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经纪转型:广发开刀营销员 银河100家C型冲锋

www.ijjnews.com来源:东方财富网2014-01-20 08:52我来说两句
  

  财富管理部针对存量客户进行增值服务,轻型营业部则以兜售理财产品为主。

  财富管理、轻型营业部,券商经纪业务的转型箭在弦上。

  作为经纪业务位列前列的两大券商,广发证券

  与银河证券近期均有所动作。前者成立财富管理部,在原有经纪业务部门的基础上,这次架构整合与重构将直接改变员工的职能以及绩效考核。

  银河证券也正如火如荼地建立轻型营业部。2014年,公司计划在全国设立100家营业部,其中30家位于广东省。

  虽然两家券商转型的方向不同,但实际的工作落脚点殊途同归。财富管理部针对存量客户进行增值服务,轻型营业部则以兜售理财产品为主。以往券商的经纪盈利模式,比如开户、赚交易佣金等,未来都不再是券商赖以生存的基础。

  广发动刀

  财富管理改革的号角,首先在广发证券吹响。

  近期,广发证券内部下发《营销服务人员绩效管理考核管理规定》。该文件主要涉及的方面,包括公司部门重构、员工职能转变等。

  部门重构方面,广发证券计划从3月起设立财富管理部,该部门是在原有分公司、区域中心营业部、客户服务部、营销拓展部等基础上合并而成。财富管理部成立后,还将下设各个二级部门,负责各条线的投资顾问、客户经理等。

  部门重构后,员工的考核机制也会发生重大调整。过往以开发经纪客户为衡量标准的体系,将转变为考核服务能力,即能否为存量客户带来增值服务。这一变化,直接促使员工的职能进行转型。

  广发证券的构想里,财富管理部设立后,下属业务部门会依据所管员工的能力与客户资源,针对性地安排任务量。一旦没达标,比如存量客户流失超过一定比例,部门就会取消员工与客户的服务关系。

  具体的员工体系,依级上升为客户经理、财务管理顾问。其中,客户经理分为三个档次,财务管理顾问则为八个。每一个级别与档次对应不同的工资。

  实际上,广发证券此番重构经纪业务架构,旨在转型经纪业务。近些年,券商纷纷设立财富管理中心,但在公司内部体系中,每家还是有所差别。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较早成立财富管理中心的国泰君安,其架构也是在原有经纪部门的基础上设立。不过公司将中心的权力下放给各地分公司,许可在分公司的组织里成立地方性财富管理部门。

  华泰证券

  则有所不同,公司既有经纪业务总部,也有财富管理部。前者负责新客户开发,后者则对机构、高净值私人客户等进行维护与运营,相当于原券商架构里机构业务部与私人客户部整合。

  “财富管理的落脚点还是在高端客户,现在最火的任务还是挖掘两融客户。执行过程里,需要两融部和营业部的配合。还有就是为机构客户提供服务,覆盖直投、市值管理等”,一位券商的财富管理部员工表示。

  银河冲锋轻型营业部

  一边是设立财富管理部,一边是轻型营业部大张旗鼓地遍地开花。

  2013年底,银河证券获批新建100家营业部和7家分公司。其中,新设营业部的区域将覆盖安徽、福建、广东、河南、东北、湖南、上海、江苏、山东、四川、浙江、云南等12个区域。这些新设立的营业部中,广东省以30家成为银河证券最重视的区域。

  资料显示,新设营业部的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即不提供交易,不配备机房的轻型营业部。前述财富管理部员工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去年中旬银河曾在内部召开经纪人员的动员大会,会上对轻型营业部与财富管理部的目标给出了明确的规划。据说还对考核体系做了调整,提出了新的业绩任务量。”

  在此之前,银河证券已在财富管理路上。2010年,银河证券推出“玖天财富”品牌,效仿招商银行

  金葵花与点金业务的品牌效应。此番落实到轻型营业部方面,银河证券从通道为主变为销售理财为主。

  这直接导致员工的工作发生转变。首先是对细分客户,一般而言,客户的标准根据资产或佣金区分,依次分为普通、潜力、核心、VIP四类。资产分为10万、50万、500万三个档次,年佣金贡献额也分为3000元、1.2万元、5万元三个。

  在此基础上,银河证券会要求营业部的人员对高端资源进行拜访、回访跟踪分析。这种拜访如同银行

  理财经理的工作,服务方式不限于上门、社区理财讲座、供给理财杂志等。

  为此,一套培训体系也逐渐浮出水面。据理财周报了解,银河证券内部对经纪人员的培训覆盖入职前、待岗、在职、后续、新产品、新业务等六项。营业部、人力部、市场营销部等各自牵头。

  这套体系实际上如同银行理财。不过,券商在执行时对客户的产品配置大部分集中在场内产品,如股票、基金等。

  转型之困

  券商的经纪业务转型,无论是财富管理中心还是轻型营业部,目前效果都还未明显。

  “表面上看,政策限制、产品同质化严重都是阻碍经纪转型的桎梏。但我觉得深层次的还是理念,券商要做银行做的事,一直没做好服务的想法”,上海一家上市券商的分析师表示。

  实际上,由于券商长期受到严控的监管,业务转型的迫切性意识并不突出。多年以来“靠天吃饭”,券商的经纪业务养成了行情依赖,无法把握客户真正的需求。财富管理的狠心,在于从客户角度出发,完善金融产品链条和服务资源,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与财力。

  虽然券商也如银行推出自主的品牌,但服务理念却并未跟上。通常而言,银行在出现理财产品的销售额不达标时,会有强制员工自己认购产品的行为,这一现象在银行界较为常见。券商实行轻型营业部以来,也遭遇过类似的情况,但遭到员工的反对。

  “一般都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货币基金和 债券基金。有些券商会给营业部下发指标,完不成额度就员工自己包销,反对声还挺大的。这或许会成为经纪转型的一个阻碍”,前述财富管理部的员工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不过一些银行理财经理认为,包销虽然有强制性,但这也是一种倒逼手段。员工通过自己认购,会加深产品的熟悉程度,下次推广同类产品可针对性宣传。

  而从整体架构上,券商转型财富管理,部门架构上需要动刀。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的模式,主要还是在原有经纪基础上进行整合。目前也有券商开始在内部重新进行梳理,将资管部门纳入到财富管理的业务,然而,由于券商的公募牌照需要资管子公司的先行成立,这种梳理又将面临调整。

  (责任编辑:DF078)

标签:营业部|银河证券|经纪业务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