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计算机产业转型 出口下滑趋势加剧

www.ijjnews.com来源:国际商报2013-08-09 11:19我来说两句
  

  受全球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企业和个人用户普遍倾向于缩减电子产品开支,推迟计算机购买或者延迟更新换代,这直接导致计算机产品需求的下滑。作为全球计算机产品重要生产出口基地,我国主要产品占据全球产量60%以上,在国际贸易环节,我国获取国际增量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小。

  计算机产业遭遇转型之痛

  计算机产品经过多年发展,无论是处理器、存储、显示、外设等硬件还是操作系统、应用等软件,都逐步进入了相对稳定的产业成熟期;最近两年,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作为重要的信息终端,在便携性、实时在线和交互性等方面的性能提高很快,市场销量猛增,挤占了部分低端计算机的市场需求;全球经济低迷环境下,企业及个人消费者对于计算机的新增需求放缓、置换周期延长,这些因素使得全球计算机产品需求维持低迷局面。

  全球移动通信网络尤其3G网络的逐步完善,也刺激着信息技术产业“移动化”趋势不断深化,这也直接导致传统计算机产品的市场萎缩,加之全球经济疲弱,企业压缩IT方面开支,全球计算机出货量正在遭遇连续的下滑。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二季度,全球个人计算机出货量下滑了11%,已经是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

  作为传统计算机产业上游的代表企业,芯片供应商英特尔和操作系统企业微软也都在遭受着市场结构转向的阵痛。其中,英特尔在经历了2012年的业绩全面滑坡之后,今年第二季度营收、利润又出现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了29%,微软尽管扭转去年同期亏损,但计算机市场需求疲弱导致其Windows系统销售下滑,公司向平板产业转向的效果依然不明显。计算机整体企业惠普、戴尔等也都承受着营收和利润的双下滑。

  随着用户向移动设备的转移趋势持续,对于2013年度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主要市场研究机构均给出了两位数的下滑幅度,对于2014年也是不甚乐观。

  出口下滑趋势加剧

  作为已经占据全球计算机产量超过90%的生产基地,中国在计算机产品出口贸易中获取增量市场份额的难度在加大,更多是跟随全球计算机产业需求的兴衰而波动,全球计算机产品出货量的持续走低正在对我国计算机产品贸易产生不利影响,出口出现连续下滑势头。

  中国海关统计显示,2013年1至6月,我国计算机产品出口1011亿美元,同比下降2.4%,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进口额为244亿美元,同比下降11.1%,去年同期为增长3%。

  出口降幅逐步扩大,对新兴市场出口小幅增长。从上半年各月度贸易数据看,1至6月出口额同比增幅分别为27.5%、0.42%、-1.66%、-2.28%、-12.59%和-17.15%,月度增幅呈不断回落趋势,且降幅不断扩大,这对全年进出口增长带来很大压力。

  1至6月,我国计算机产品对美欧日等发达市场均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1.7%、6.4%和2.5%,对德国、新加坡、英国等传统重点市场出口也均出现下滑。尽管对非洲、大洋洲、欧盟东扩国家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均有小幅增长,但因为这些市场规模较小,占总体出口额不足10%,不足以拉动总体出口的增长。

  笔记本电脑占比超50%,主要产品出口均下降。1至6月,我国笔记本电脑(含平板电脑)出口510亿美元,同比下降4%,占计算机产品出口总额的50.5%。其他主要商品出口也均出现下降,其中静电感光式多功能一体机,出口36亿美元,同比下降5%;计算机用液晶显示器,出口24亿美元,同比下降20%;U盘存储器,出口16亿美元,同比下降27%。

  进口额商品主要为零部件类,如硬盘驱动器、光盘驱动器、处理器、存储部件等。

  加工贸易仍占主导,一般贸易增幅明显。加工贸易尤其进料加工是我国计算机产品出口最主要的贸易方式,通过加工贸易占出口总额的85.7%,较2012年降低3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长48%,明显高于总体增幅水平。尽管占出口总额比重仍仅为4.4%,但预期这一比重将维持连续增长。

  出口企业集中度高,粤沪苏依然为出口主要省份。规模优势在计算机设备领域特点突出,1至6月,我国共有6800余家企业经营计算机产品出口,其中出口额前20位企业合计占总体出口额超过50%,前50家比重更是高达71%,这一数据与2012年基本持平。

  广东和台资代工企业汇集地的上海、江苏等三个省市依然是我国计算机出口主要基地,合计占出口总额的76%,但受土地、人工成本上升等综合因素影响,部分厂商陆续将工厂前往中部的四川重庆等省市,这三个省份计算机产品出口额降幅均高于总体降幅,分别为-7.3%、-5.5%和11.1%。受迁入工厂陆续投产出口刺激,1至6月重庆市和四川省的计算机产品出口额继续攀升,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48%和9.7%。

  全年出口或现零增长

  受全球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企业和个人用户普遍倾向于缩减电子产品开支,推迟计算机购买或者延迟更新换代,这直接导致计算机产品需求的下滑,智能手机的兴起分流了部分计算机用户,移动网络的范围扩大使得虚拟存储、云存储等应用普及,直接导致对计算机周边产品需求的降低。对于2013年全球计算机产品出货和市场需求以及显示器、打印机为代表的计算机外部设备需求,市场研究机构普遍又调低了年度预期,这为我国计算机产品出口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2013年全球经济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经济增长预期好于2012年,良好的外部国际环境有利于出口的增长,但计算机产品尤其硬件部分已经进入高度成熟期,产业增幅放缓、企业利润低下、用户体验陈旧、创新不足使得市场需求疲弱,键盘、鼠标、打印机、显示器等外设产品的需求亦低迷。

  作为全球计算机产品重要生产出口基地,我国主要产品占据全球产量60%以上,计算机整机尤其笔记本电脑更是占比超过90%,在国际贸易环节,我国获取国际增量市场的机会越来越小,未来更多是伴随全球市场需求兴衰而波动,综合全球宏观经济基本面和计算机市场需求前景,维持原来对计算机产品出口增幅回落的判断,但调低2013年我国计算机产品出口增幅,从原2%至4%调低为持平。

标签:计算机|产品出口|出口额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