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方便面企业集体陷入盈利难困局

www.ijjnews.com来源:经济日报2013-08-29 11:28我来说两句
  

  8月26日,方便面行业龙头企业康师傅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康师傅纯利1.967亿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31.41%。其中,方便面业务同比增长6.38%左右,而2012年同比增长15.78%。

  作为康师傅的老对手,统一公司方便面业务上半年业绩报表也有些暗淡。尽管过去两年来统一的方便面业务有持续盈利的可观表现,但今年上半年方便面业务收入仅同比增长10.4%,而2012年同比增长22.4%;亏损额达到6031万元。

  中投顾问研究员向健军分析说,营销成本上升,是上半年方便面企业盈利水平下滑的直接原因。

  业绩报告也显示,上半年,康师傅的分销成本大增31.14%至11.3亿美元(约合69.15亿元人民币)。在营销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方便面毛利率为29.18%,比去年同期下跌了0.25个百分点。康师傅控股集团发言人陈功儒对媒体表示,方便食品业务占康师傅整体业绩不到2%,为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公司在方便食品领域进行了多方尝试,业绩出现波动在意料之中。

  统一也表示,今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的发展速度总体上呈现放缓态势,行业内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为应对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提升产品竞争力及强化品牌建设,公司加大了市场行销活动,导致利润受到压缩。

  方便面市场竞争到底有多激烈?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与行业发展初期销售规模每年递增20%的态势相比,2005年至2011年,中国方便面销售规模由480亿份增长至500亿份。AC尼尔森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方便面整体行业销售量同比增长仅0.5%。这表明市场已经开始显现“饱和态势”,市场扩容的空间有限。

  但是,这似乎无法阻挡方便面企业的发展热情。市场上,除了康师傅、统一、白象、今麦郎、日清、农心、五谷道场等具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的品牌外,还有许多名不见经传的方便面品牌。

  向健军告诉记者,方便面企业虽然也在寻找突破口,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撑,企业之间在生产工艺流程方面大同小异,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要拓展市场份额,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薄利多销”,通过规模化来获取利润。

  在这种理念之下,有些企业不顾成本上涨的压力,主动降价销售,或者通过赠送小礼品的形式变相降价销售,比如,买5袋方便面送杯子、买5袋方便面送一袋,等等。这种市场营销策略,进一步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当然,方便面企业之间的竞争策略还不局限于此。由于门槛低、工艺流程相对简单,同行之间相互模仿的风气也十分盛行,一旦某个企业的新品类盛行,其他企业可能马上跟进,与“原创者”争夺市场份额。而企业之间为了摆脱同质化的形象,只能寄望于加大广告投入,通过邀请明星代言等方式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变相的价格战、同质化竞争、品牌宣传成本高企等问题,已经成为方便面行业发展面临的重要制约。”向健军说,方便面企业要走出盈利困局,最终还需要依靠产品的创新和差异化竞争,但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向健军指出,当前国内方便面行业发生兼并收购事件的可能性不大,业内几大知名品牌市场地位确定且稳定。不过,从统一曾经凭借老坛酸菜牛肉面一举扭亏为盈的经验看,推出新品及产品升级仍然是企业应对扩容受限的方便面市场的良策。

标签:方便面|上半年|康师傅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