在优异的业绩面前,庄炳灿并没有停止新品的研发。据介绍,90年代中期,生产含有氨纶、有弹性不变形的衣领是个技术难题,需要用国外进口的电脑机才能实现,但这样的设备价格高达三四十万元,而在当时万元户就已经很不错,要拿出三四十万元投资设备并不那么容易。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庄炳灿自己下车间并召集技术人员多番讨论、反复试验,终于通过机台设备的改造,生产出与国外三四十万元电脑机无差别的产品。

  含氨纶不变形衣领的生产,为劲超针织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一条成本价不到1块钱的领子,可以卖到2块多的价格,产品附加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为在当时还没有哪家公司可以生产出这样的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行业一致认为,劲超针织的产品是由国外进口的电脑机生产的。也就在这时,劲超针织奠定了高端产品的定位,爱都、劲霸等知名男装企业纷纷找上门。用庄炳灿的话来说,这是用小米加步枪生产出来的高端产品,直到现在,劲超针织自主研发的这一套技术还在被行业沿用。

  2010年,是棉价涨得很厉害的一年,价格翻了一番,如果还继续以棉为原材料的话,将面临亏本的现实。“创新”又一次为企业赢得了喝彩,庄炳灿带领技术人员在材料和后整理上进行创新,研发出新丝棉产品,虽然是化纤材料,但效果却跟棉产品一样,既降低成本,又提升了质量。

  对现状的不满足及对自身的高要求,使得庄炳灿意识到,单靠经验没有科技的智力支持,要实现更大的突破显然有了瓶颈。在东华大学的智力支持下,劲超不渗油、免烫、不变形“领袖”面市。

  在庄炳灿看来,该产品的上市是公司产品品质的分水岭,该公司的产品已经不仅仅依靠经验,更是结合了高校的科研成果。“基于产品的优越性很多客户都愿意把价格加上来。该产品省去了成衣厂熨烫的环节,这个工序,一件衣服成衣厂的成本基本在2毛钱,如果有100万件的话,就为厂家节省了20万,1000万件的话,就有200万,这是非常可观的一笔费用。此外,消费者也免去了熨烫。”庄炳灿表示,这款创新产品为整个成衣增加了20块钱的附加值。

  坚持创新走出的“品牌”路

  延伸产品找到“商机”

  在实现产品创新,提升附加值的同时,庄炳灿也一直在思考横机产品延伸的可能性。2012年8月伦敦奥运会闭幕不久,一位好友给庄炳灿带来一双奥运会奖给冠军的运动鞋。这是世界著名制鞋企业耐克公司刚研发成功、投放市场的鞋款,被称为“世界上最轻的运动鞋”。新鞋的最大特点是:鞋面不是用传统的皮革和经编针织做成,而是由新型横编针织制成,整双鞋更轻便、透气、节约、环保。一直在寻求突破的庄炳灿从中发现了商机。

  传统的运动鞋,鞋面有皮、革,而皮革产品的透气性较为不理想,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显得更为闷热,传统的产品已经遇到了瓶颈,急需要有创新性的产品来打破这种现象,而横机针织鞋面正好适应了这种需求。庄炳灿通过市场、协会、客户、渠道等多方面调研,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新材料在制鞋业上的应用,不但引发运动鞋新的流行趋势,也为开发功能更强、穿着更舒适的运动休闲鞋提供了保证。

  庄炳灿深知想法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2013年5月份劲超针织第一双针织鞋面运动鞋出炉,在当年的6·18成果交易会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针织鞋面款式花形多变、款式时尚而且环保,鞋面只要跟鞋底贴合,就可以完成成品鞋的制作,节省了大量人工,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很受欢迎。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公司的展位吸引了很多人,一些国际客商慕名前来公司洽谈。”庄炳灿表示,横编针织鞋面有望给运动鞋带来根本性的变革,运动鞋将跨入横编针织鞋面的时代,有望为鞋业带来新一轮的复苏。

  据悉,劲超针织鞋面技术已研发成熟,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正如预料中的,新型横编针织鞋面的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其中不乏当今国内著名一线品牌。为适应爆炸性的市场需要,该公司在永春投建了新的生产基地,原来只有几百台的横编针织机,增加到了千台以上。与此同时,该公司团队已研发出第二代、第三代的横编针织新鞋面,通过材料及工艺的不断改进,该公司生产的横编针织新鞋面,不仅有可供夏季使用的,还有春秋冬三季专用的。

  “阿迪、耐克等国际品牌每一季产品出来,公司都会去看一看他们的辅料部门产品如何,劲超针织作为横机行业研发领先的企业,有责任为中国产品品质超过国际品牌尽一份责任。”庄炳灿坦言,从服装领袖到针织鞋面,可以说是该公司发展的一个分水岭,随着服装产业生产的转移,以及整体供过于求的市场关系,整个辅料行业形势并不是很乐观,行业越是不景气,企业越要在创新上有所突破,只有研发生产高端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