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无锡文化产业成转型发展“新引擎”

www.ijjnews.com来源:科技日报2013-12-17 10:26我来说两句
  

  记者近日从无锡市委、市政府获悉,探索“政策+科技+金融”模式,无锡已培育各类文化企业9811家,初步呈现多种门类、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成为全市转型发展“新引擎”。

  去年以来,无锡在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现文化事业管办分离基础上,根据《无锡市“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专门出台《无锡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设立了1亿元的无锡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建立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推出了文化人才引进、科技支撑、金融服务、重点企业培育等“文化产业振兴”计划。

  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推动科技创新与公共文化服务的融合对接、科技创新与文艺创作展演的融合对接、科技创新与大众传播体系的融合对接、科技创新与文化产业产品的融合对接,无锡依托无线移动网络、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建设移动图书馆,利用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在全市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无锡大剧院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设置舞台,注重运用科技途径拓展传播阵地、再造传播流程,注重运用科技创新打造文化产业园区、培育创新文化企业、搭建产业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了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

  发挥财政资金的示范作用,加速完善投资融资体系,无锡不断创新银企对接形式,金融信贷规模日益扩大,初步形成政府投入、社会资本投资多渠道投入,政府专项资金、股权投资基金、文化发展基金等并存的多层次投融资体系。尤其是针对文化产业“轻资产”特性,筹建文化支行和文化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商业银行和小额贷款组织探索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及其他非抵押类贷款新模式。

  探索“政策+科技+金融”模式,强化文化“软实力”对经济的“硬支撑”。至今,无锡建成了有国际影响力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新区IPARK、江阴文化创意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文化科技园区,打造无锡数字动漫创业服务中心、动漫衍生产品产业化平台、影视云计算平台等一批文化科技平台,培育出慈文传媒、金一文化、央视国际网络无锡公司等一批文化科技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55%以上。

标签:文化产业|无锡市|产业园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