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多条高铁因缺钱停工缓建 或是铁道部改革惹的祸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经营网2013-05-17 11:52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在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原铁道部被分拆,政企分开的框架开始搭建,原铁道部的债务由新成立的铁总全额承担。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原铁道部的总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而且铁道部负债呈连年增加的趋势,其中长期借款达20604亿元,占总负债的77.74%。

   国务院对铁路总公司成立的批复也明确,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铁路总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政府还将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对于铁路承担的学生、伤残军人、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任务,以及青藏线、南疆线等有关公益性铁路的经营亏损,研究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对铁路公益性运输亏损给予适当补偿。

   另外,中国铁路总公司继续享有国家对原铁道部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对铁路实行的原有优惠政策继续执行,继续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对企业设立和重组改制过程中涉及的各项税费政策,按国家规定执行,不增加铁路改革成本。

   据北京日报报道,业界估算,不管采用何种路径,2.6万亿元的巨额负债,乐观预计也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来消化。

   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曾报道,日前公布的中国铁路总公司2013年一季度财务报表显示,铁总当期的税后利润为负68.76亿元。

   铁总2013年一季报显示,铁总的总资产为45565.8亿元,总负债为28394亿元,负债率为62.31%,可资比较的,铁总的总负债在2012年底和2011年底分别为27926亿元和24127亿元。铁总的负债率在2012年底和2011年底则分别为62.23%和60.63%。

   铁总债务的高企,与中国投资建设铁路里程不断增长,投资额度不断加码有关。而铁路工程的投资资金中,银行贷款和债券占据着绝大多数的比重。

   2009年至2012年,原铁道部的基建投资额度分别为5954亿元、 7948亿元、5863亿元和6300亿元。按照原铁道部的计划,2013年全国的铁路基建投资将达到5300亿元。

  

  

标签:铁道部 公益性 总公司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