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康美药业等药企抢滩保健品直销 药品仍难涉足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广播网2013-10-31 09:01我来说两句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康美药业(600518)直销资格终获商务部批复。如无意外,康美药业将于近期取得直销牌照,成为继香雪制药子公司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涉足直销业务的上市药企,这也意味着全国直销企业将增至41个。

  四药企抢滩直销市场

  去年9月18日,康美药业以拓展营销方式的名义拟向商务部申请直销资质,但并非直销药品,而是保健品。而早在去年6月份,康美药业即联手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京合资成立健康管理公司,其中康美药业控股健康管理公司55%股权。

  当时,康美药业明确提出,健康管理公司将在北京、广州两地设立健康管理服务网点,并适时扩大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和健康产品种类,待条件成熟后即以健康管理公司的名义向商务部申请直销经营许可证。康美药业的直销梦由此开始,目前健康管理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工作。

  不过今年5月份,康美药业却以公司为主体正式向商务部提出直销申请,这与香雪制药以子公司名义申请直销资质有所区别。康美药业的直销申请工作较为顺利,前后耗时约5个月,而广东九极生物则耗时逾8个月。

  除香雪制药与康美药业之外,白云山也对直销觊觎已久。今年1月16日,尚未完成对白云山A吸并工作的广州药业宣布将以公司为主体申报直销资质,其目的是利用直销方式销售广药旗下的大健康产品,包括保健食品和药妆等。

  目前为止,商务部直销管理系统中并未出现广州药业(现白云山)的申请。记者从白云山方面了解到,公司并非放弃对直销资质的申请工作,待准备工作完成后择机提出申请。

  相比香雪制药与康美药业,白云山保健品业务更具规模,在传统的经销商渠道出现瓶颈的时候,白云山进军直销领域将增强对终端资源的掌控。特别是白云山收回王老吉商标之后,大健康产业更具想象空间,这也是白云山打算进行直销申请的重要原因。

  据广发证券研究员张其立测算,近年来国内销售规模居前的保健品公司均采用直销模式,如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去年销售额高达271亿元,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及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国内直销规模均超过120亿元。在这种背景下,与保健品关系密切的药企自然不会放过直销领域。

  这样的药企显然不止白云山、香雪制药及康美药业三家,而要论及药企直销的鼻祖,当属哈药股份。哈药股份在2008年便已取得直销牌照,并曾提出在8年内直销100亿元的目标,相当于哈药股份所有业务板块2008年全年的营业收入。

  不过仅运作了两年,哈药股份便主动终止直销业务,筹划中的直销项目悉数搁浅,但哈药股份的直销资质依然存在。换言之,到目前为止,国内并无综合性药企成功运作直销模式的经验,反倒是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公司等以保健品为主的企业更易在直销模式上获得成功。

  而业已取得直销资质的香雪制药及康美药业能否突破经销商模式的局囿,成功运作直销模式仍存不确定性。

  药品直销仍是禁区

  从雅芳(中国)有限公司于2006年7月24日首获商务部直销资格算起,国内直销模式已运作7年之久。实际上在1993年左右,直销模式就已进入中国,但直到2006年才正式“持证上岗”。

  但从雅芳(中国)开始,目前具有直销资质的企业仅有41家(包括康美药业),并且其中尽管不乏广东九极生物、天津天狮生物(美交所退市公司)、上海春芝堂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药企,但实际上均无一例外的直销保健品等产品,并无一家公司直销药品,即药品销售目前仍处于真空阶段,直销监管之严格由此可见一斑。

  商务部直销管理系统明确规定,直销产品范围仅限于化妆品、保健品、保健器材、保洁用品以及小型厨具五类,并不涉及药品。

  以广东九极生物为例,该公司只能在广东7个地市直销,且只能销售九极牌丽延口服液、九极牌欣泰口服液等5种口服液,均系保健品。康美药业向商务部申请的直销产品也仅限于保健品,此前哈药股份筹建的直销项目同样是保健品,药品直销始终是禁区。

  对此,包括辽宁中医药大学、海南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校均曾以不同方式呼吁放开药品直销。其核心观点在于当前的药品经销模式及药品集中招标制度存在诸多难以根除的问题,包括商业贿赂、药品价格加成等,应在加强药品直销立法的基础上逐步放开药品直销。

  在2007年两会期间,曾有代表直接建言放开药品直销。安徽省还尝试鼓励社区药品厂家直销,但此处的直销是指安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直接与药品生产企业签订购药合同,其本质依然是药品经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充当了药企的经销商。

  尽管药品直销的呼声日益高涨,但商务部及国家食药总局方面目前丝毫没有放开药品直销的迹象。医疗机构及药店仍然是药企销售药品的主要渠道,其中医疗机构控制70%以上的渠道。

  据了解,在全球范围内,药品直销并无特别成熟的案例。例如在美国,Amerisourse Bergen等3家医药流通企业形成寡头垄断,控制全美90%以上的药品流通渠道,因此不存在大规模药品直销。日本药品直销约占国内药品流通市场的15%左右,医疗机构是药品流通的主要渠道,这与中国较为类似。

  海王星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经销商模式和药品集中招标制度已形成稳定体系的情况下,药品直销短期内不可能放开,国内尚不具备药品直销的环境,如立法、利益分配等。

标签:药企|康美|保健品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