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铭盛陶瓷:用“创意”领跑行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3-06-26 10:34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铭盛陶瓷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建筑陶瓷产品的现代企业。近年来,建陶行业陷入比较艰辛的发展阶段,不少企业纷纷降低产能。铭盛陶瓷却能逆势突围,7条生产线始终保持满负荷生产,而且产品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标杆企业:福建省铭盛陶瓷发展有限公司

  升级亮点:推行精细化管理

  福建省铭盛陶瓷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建筑陶瓷产品的现代企业。近年来,建陶行业陷入比较艰辛的发展阶段,不少企业纷纷降低产能。铭盛陶瓷却能逆势突围,7条生产线始终保持满负荷生产,而且产品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产品创新、质量稳定、服务到位。”铭盛陶瓷何以能快速发展,该公司副总朱四明做了如是分析。据悉,铭盛陶瓷不仅引进意大利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严格实施质量标准品质管理,确保产品品质优良与稳定;同时聘用一批陶瓷院校毕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不断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新花色。

  值得一提的是,铭盛陶瓷非常注重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近年来,该公司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用于精细化管理的推行,效果非常明显。“以前对于企业的管理是粗放式的,大部分精力集中在生产上,却忽略了其他很多管理细节。后来,我们找来专业的咨询公司帮我们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每个部门的工作目标和职责,强化细节管理。”朱四明介绍道。

  朱四明举例告诉记者,铭盛陶瓷特别推行了物控管理,这项管理由采购部、生产部等共同执行,财务部进行监督。“具体操作模式是这样的,客户下单之后,相关部门会根据客户的订单规格,拟定一份采购清单,并计算出包括原料、燃料、人工、包装材料在内的所有成本价。如此一来,从材料进厂、投入生产到产品出厂,每一个环节的成本我们心中都有数,而且我们还会根据相应执行部门对于成本的控制或浪费情况进行奖惩。”朱四明介绍道。

  “先算成本再生产,制定好了标准并对全员实行绩效考核,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据朱四明介绍,实行物控管理之后,员工对于产品的包装更加规范和一致,一年下来,仅采购包装胶带的费用就省下30万元。

  如今,铭盛陶瓷的产品已经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韩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转型升级并不是一句口号,它是实实在在的行为。在各方面成本都在上升的时候,企业要努力通过最有效的管理方式,降低成本,提升利润。”朱四明表示。

  创新产品:3D喷墨陶瓷

  据了解,铭盛陶瓷自去年年底开始上马3D喷墨陶瓷项目,如今,已有2条生产线在生产这一系列的产品。

  朱四明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个性化需求的增长,市场对于陶瓷产品的需求已经由原来的单一稳定向多样化、高档次化转变,呈现出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对‘家的设计’,喷墨陶瓷设计感很强,几块就可以拼装出一幅画,局部使用可以为整个房间的布置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更能满足当今消费者的心理诉求。”

  对话

  朱四明:建陶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

  晋江经济报:这几年建陶行业处于什么样的发展状态呢?

  朱四明:实际上,不论是本地的建陶企业,还是全国的建陶企业,这几年都处于努力转型升级的状态中。在新一轮的“洗牌”过程中,为了生存,企业只有转型升级,否则“死路一条”。我认为,这是好事,行业要发展,必定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晋江经济报:企业要如何才能不在“洗牌”中被“洗”出去?

  朱四明:首先可通过数字化、精细化、系统化管理,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另外要加强设计团队建设,提高产品更新换代率;还有要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让客户感受到企业的贴心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