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工业设计成为晋江产业新力量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10-08 10:24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国庆前夕,随着德国红点设计机构主席彼得·扎克将专业组金奖奖杯授予设计师曹大伟,历时5个月的2013“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华美落幕。而对于晋江来说,以工业设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乐章才刚刚奏响。

  如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突破同质化竞争困局?“微笑曲线”顶端的工业设计被列为晋江产业转型提升的重中之重。在晋江市党委、政府搭建的“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的大舞台上,晋江民营企业翩翩起舞,上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创意大戏,一项项设计成果正转化成为晋江产业的新力量。

  相信,当以工业设计为主导的“智造”DNA植根本土发达的民生产业时,亦是“智造名城”春暖花开之时。

  设计大赛点燃创新激情

  折叠式电动车、呼吸网跑鞋、定位注射器……在“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颁奖现场,一款款创意十足的工业设计作品在LED上亮相。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内,更多获奖成果充分展示着“智造”这一主题。

  参赛作品多是本次工业大赛的一大特点。短短4个月时间,共收到境内外专业院校师生、设计机构、设计人员提交的作品3640件。其中,仅晋江本市就有345件参赛作品,本土企业的创新活力被全面激发。

  如此高的参赛热情背后,是晋江民营企业强烈的创新突破意识。经历多年的快速发展后,晋江传统制造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面对生产过剩课题,晋江企业家明白,要提升市场竞争力,必须通过工业设计,走个性化、差异化路子,提升产品附加值。

  “晋江品牌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产品要有自己的DNA。我们需要引进国内外的先进设计理念与优秀创意人才,并使这些先进的创意设计理念为本土企业所用。”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会长、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良星认为,晋江企业不能永远停留在请明星、做广告的品牌批发上,工业设计大赛可以更好地整合创意设计业界力量,推动提升晋江创意设计水平和制造业发展层次。

  借助工业设计大赛这一平台,对接优秀设计机构和人才,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是多数参赛企业的愿望。然而,对于晋江市委、市政府来说,举办这场大赛有着更深层的意义。

  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不仅希望通过这一平台纳智引才,吸引更多优秀设计团队和设计人才落户晋江,更希望能够推动创新设计成果在晋江实现转化,真正为企业所用,最终撬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升级版”晋江。

  设计成果化作产业力量

  “工业设计在晋江还处于发展阶段,对于处在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晋江而言,意义重大。”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表示,设计业与制造业密不可分,晋江制造业的繁荣为设计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工业设计大赛的举办将进一步壮大晋江工业设计力量,加速晋江产业转型升级。

  本次大赛中,安踏公司共交出6件参赛作品,其中3件获得入围,“呼吸王”跑鞋和“穿梭”跑鞋获得了专业组银奖和铜奖。

  “此次参赛的作品还是比较成熟的,可以在条件合适的时候把这两个工业设计作品转化为商品,投入到市场的应用中。”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鞋商品管理中心设计总监郑飞介绍,其中,“穿梭”跑鞋对于鞋样工艺可谓是一种颠覆,它利用一次成型的针织工艺,减少了胶水应用,节省了人工成本,更具环保;鞋面外观设计则仿造人体经脉血管,以超薄的智造工艺,营造类似皮肤特有的轻柔细腻感。“呼吸王”跑鞋采用3D立体网布,在鞋材中间加入特殊材料的颗粒,使得鞋子能够360°透气。

  评判一场工业设计大赛成功与否,能否有效地对接、转化设计成果是关键。在这方面,晋江早已展开行动。

  为了让设计作品对接晋江企业,大赛组委会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设置了“晋江市工业设计成果展馆”,并组织首批约200家制造企业、工业设计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各镇(街道)、市直相关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到展馆参观对接。接下来,晋江还将多层次组织各类企业到展馆观摩,力求最大程度对接、转化工业设计成果。

  获得大赛专业组金奖的设计师曹大伟表示,接下来,其获奖作品跟本地企业有个对接会,力求在本地找到合作客户,把设计成果产业化。另外,考虑到晋江对于工业设计的重视,他拟在晋江开设计分公司。

  为了留住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和设计团队,晋江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奖励政策,将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人员作为晋江市优秀人才,享受购房等优惠政策。

  工业设计可作“长久之计”

  当前,晋江已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必须向创新要空间,走差异化经营之路,推动制造基地向智造名城转变,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拥有产业优势的晋江,进入了展现“创新”的全新阶段。而在晋江政企的共识中,“创新”需要长远规划,而工业设计成为转型创新的“长久之计”。

  历时5个月的工业设计大赛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晋江工业设计的精彩却永不落幕。正如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所说:“希望‘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办成海峡两岸工业设计成果、设计人才对接的常态化平台,为提升晋江、泉州、福建乃至全国民族工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做出更大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工业设计的漫漫长路上,晋江刚刚启程。

  “晋江有很多非常强大的企业,我很看好它们的工业设计,晋江企业要敢于尝试,大胆突破,建立属于‘晋江模式’的工业设计。”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台湾区顾问郑源锦在“创意改变生活”主题演讲中建议,晋江要大胆建立自己的差异化产品和品牌,并且大力行销推广。他认为,晋江产业未来定将朝着创意设计方向发展。

  作为大赛的终评评委,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红点设计机构主席彼得·扎克认为,晋江发达的民生产业为工业设计提供巨大的创业空间。目前,晋江工业设计力量正处于一个迅速发展的状态。晋江应继续努力,让企业和公众意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为设计者们提供独立设计的环境及能够对接企业的平台,像国际工业设计园的搭建和工业设计大赛的举办就是很好的措施。

  工业设计之于晋江,是“制造”向“智造”转变的突破口,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我们欣喜地看到,以“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契机,晋江政企正合力打造晋江制造DNA;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设计之光必将照亮“智造名城”。(记者_吴道淼 张云辰

标签:工业设计|转型升级|产业|智造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