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全国食品工业现场会聚焦循环经济发展

www.ijjnews.com来源:光明网-食品频道2013-08-01 10:03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讯(记者孙明泉)以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工业现场会日前在佳木斯市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中粮控股、五粮液集团等食品生产企业的数十位代表,在此实地参观了益海嘉里集团旗下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的稻米加工车间、米糠榨油车间和米糠生物发电厂、订单农业大田,并就食品行业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模式和路径进行了专题研讨。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但在实践中如何有效推进,仍有许多现实问题有待解决。益海嘉里是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华投资的以粮油加工、油脂化工、仓储物流、清洁能源开发等为一体的集团公司,也是中国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企业之一。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先进的大米综合加工企业之一,该企业在多年的实践中摸索出了“良种选育-订单种植-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产品研发”的新产业模式,被形象地称为“吃干榨净”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传统的稻谷加工中剩下的稻壳和米糠,有的被当作饲料,有的被直接燃烧当肥料,有的是被填埋,甚至是直接被废弃在路边田边。据专家介绍,稻壳在自然环境里的降解时间大约要三五年,很容易产生甲烷等“黄色污染”。益海嘉里在大米精加工的同时,整合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建成了一个闭环式的水稻加工循环产业链,通过高科技手段将米糠和稻壳变废为宝,如把稻壳和米糠被提炼为毛米糠油,再经过加工,变成营养价值高且具有保健功能的优质米糠食用油;榨油后形成的米糠粕,可继续深加工和提炼出米糠蛋白、膳食纤维、肌醇,油脂精炼后的副产品再提取出卵磷脂、谷维素等高附加值产品;稻壳还可以被送到生物发电厂,燃烧产生高温高压蒸汽用于发电,每吨稻壳的发电量相当于0.67吨煤的发电量。燃烧后的稻壳灰,经高科技研发变成白炭黑和活性炭。其中,白碳黑,又名水合二氧化硅,是橡胶、塑料、涂料、油墨、及牙膏等众多行业生产中的优良助剂。

  与会者盛赞这种“吃干榨净”的生产方式,是一种值得在大米生产企业乃到食品行业总结推广的新模式,它不仅有力促进让农业增效、让农民增收,还有效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最大限度地开发了稻谷资源的利用价值。全国每年产稻壳约3800万吨,如都能按此方式利用,每年可节煤2546万吨,既节约了能源又减少了稻壳对环境的污染,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最大限度地开发了水稻资源的利用价值。同时,与会者认为,精深加工米糠油,提炼了高附加值的产品,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果全国的2亿吨水稻都采用这种工艺进行加工,可年产230-260万吨米糠油,等于增加了1亿多亩大豆的种植面积。这样既增加了油料来源,又解决了种植油料作物对其他粮食品种尤其是谷物类的挤出效应。与会者认为,这是不种田的“种田”,是在不与粮争地的情况下缓解我国粮油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有益于国计民生。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益海嘉里的循环经济发展实践还启示我们,食品工业要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关键在于创新,如订单农业创新,加工技术创新,企业管理创新等。他认为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的全产业链的管理,是破解食品安全难题的有益探索。他呼吁中国食品工业企业,要通过典型引路,把我国食品工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标签:食品工业|现场会|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