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晋企动态 >>正文

安踏索契冬奥营销“名利双收”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4-02-24 11:27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2月24日讯 昨日,2014索契冬奥会成功落幕,中国军团满载而归。作为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安踏此次冬奥营销堪称“名利双收”,广受各界赞誉和好评。

  从开幕式上冠军龙服精彩亮相到安踏运动装备点亮赛场,安踏品牌关注度和美誉度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大幅提高。央视监测数据显示,索契冬奥会开播后央视五套收视率大涨,全国网份额从1.17%上涨到2.06%,涨幅达76%;国内权威媒体《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安踏在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和推动冬季运动普及方面的很多做法都颇具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本届冬奥会在营销方面的获益高于预期。

  《人民日报》的观点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印证,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当天,安踏股价一度上涨超过2%。

  安踏冬奥营销广受赞誉

  索契冬奥会,安踏精心打造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冠军龙服赚足了眼球。中俄两国领导人分别获赠冠军龙服,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充满中国文化的冠军龙服大加称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亲自在冠军龙服上签名留念。

  “创新之大、设计之精、运用之巧,处处都是亮点,充分体现了安踏设计团队对中国文化、现代时尚和体育精神的独到见解。”享誉世界的现代艺术大师蔡国强认为,安踏冠军龙服是不可多得的服饰艺术品。冠军龙服是安踏追求完美的生动诠释,大大提高了安踏品牌的美誉度。

  除了冠军龙服,索契冬奥会中国军团的比赛、训练和生活装备均由安踏赞助。伴随中国健儿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安踏再一次高调进入全球亿万观众的视野。

  央视监测数据显示,索契冬奥会开播后央视五套收视率大涨,全国网份额从1.17%上涨到2.06%,涨幅达76%,频道排名从第17位升到第10位;33个城市央视五套份额从1.57%涨至3.31%,涨幅超过110%,频道排名从第15位升至第4位。

  在安踏品牌总裁郑捷看来,央视五套收视率的提高,意味着安踏关注度水涨船高。目前虽然还没有具体的数据能直接反映安踏在索契奥运营销中的收获,但从目前市场反馈来看,“安踏索契营销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2月1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冬奥观察:冬季项目需要社会助力》的评论性文章,文章强调,“纵观现代体育百年发展历程,应该讲,企业的支持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伴随中国体育快速发展的民营体育企业也正在更加重视对体育的投入和支持,并以更加多样化、立体化的方式助力体育发展。”

  文章强调,安踏牵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有多年,近来双方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尤其是借助中奥委会合作伙伴这个平台,在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和推动冬季运动普及方面,安踏的很多做法都颇具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同时,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合作伙伴在营销方面的获益都高于预期。

  奥运营销的“安踏模式”

  从2009年开始与中国奥委会合作,到2012年成功续约,安踏此前已经经历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也开创了奥运营销史上的“安踏模式”。通过奥运战略,安踏坐上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第一品牌的“宝座”。

  历年发布的财报显示,2009年,安踏体育的年销售额为58.7亿元,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当年,安踏体育的年销售额迅速增加到74.08亿元,比增26.1%;2011年年销售额又增加到89.04亿元,继续以20.2%的速度保持增长,并创下安踏有史之最;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年,在全球体育用品市场面临高库存和“关店大潮”的背景下,安踏体育的年销售额依然在国内体育用品品牌中遥遥领先,达到76.23亿元,排名跃居行业第一。虽然2013年财报尚未发布,但从2013年上半年财报来看,安踏更加巩固了行业第一的地位。

  中国著名体育营销专家张庆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奥运营销,安踏提升了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也促进了产品的销售。赞助中国代表队,不仅要求企业具备一定的实力,还要求产品也具备相应品质,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奥运营销其实也是一次企业综合实力的展示。

  在慧聪研究联手腾讯网开展的2012伦敦奥运会品牌影响力调查中,74%的消费者知道安踏的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身份,识别率居合作伙伴首位。伦敦奥运会赛后,安踏也给自己的奥运营销打了80分,表现优良。毫无疑问,本次索契冬奥会安踏表现更为抢眼。

  合作以来,安踏体育奥运营销释放的效应不断扩大。去年12月,在由央视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制造业自主品牌价值榜中,安踏以78亿元的品牌价值入选运动品牌第一位。在资本市场上,2013年上半年安踏市值在全球同行中排名第五,销售额全球排名第九,利润全球排名第三。

  安踏的奥林匹克基因

  “将超越自我的精神融入每个人的生活!”是安踏的使命,这与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高度融合。

  郑捷表示,安踏携手中国奥委会,就是想在传承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每一位中国人都能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独特魅力!

  从2009年签约国家水上运动中心开始,安踏现在已经成功签约了水上、冬季和跆拳三大中心的16支国家运动队,并且合作还将进一步深入。也正是在安踏的推动下,中国的冬季运动普及率和参与人数得到了大幅提高,随着中国申办冬奥会的进程,中国冬季运动一定会得到更大的推广。

  2013年初,安踏携手中国奥委会、冠军基金、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奥林匹克公益合作联盟”正式启动。联盟将进一步推广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安踏作为联盟的发起者和唯一的企业参与者,彰显了作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领导者在体育公益事业方面卓越的资源整合能力及推广奥林匹克精神方面的追求。

  正如《人民日报》所言:“在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和推动冬季运动普及方面,安踏的很多做法都颇具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记者_张格格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