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风云晋商 >>正文

林丽影:从鞋底到男装的华丽转身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7-03 15:33我来说两句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百兴集团似乎并没有那么有名气;然而在晋江鞋材业界,这家公司却创造了多个惊人纪录:在第一次上市后,就着力提升自己的硬件设施和研发能力,迅速成长为中国鞋都鞋材行业的五强之一;2009年在马来西亚上市的华运控股(晋江百兴鞋材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在稳固现有上市的同时,转投中国台湾怀抱,2012年12月30日在台湾二度上市。

  这并不是全部。CHIC 2013上,福建艾多玛服饰发展有限公司首次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然而,鲜有人知道的是,艾多玛正是百兴集团“二次创业”进程中引进的法国品牌。 从鞋底行业到男装,百兴集团实现了异业扩张。而对于百兴鞋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多玛掌舵人林丽影来说,这种扩张带给自己的既有压力,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新生儿“艾多玛”

  “艾多玛”出生即不凡,流淌着纯正的法国血统,拥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见识,吸取欧美流行时尚着装精华,以沉着进取的心,倾力为时尚男士设计独一无二的服装;以远见的格局勾勒世界,节奏分明,取舍有节,为消费者“裁剪独特人生路”。

  在林丽影的理念当中,:品牌如人,健康成长均关乎幸福指数。“品牌幸福指数”关乎健康成长,关乎能够顺利实现品牌梦。而成就“品牌梦”需要整个团队像抚育生命一样,遵循商业本质,掌握品牌和品类的客观成长规律,并持续倾注所有的热情。

  “品牌定位关乎品牌未来市场增长潜力,是品牌幸福的内在关键因素。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由国外引进的艾多玛品牌,具有强烈的自我品牌DNA。艾多玛在体现现代欧美风范的大基调下,打破传统的特定阶段单一风格占主导的现象,以更国际化的视野兼容并蓄,更关注穿着者的体验和内心境界,倡导一种多元时尚的混搭。”在谈到艾多玛的定位是,林丽影介绍说。

  据了解,艾多玛的目标消费群体为28~45岁都市新锐,他们最明显特征之一是80后新中产阶级的分量越来越重。他们接受良好教育,拥有体面的工作,往往是各行业的精英;他们的头脑连接网络,视野开阔、思维敏捷、行动迅速,追求品位、优雅、自由的生活方式,有对时尚有主张又取舍有度。穿衣理念讲究从以往的适应任何场合的衣服升级为“能够在某一场合脱颖而出的衣服”,因此在品质天然有着更高的要求,细节设计及裁剪上更为考究,在低调中展示内涵,张扬与内敛中寻找彰显自我的最佳方式。把住消费者脉络即把握未来,品牌的崛起需要对消费内心时尚的深刻解读与引导。艾多玛消费者的理解不断融入产品设计、终端形象及营销策略等不同层面。

  有了精准的品牌定位,和强大的集团后盾,尽管还只是新锐品牌,但林丽影对于时尚休闲男装的前景充满信心:在2013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艾多玛首次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 “品牌的幸福成长决定于每个细节用心付出。”在艾多玛高层看来,对于上下游产业链,善待品牌的各方伙伴即善待品牌,业内人士是服饰行业的意见领袖,他们的口碑往往决定市场对这个品牌的评价。据悉,艾多玛商品团队对每个拜访过的工厂,专门回复《致谢函》,感谢厂方对其工作的支持,细节源于真诚,细节源于用心。凭借着对研发创新及增长潜力指标上的强劲表现,艾多玛品牌广受业界人士高度关注和认可。

  在危机当中找契机

  从2011年以来,泉州体育用品行业遭遇了新一轮行业洗牌压力。在林丽影看来,这反而是优质企业的新机遇。2008年那场金融危机,百兴集团正是利用东莞大批台企倒闭,引进大批台籍管理研发干部而迅速崛起。

  在林丽影看来,这一轮洗牌对于百兴集团的影响微乎其微,这与百兴集团的客户构成有关。在百兴集团300多个客户当中,前十大客户营收占比皆不超过5%。

  “我们接的单都是市场上技术高难度的产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强。我们的客户比较高端,除了三六一度、喜得龙及德尔惠等一些本土品牌外,这两年我们还开拓了一大批国际品牌。比如,2011年9月国际品牌“MERRELL”(迈乐)就主动和我们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在这轮行业洗牌中,困难的都是一些小企业,像我们这样的优质企业反而因为质量、技术跟得上,获得更多订单。”林丽影介绍说。

  不仅如此,此前的经历告诉林丽影,危机中蕴含着的往往是更为惊人的机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东莞的台资鞋企生存普遍遇到了困难,大批人才外流。正是在那种情况下,百兴集团在2009年通过一些渠道从世界上最大的名牌运动鞋代工企业台湾裕元集团聘请了一批技术管理干部。事实证明,这一做法对百兴集团这几年的进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支团队带来台资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此外,有了他们的加盟,这两年我们在新品研发上也取得了很大突破。我们现在很多高新产品,都是其他同行无法生产的。这也是我们应对当前行业危机的最大信心。”林丽影表示。

  未来三年男装业务超过鞋底

  鞋服帮: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百兴集团从材料商领域涉足到终端产品领域? 林丽影:过去20年百兴一直致力于鞋材加工行业,从纯加工到目前集研发、来料加工、各配套生产为一体的一站式生产型企业,客户结构、定单来源及内控体系均非常稳定,多元化百兴的产业是必然的结果,我们从对鞋材的专注专业到目前的时尚休闲男装品牌运营,是百兴集团发展20年来华丽的一次转身。身为产业链上游的百兴集团加速向下游鞋服终端延伸,借助面料优势和资金优势等,拓展男装领域和品牌市场。

  鞋服帮:在外人看来,如果说百兴集团从鞋底延伸到成品鞋领域似乎是更为顺理成章的一种结果,为什么百兴集团反而选择之前并无直接业务联系的男装领域? 林丽影:服装消费的巨大市场吸引我们将发展视线放在品牌服装的运营方向上,男性消费者消费购物目的性很强,更看重产品品质和品位,有较强的品牌依赖性。做为百兴20年来第一次延伸到终端、品牌领域,我们要做的是长远的事业,男装的消费习惯及品牌依赖性促使我们最终选择了时尚休闲男装。

  鞋服帮:在未来百兴集团的业务架构中,鞋底与男装各自占据的比例有多大? 林丽影:百兴鞋材、艾多玛男装同属百兴集团旗下,也是独立的两个业务领域,鞋材是百兴集团的根本与最在行的部分,我们会稳定及巩固他现有的部分,并用更谨慎稳定的提升。艾多玛是百兴第一次涉及终端市场,终端内销市场非常巨大,我们认为通过目前的一系列品牌定位,渠道布局及商品定位,在未来三年,男装的比例将大于鞋材。

标签:
责任编辑:孙丽娟 孙丽娟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