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中央强调金融服务实体 地方加快节奏拟出台政策

www.ijjnews.com来源:东方财富网2013-08-01 06:33我来说两句
  

  中央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越来越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嗅觉”灵敏的地方政府,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出炉政策,以紧跟中央的调整节奏。特别是金改实验区,其政策出台的预期在不断加强。

  “下半年,我们会紧跟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步伐来调整金改节奏。”不久前,广东省金融办人士对记者称。下半年珠三角金融改革的重点工作,将根据今年7月5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现在中央的政策调整较快,我们也要加快节奏跟上。”

  在全国金改试点中,广东是唯一一个在全省范围内铺开的试点地区,其肩负的责任以及示范的意义不言而喻。而广东典型的“二元”结构,让珠三角金改在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显现出“固本培元”、“做强做大”以及深化创新等特色。在较落后的粤东西北地区,增加金融机构的密度、填补金融空白以及征信系统的基础建设;在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深化金融机构的改革、实现做强做大、设立多元金融机构以及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则更显突出。

  记者在梳理近期广东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时也注意到,对于“家底”雄厚而创新稍显不足的珠三角而言,广东重点强调金融的创新模式和思路、引导雄厚的民间资金进场等方面。记者日前还获悉,今年以来,广东在去年约260家小贷公司的基础上批复了70多家,节奏明显加快。与此同时,广州民间金融街

  二期、佛山民间金融街等项目取得进展。而民间资金进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玻璃门”,也在政策的引导下,逐渐被打破。

  作为金改试点地区,政策方面的先行先试也成为竞争优势。泉州金改试验区的核心地晋江市,就抢先于7月26日印发《晋江市关于促进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细察文件,更多的着墨于对金融机构设立和引进的鼓励政策方面。如《意见》称,银行

  、证券、保险

  ( )、期货等机构在晋江新设立并运营1年后,按注册资本的2%给予奖励,最高1000万元等。

  事实上,除了金改试点地区外,其他省市也已经开始酝酿新动作。据悉,在证监会前任主席郭树清就任省长的山东省,即将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试图使该省金融业的发展与经济地位相适应,是实体经济获得金融的有利扶持。据了解,该《意见》主要内容涵盖资本支持小微企业、实体经济,银行业改革,地方金融、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一些金融工具的整体发展目标和规划等,以及鼓励设立民间资本的管理公司,促进民间资本的合法化、阳光化。

  (责任编辑:DF115)

标签:快节奏|实体经济|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