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曝光台 >>正文

稳增长和去产能或令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

www.ijjnews.com来源:东方财富网2013-11-06 10:34我来说两句
  

  中国央行11月5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在近几年较大幅度加杠杆后,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房地产

  、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问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约束也明显加大。

  货币供应量较快增长M2同比增长14.2%

  数据显示, 2013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比6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2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31.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6月末略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5.6万亿元,同比增长5.7%。前三季度现金净投放1833亿元,同比少投放850亿元。

  9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6.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年初增加1.08万亿元。货币乘数为4.09,与6月末持平。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其中,农村信用社为4.2%。

  分析师指出,央行的报告与李克强总理的最新表态是基本吻合的,货币政策不紧也不松,实际上就是和中央政府定的大方向保持一致。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化解产能严重过剩是中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所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性偏紧就成为央行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必然的货币政策取向。

  机构预计中国10月新增贷款将回落至6000亿元

  路透报道,中国三季度信贷投放步调略快、银行

  业不良压力有所上升、及央行重申信贷扩张压力等内外多方面因素,都对10月的贷款投放形成了一定约束。调查显示,10月新增贷款料较上月明显回落,机构预计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料为14.3%,较上月的14.2%略有上升;新增人民币贷款在6000亿元,大幅低于上月的7870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从宏观运行状况来看,年内经济有望保持良好态势,形成较强的信贷需求,但信贷投放节奏将略有放缓。预计第四季度新增贷款在18000亿元左右,对应年末余额同比增速14.1%。全年M2增速约13.5%-14%。

  外生流动性补充将比较充裕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紧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外贸状况改善,加之美联储很可能将量化宽松减量推迟到明年一季度,分析师相信,未来几个月资金仍将持续流入且维持高位。四季度外生流动性补充将比较充裕。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的整体流动性并不短缺,四季度外汇占款增长和财政资金投放又将提供更多扶助;为了控制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扩张,央行可能还是倾向于资金面维持紧平衡,但同时也将严守流动性底线,在资金面出现大幅波动时提供必要帮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称,预计四季度到明年货币政策的基调都是稳中偏紧,不过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会是稳健的货币政策,重要的是要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确保就业不出现大的波动,年内准备金率和利率调整的可能性都很低,主要还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

  (责任编辑:DF078)

标签:货币政策|货币供应|供应量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