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葛文耀撇开平安开会激化矛盾 平安系女副总大闹会场

www.ijjnews.com来源:凤凰财经2013-05-16 07:25我来说两句
  

   ——平安逼宫:葛文耀性格注定的悲凉

   ——白衣骑士化作野蛮人是不仗义;放不下、没有接班人则是致命软肋

  重要提示:本文部分内容基于单一信源,作者对部分事实暂时无法进一步核实。尽管作者对信源充分信任,但仍不排除信源个人的倾向性对本文的叙述和推断造成影响。作者声明与葛文耀先生、 中国平安

  

  集团及其关联方、 上海家化

   集团及其关联方均无任何利益冲突,愿意文责自负,阅者自行判断。

   上海家化股份(600315.SH)是一个好公司。但这些已经无法掩盖葛文耀与中国平安之间激烈的冲突。

   过去几天里,葛文耀疲惫不堪,一面忙着向市领导和国资委反映情况,另一面还要稳定军心。作为家化集团的全资股东,中国平安已经罢免了葛文耀在集团的职务。现在,平安方面将在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步步紧逼。

   这是一出戏剧性的变化。2011年11月,在葛文耀的推动下,平安系公司与上海国资签订协议,受让了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在此之前,曾经还有 海航 和复星两个强有力的竞购者。

   引入平安系之后,葛文耀等高管顺利在家化股份实现了第二期股权激励。这被认为是中国平安投桃报李。事实上,葛文耀一直苦于上海国资体制下难以进一步实施股权激励,并且历史上政府对上海家化的三次干预在这位65岁的老人心中留下过痛苦的回忆。

   谁也没想到,短短一年多时间,白衣骑士就卸去伪装,化作家门口的野蛮人。

   “葛文耀走到这一步是个悲剧。勤勤恳恳一辈子,到头来还被泼脏水、影射腐败。这次如果退下来,他的晚年多半不会平静。”熟悉葛文耀的人士对记者说。

   从国资卵翼下出走,又与资本玩家交恶,葛文耀前路渺茫。

   为什么没有接班人?

   葛文耀对上海家化这家曾经濒临倒闭的国企居功至伟,他主张快乐工作的管理方式也赢得了外界不少好感。这些方面的内容在他本人近期的微博上已经有生动、全面的展现,这里不再赘述。

   圈外人很少知道真实的葛文耀。真实的葛文耀可能还有这样的一面:刚愎自用,爱用听话的人。这些评价出自现在的对手可能还情有可原,但它恰恰来自于家化内部。

   “他觉得自己不会有百年后的一天。”熟悉葛文耀的人带有一点负气地说。这有点像一位伟人,永生不灭,当然也就抗拒培养接班人这件事情。

   现在,大敌当前,葛文耀不但没有自己的接班人,他身边的高管可能也会陆续站到另一边。

   “上海人,没有忠义思想。换做当年国美,你看黄光裕多少死忠。”一位企业观察者说。他稍后补充说,“国美到底是黄光裕家族公司,兄弟就算靠不住还有老婆、妹妹。家化不是你老葛的啊。”

   但是,葛文耀的的确确割舍不下家化,如掌上明珠,如膝下儿孙。谁要是拿走家化,也就是拿走了他的大半辈子。

   他太想一直为家化工作下去,这也正是葛文耀性格注定的悲剧。如果早点选好接班人并搭好坚实的班底,自己激流勇退,何至于此?

   溯源两期股权激励

   引入平安,现在看当然是葛文耀的败笔,但是当初这件事情却的确是他一手推动。

   事情从大的面上说,是葛文耀希望摆脱国资系统僵化的管理;往小的说,是更方便开展股权激励。

   对此,王刚、李忠在《上海国资》杂志2012年7月刊发的《上海家化二期股权激励分析》一文中有详尽的解读。

   上海家化第一期股权激励实施于2008年4月10日。四年之后,这一方案并未实施完毕,家化就紧锣密鼓的推出了第二期激励方案。上述两位作者认为,上海家化急于对原有方案进行深化和补充,因为第二期方案的激励范围覆盖更广,程度也有所加强。

   他们进一步分析认为,两期方案出现较大区别的原因在于,家化从国企身份转变为民企背景,受到的政策限制大幅减少。

   根据上海家化股份刚刚披露不久的2012年年报,报告期葛文耀持有的公司股票因为股权激励增加了62万股,以目前股价计算约合4300万元。

   第二期股权激励覆盖了约四成员工,涉及费用近2亿元。在提高员工积极性的同时,也增加了成本,对公司达成业绩目标形成压力。

   从裂痕到决裂。

   葛文耀不但把家化“视如己出”,还对这个爱子有殷切的期望。除了家化上市公司专注的化妆品领域之外,在他的设想中,还要进军手表等时尚奢侈品。

   这番图景需要更多的投资。但是家化集团最缺的就是钱。

   原本葛文耀看重的是保险资金的长期属性。但是保险资金用于直投需要 保监会 批准,平安迟迟未能拿到批文,最后进入家化时使用了外部融资,相当于短融长投。平安并没像葛文耀期待的那样有足够的耐心,为了回笼资金、节省财务成本,平安系开始出售部分资产。

   不过,这些资产主要是一些土地,与家化的核心业务无涉。葛文耀在微博中使用了“变卖资产”的说法,容易引起误解。事实上这并不是双方的核心矛盾。

   裂痕还是产生于对战略方向的不同认识。平安方面希望家化能够专注于现有业务线,对葛文耀的宏大叙事不感兴趣。

   让葛文耀不满的是,平安方面在当初竞标时曾作出承诺,支持他的多元化方向。

   双方的矛盾很快显性化。去年年底,葛文耀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上承认与平安方面存在分歧。

   尽管在上市公司层面葛文耀仍能掌控局面,但是在家化集团,裂痕的发展更快。到了三四月间,双方已经决裂。

   事情的激化是由葛文耀召集集团非平安系干部开会引起的。平安系派驻家化的一位女性副总得知消息后冲进现场,要求参加会议。任凭别人下逐客令,这位女士就是不肯走,坚持旁听。

   这件事情明确无误的告诉平安系——该下手了。

   “小金库”或子虚乌有

   对于“小金库”的指控,与记者交谈的家化人士均表示不相信,甚至包括那些认为葛文耀亏待了自己的人。

   葛文耀的对此的解释是“共享费”。实际上,走过当年国企改革,且生存到现在的国有企业常见这样的安排。即拿出一部分经营业绩,作为企业退休职工的补充退休金。这些退休员工早年为企业做过贡献,有的还是为了减员增效做出过牺牲。

   “家化现在发展的好,管理层用这些钱补偿退休员工,是因为心存愧疚,要弥补历史上对员工的亏欠。”一位家化人士说。

   家化过去一些高层干部,在没有补助的情况下,现在的退休金只有千余元。

   但是这些钱有没有可能落入葛文耀或者其他家化高管的囊中呢?一位退休员工认为程序上的瑕疵难免有,但是不相信葛文耀有打这个算盘的动力。其一过去家化在上海国资管理下一直就很守规矩;其二改制后葛文耀已经多拿了价值4000余万元的股权激励,作为一个上海人,野心不大,知足常乐;其三,说到根子上,葛文耀对家化感情至深,老子用得着偷孩子东西吗?

   对于平安方面泼脏水,上述退休员工表达了他的不满,也担心有关腐败的影射会令葛文耀精神受到打击。

   隐约注定的结局

   葛文耀对家化的个人情愫改变不了这样的事实:家化过去不是他的,现在也不是。

   平安系持有家化股份约27.6%的股权。前十大股东中,7只基金共计持有17.63%;全部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占比更高,至少在30%以上。另外还有6.93%的股权掌握在国资手中。

   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斗争,葛文耀必须借助外力。如果基金和券商,还有私募机构,甚至更多的中小投资者选择支持葛文耀,那么尚可一搏。至少从舆论来看,机构中不乏支持葛文耀的声音。但这并不代表最后的表决。

   根据2012年年报,中国平安总资产已经突破2.8万亿。吃资产管理饭的基金公司、作为卖方的证券公司,谁有勇气薄了平安的面子?在争取机构投票权方面,平安有天然的优势。如果有部分机构站到平安的一边,那么平安系可以用于放逐葛文耀的股票份额还会进一步增加。

   即使上海国资方面能够出面调停,也可能只是暂时延后已经白热化的冲突。葛文耀随着年龄增长肯定要有考虑退休的一天;而中国平安作为财务投资者也不可能一直耗下去。双方势同水火,最终还是要一劳永逸解决问题。

   葛文耀的境遇,让人想起刚刚因为得罪老东家而付出代价的原 平安证券

   总经理薛荣年。不同之处在于,葛文耀的历史贡献可能获得更多的同情。

   撇开战略方向的不同选择,在这场争斗中,放在天平上的还有公司治理。无论葛文耀还是中国平安,他们都真正把依法合规的公司治理当一回事儿了吗?

   (作者:蒋飞资深财经记者本文授权凤凰财经独家首发)

  

  

标签:上海家化 权激励 中国平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