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雅芳或1.32亿美元和解行贿案 业绩“节节败退”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2014-02-18 08:44我来说两句
  

  雅芳近日发布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26.7亿美元,同比下滑10%;净亏损为69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中国市场营收同比下降48%。此外,雅芳或将面临高达1.32亿美元的罚款,以和解其所涉海外行贿案。

  “因为现在和解案还在进行当中,所以目前我们暂时没有回应,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也没有需要特别说明的。”昨日雅芳中国方面有关负责人如此回应本报称。

  贿赂案损失超3亿美元

  雅芳财报显示,公司已拨出8900万美元资金用于支付未来的罚款,但从其目前与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和解谈判现状考虑,可能需要额外拨出4300万美元。由此可知,为了结美国联邦政府对其提出的行贿指控,雅芳可能需要支付总计多达1.32亿美元的和解金。不过,雅芳方面表示,此次海外反腐案的贿赂罚款能否成立尚未可知。

  据了解,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针对雅芳海外贿赂的调查最早始于2008年,涉及中国、拉丁美洲等海外市场。该案至今已使雅芳公司损失累计超过3亿美元。

  2011年,由于美国监管部门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明确表明雅芳的四名高管曾在中国行贿,公司解雇了这四名高管,随后还花费了超过3亿美元用于公司的内部审查。2013年,雅芳曾提出愿意支付1200万美元以了结长久以来针对其的反海外贿赂调查。然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了上述提议,并计划对其处以更高金额的罚款。

  “巨额处罚即使是在海外发生,在对其利润造成损失的同时,同样会对其品牌形象、国内销售带来负面影响,现在消息如此畅通,中国的消费者也可能风闻,这对于本来就在中国市场处于业绩下滑状态的雅芳来说,将会是又一个打击。”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但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温和地认为,此次若能达成和解,则能避免雅芳继续在马拉松式诉讼程序中投入过多不必要精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护雅芳声誉。

  业绩“节节败退”暂难扭转

  不管海外行贿案和解能否达成,雅芳业绩“节节败退”是不争事实。特别是在其已多年亏损的中国市场,雅芳恐怕短时间内难以看到春天。

  雅芳公司2013财年实现营业收入99.6亿美元,同比减少7.39亿美元;净利润亏损达5640万美元,同比增加1390万美元。公司方面称,尽管该季度巴西市场的销售额有6%的小幅增长,但在三个主要市场墨西哥、俄罗斯和中国的业绩均持续下滑。其中,中国市场的业绩下滑最为严重,营收同比下降48%;北美市场销售额则下降了25%,拉丁美洲市场的销售额也下降了7%。

  对此,雅芳方面表示,营收减少是由于销售人员减少,从而导致平均订单额大幅下降。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底至今,雅芳已在全球裁员超过2000人。

  直销专家龙赞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雅芳放弃自身优势并不明智,其很有可能成为继露华浓等品牌之后,下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

标签:1.32|亿美元|节节败退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