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定位差异资源配置决定户外品牌渠道拓展特点

www.ijjnews.com来源:鞋服材料网2013-10-21 15:17我来说两句
  

  国内户外用品市场主要以专卖店、百货商场店、网络及其他渠道三种方式存在。其中,商场渠道扩张速度迅速,规模最大,销售占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其次是专卖店。根据统计显示,2012年国内户外用品市场渠道数量共计拥有11099家,其中,商场店和专卖店分别为7247和3852家,较2011年分别增长231和94家。

  但2013年开始,受国内零售市场持续疲软影响,品牌商渠道扩张步伐较为谨慎,在扩张速度略有放缓的同时,更加看重单店效益的培养。在此背景下,国内户外用品市场业态模式也悄然地发生一些变化。其中,在促销力度较往年提升的前提下,商场销售快速增长,但利润率有所下滑,专卖店销售增长相对放缓,来自于其他渠道的压力加大,电商来势迅猛,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户外用品市场最大的增幅来自于网络销售,增长率达到192.2%,网销份额上升到17%。

  本土品牌全渠道模式已成为趋势,通过对比国内外户外用品品牌,可以发现当前国内外品牌渠道拓展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定位差异决定市场分布格局。国外品牌渠道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知名品牌略有向经济发展的三线城市下沉的趋势,而国内品牌在定位上更符合二三线市场的发展,因此,本土品牌在二三线渠道规模扩张明显,具有一定优势。

  第二、定位差异限制业态模式丰富度的提升。因国外品牌主要定位于中高端的专业户外以及偏专业的大众户外市场,渠道多以专卖店及中高端百货商场店为主,而国内品牌因定位范围较广,业态模式较国外品牌更加丰富,包括专卖店、商场店、商超店及近年来新兴的ShoppingMall及网销模式。

  第三、资源优势推升规模。因本土品牌对国内加盟商资源较为了解,同时随着部分加盟商退出体育用品市场,良好的资源优势更有利于本土品牌加快规模拓展速度,而国外品牌由于定位较高,在中国市场可匹配的资源有限,因此,国内品牌拓展速度明显快于国外品牌,本土龙头品牌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

标签:户外
责任编辑:孙丽娟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