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时隔八周净投放再现 央行纾困流动性隐忧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2014-04-11 09:45我来说两句
  

  时隔八周净投放再现

  央行纾困流动性隐忧

  流动性存在两大隐忧:一是财政缴款高峰期将在4月中旬到来,二是商业银行分红的影响将在5月份开始显现

  -本报记者闫立良

  “在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开始披露后,央行选择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表明未来货币政策将倾向于提振经济,措施之一就是要拉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解决企业的融资需求。”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央行选择此时改净回笼为净投放,同时也是为了纾困财政缴款、商业银行分红等给流动性带来的隐忧。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及44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比周二的630亿元增加51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2320亿元前期正回购到期,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此前连续八周净回笼的态势被打破。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6.1%;进口2.9万亿元,下降1.2%;贸易顺差1028.3亿元,收窄60.9%。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本周净投放主要是为了应对本周补缴准备金、二季度财政存款上缴和外汇占款的减少。央行在公开市场由连续八周净回笼转向净投放,显示其在稳健操作中开始透露出积极的信号,短期来看资金面仍将保持平稳。

  申银万国认为,从资金季节性规律看,每年二季度的市场总量资金总会伴随着“缴准-缴税-再缴准-再缴税”等季节性消耗因素不断流出和减少,而未来央行公开市场会从净回笼到净投放,甚至是重启逆回购,都无法根本改变这种资金季节性趋紧。

  “二季度流动性存在两大隐忧:一是财政缴款高峰期将在4月中旬后到来,二是商业银行分红的影响将在5月份开始显现。”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目前经济稳增长的各项措施需要合理适度的货币流动性支持。在双重压力下,央行改变此前连续资金净回笼的状态,其实是未雨绸缪之举。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4月上旬,财政缴款对于资金面的影响相对较小,商业银行分红对于资金面的影响可能要等到下个月。如果央行不采取逆回购、降准等措施,4月中上旬应该是二季度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

  数据显示,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2260亿元。

标签:流动性|公开市场|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