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人才招聘 >>正文

“莫欺少年穷,朋友多了路好走”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7-26 08:51我来说两句
  
还未见到人,地道东北腔的大嗓门先飘进车间;工作严谨,带出来的徒弟遍布晋工;义气满江湖,人送外号“晋工及时雨”。他叫刘臣,是东北来的爽朗汉子,一晃14年过去,他已经彻底融入晋江这片热土。

  还未见到人,地道东北腔的大嗓门先飘进车间;工作严谨,带出来的徒弟遍布晋工;义气满江湖,人送外号“晋工及时雨”。他叫刘臣,是东北来的爽朗汉子,一晃14年过去,他已经彻底融入晋江这片热土。

  “莫欺少年穷,朋友多了路好走”,这是刘臣留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在小哥的带领下,记者体验了晋工员工的工作生活。

记者(右)协助小哥安装水箱胶管。

  

小哥在装后机罩。

  01

  扯着嗓门装零件

  小哥不小,今年已经四十有四了,一头“聪明绝顶”,一脸憨态可掬,用小哥的话说:东北爷们那旮旯豪爽,有情有义真英雄。

  小哥叫刘臣,是个在松花江畔长大的东北爷们,但并没有预料中的虎背熊腰,要不是一口浓浓的东北腔,我还真不敢断定他是东北人。

  小哥这个称呼的由来,我也是打听了才知道。刘臣的大哥曾经也在晋工上班,工友们都称呼他为老哥,刘臣来了之后自然而然就被称为小哥。

  机械车间的安全最重要,在进车间的时候,保安拦下了我,原来进车间必须戴头盔。

  车间流水线总共有十道工序,水箱后机罩装配是第八道。后机罩很重,要用车间大吊链才搬得动。只见吊链像一只巨手,在小哥遥控下,缓缓把后机罩“拿”到装载机上。

  最关键的时候到了,后机罩可不能一下子就放下来,需要对准每个螺孔,这就需要一定经验和默契了。

  小哥和另一位师傅一人掌管一边,只见小哥一手撑着打开的侧门,一手感受螺孔的位置,颇有霸王抗鼎的气势。

  “前面一点”、“好了好了,我这边对准了”、“你那边怎么样了,不着急,慢慢放。”在机台的轰鸣声中,小哥大开东北辽阔的嗓门喊着。

  后机罩安装完了,紧接着要安装空气滤清器和水箱胶管。我跟着小哥爬上装载车,虽然是临时徒弟,小哥还是很认真地为我讲解装配原理。

  “工程机械常在空气含尘量非常高的恶劣环境下工作,对空气滤清器效果及进气系统的密封性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对进气系统使用维护不当,将加速活塞、缸套间的磨损,降低发动机功率,缩短发动机寿命,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我配合小哥扶着滤清器,一边看他拧着螺丝一边认真听着。

  小哥给了我一把螺丝刀,让我安装水箱胶管。胶管上的螺丝要松开点才能套得上,一边安在排气管上,一边安在滤清器上。

  “驾驶员或维修工对此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为了维修时方便,常把此管弃而不用,其实这种行为是非常有害的。”小哥说,装配的工作需要严谨的态度,一个小零件做不好都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万里长堤,溃于蚁穴。小哥对待工作的严谨,是他职业道德的体现,也是晋工品牌质量的有力说明。

  02

  仗义的“及时雨”

  而立之年入晋工,十四年匆匆过去,小哥已经成了车间里的老师傅,这些年带下来的徒弟少说也有三四十人,在车间是个公认的好师傅。

  “毕竟是个体力活,年轻娃有的受不住,改行的改行,创业的创业,留下来的也都是师傅级别的,逢年过节都没少打电话。”说起这,小哥颇为感慨,这些徒弟这么多年还惦记着他。

  车间里的工友说起小哥都是竖着拇指,小哥很仗义,哪个工友生活拘谨了,小哥从来不吝啬。

  “谁没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忙俺可不二话,就算平时关系不怎么样的,帮他一次两次,他哪还能背地说坏话呢。”东北男人仗义相助的性格,在小哥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短短的两天体验,我是真正见识到小哥的人缘关系。在工作之余,小哥带着我参观各个车间办公室,从生产部、结构车间、总装车间、新产品车间再到仓管办公室,逢人就打招呼,每个人也乐得停下脚步和小哥唠叨几句。

  憨态可掬的小哥,在车间就是个活宝,一口地道的东北话总是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同样一件事,别人说出来就会让人反感,换成小哥来说大家就都乐得接受。”工友说,小哥不仅语言幽默,逻辑思维也很灵活。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朋友多了路好走。”小哥的作风让我想起了“及时雨”宋公明,《水浒传》里,不管是当官为将、草莽武夫还是贩夫走卒,见到“及时雨”不都客客气气叫一声“哥哥”吗!

  “现在咱往车间一走也能算半个成功人士,虽然没有领导的级别但能享受领导的待遇。”小哥打趣道。

  03

  老板和他是“好哥们”

  小哥的“雨”在车间下了好多年,也滋润了许多工友的心。其实小哥内心深处,也一直被滋润着。

  “刚来晋工的时候,维修人员不够就得从车间里抽调,有一次被派去德化修车,人生地不熟的一个人搭车就去了,转了几趟车终于到了德化,心里正恼着,发现还得爬上几百米高的山,忙完回来的时候已经浑身分不清是油墨还是汗水了。”想起那会儿的委屈,小哥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光头,“回来的时候碰到总经理柯金鐤,柯总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小刘啊,辛苦了,有什么困难就说出来’。”

  还是新人的小哥,感受到领导的关怀,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心里那点点委屈早就烟消云散了。

  就这么十几年下来了,小哥说,柯总每次碰到他,还会跟哥们似的拍拍他的肩膀关心慰问一下。小哥心里想着,几百人的车间,领导却能自然地叫出自己的名字,还愿意停下脚步关心几句,这让他十分感动。

  公司领导的平易近人让小哥坚定了留在晋工的念头。

  2005年的时候,小哥的爱人从厦门转到晋工上班,行李多搭车也不方便,小哥心里犯了愁。“柯水源经理知道这个情况后,派了一辆车专程把我媳妇的行李接过来,那时候我来晋工也没几年,还远远称不上资深员工。”现在嫂子也在晋工上班了,小哥更加心安了。

  小哥心里藏着感恩,用自身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着周围的工友,像松花江滋润着东北大地一样。

  “现在宿舍装了空调、冰箱,还有网络能上网,各种生活设施都齐全了,真的就像一个家。”说起宿舍时小哥告诉我,他现在住的地方以前是办公室,领导考虑到他搬家不容易,就索性让他住在办公楼,小哥笑称,这也算是“特殊”待遇吧。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蓝领
责任编辑:王华峰 王华峰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